【人事】从服务员做到身家超百亿CEO!杨利娟接替张勇出任海底捞首席执行官

“火锅茅”海底捞3月1日深夜公布一则重磅人事变动:杨利娟调任CEO,并任命两位80后高管——李瑜出任海底捞中国大陆地区首席运营官,王金平出任港澳台及海外地区首席运营官,原CEO张勇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

杨利娟的“上位”,堪称一部草根逆袭奋斗史,她在海底捞任职近30年,由基层服务员做起,一路做到了千亿港元市值“火锅茅”的CEO,身家超过百亿元,跻身福布斯富豪排行榜。

新任CEO身家超百亿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海底捞方面获悉,服务员出身的杨利娟,已在海底捞任职超27年,是海底捞走出四川、开拓全国市场的关键人物,也是海底捞推行“连住利益,锁住管理”制度的负责人。

据媒体报道,为帮家里还债,杨利娟十几岁就到县城里干起了服务员。因为机智利索,被上门吃饭的张勇一眼看中。之后,海底捞成立一年左右,杨利娟正式加入。在她21岁时,被张勇派去西安,独立运营海底捞跨区域经营的第一家店,统管100多名员工。彼时,初入西安的海底捞还籍籍无名,杨利娟通过一桌一桌地抓顾客,让海底捞在西安市场站稳了脚跟,为走出四川、实现跨区域运营奠定了基础。

杨利娟的职务也一路走高,如今更是做到了CEO,在不包括绩效和其他福利的基础上,年薪超过400万元。

此外,截至公告日,杨利娟持有公司1.8亿股股份,根据海底捞最新收盘价每股18.06港元,其持股市值约32.5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6.25亿元)。

2021年1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中,杨利娟以125亿元身家位列第七。同年4月,杨利娟以16亿美元的财富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931位。

公告显示,43岁的杨利娟曾任海底捞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此次获委任为首席执行官,负责监督集团的管理及战略发展,并继续负责“啄木鸟计划”的落实与推进。

公告称,自“啄木鸟计划”实施以来,公司内部管理和运营明显改善,董事会亦认可其“顾客优先、员工优先”的理念,以及严格按照财务考核结果筛选、淘汰门店和管理人员的管理方式,此委任亦是强化公司治理架构的重要举措。

2021年关停300多家门店

预计亏损超38亿元

2月21日,海底捞发布业绩预告,2021年公司预计净亏损38亿元至45亿元,而2020年实现净利润3.1亿元;对比2020年收入286亿元,2021年收入预计超过400亿元,增长超过40%。

公司表示,预期亏损主要归因于2021年300余家餐厅关停,以及餐厅经营业绩下滑等因素导致的处置长期资产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等,合计33亿元至39亿元。同时,2020年-2021年,门店网络快速扩张,加上公司内部管理问题等,对海底捞餐厅经营状况带来冲击。

“特别是在2021年下半年,餐厅运营受到全球区域性的疫情暴发和公共卫生管控措施的显著影响,导致海底捞餐厅2021年下半年的经营业绩较2020年同期相比出现下滑,海外门店2021年出现亏损加剧的情况。”海底捞在公告中表示。

同时,海底捞表示,为提升营运表现,公司于2021年11月推行“啄木鸟计划”,由杨利娟领导。“啄木鸟”计划称,公司将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的门店,并相应采取改善措施;重建并强化集团部分职能部门,恢复大区管理体系,适时收缩集团的业务扩张计划。【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中证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市值跌至不足千亿、大规模关店 海底捞告别“理想主义”
【人事】从服务员做到身家超百亿CEO!杨利娟接替张勇出任海底捞首席执行官
【人事】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卸任CEO,43岁“老将”杨利娟接棒
海底捞回应“给顾客打标签”:明确禁止对个人信息进行备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