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vs 英特尔:攻守之间相依共存

多年来,CPU市场占有率的“王位”长期被英特尔占据,AMD一直被人视为“千年老二”。然而,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2022年仅仅过了两个月,英特尔与AMD之间便频频交锋,AMD不断用实际行动挑战英特尔的权威。不仅仅是AMD的市值破天荒地两度超越英特尔,其收购赛灵思后,在FPGA领域也即将与英特尔开展正面交锋。

面对AMD的快速崛起,英特尔也积极予以应对。在近期刚刚结束的英特尔投资者大会中,英特尔表示将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进IDM2.0战略阻击对手。

AMD为何能够崛起?

众所周知,在过去的20年间,英特尔凭借着Tick-Tock(一代产品更新芯片制程,一代产品更新架构)的发展模式,在CPU领域一直独占鳌头。然而,这样的格局在近几年似乎有了转变——被视为“千年老二”的AMD开始崛起。

AMD的崛起速度有多快?

在过去的2021年,AMD创造了多项历史。AMD本月初发布的2021年Q4和全年财报显示,2021年AMD的所有业务实现显著增长,全年营收164.34亿美元,创造新的年度收入纪录,同比增长68%。

在过去的两年中,AMD营收增长分别为45%和68%,英特尔为8%和2%。对于今年的业绩预期,AMD的目标是实现215亿美元营收、31%的收入增长和51%的毛利率,而英特尔则预期营收增长不到2%,未来三年毛利率为51%~53%。

如今,AMD的市值已经达到1800亿美元,而仅仅在两年前,AMD的市值仅为740亿美元,英特尔则是2600亿美元。

为何能半路“杀”出个AMD?

AMD能在短时间内达到如此高的市场份额,主要在于两方面的原因。业内专家莫大康表示,一方面,AMD致力于架构的革新,其推出的“Zen”架构,在性能方面也有了很大突破。另一方面,AMD在先进制程方面积极与台积电开展全面合作,凭借台积电在先进制程方面的遥遥领先,AMD芯片在制程方面占有了绝对优势。

此外,AMD的崛起也有一些机缘巧合。

据了解,AMD的Zen架构于2016年推出,当时正值英特尔陷入10nm工艺“难产”困境,产品节奏被一步步打乱,这也使得AMD的Zen架构以最快的速度打入市场,并得到了一致好评。

英特尔“守擂”

ADM的崛起,意味着英特尔将要丧失市场的主动权了吗?

事实并非如此,作为常年霸占“擂台”的“擂主”,在市场、技术方面拥有优势的英特尔想要被超越同样很难。

“虽然AMD进步很快,但并不意味着他有能力取代英特尔。如今英特尔的研发投入,在全球半导体企业中几乎排第一,其在CPU领域中,仍占有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此外,虽然在芯片制程方面,相比较于台积电和三星,英特尔相对落后,但是在封装等技术中,英特尔同样非常突出,技术不输于台积电和三星。”莫大康同《中国电子报》记者说。

事实上,面对来势汹汹的AMD,英特尔并没有采取过多的“主动攻击”,而是选择“守擂”的方式。莫大康表示,英特尔一直以来采用收购、外包、建厂的模式,来守住原本属于自己的阵地。

“首先,在收购方面,英特尔通过收购其他半导体企业,来迅速壮大自己的实力,以英特尔收购高塔半导体为例,在收购高塔半导体后,英特尔在晶圆代工领域,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版图。其次,在意识到自己在先进制程方面的不足后,英特尔也在深化与其他代工厂的合作关系。英特尔曾在其架构日中表示,要将一些重要部件采用台积电的N6和N5制程技术进行代工生产,并视其为IDM2.0战略的重要一环,以保证其在先进制程方面,获得更多优势。最后,英特尔如今在不同国家,大规模新建生产线,以此来扩充自己的产能,不仅用于生产自家处理器,也能代工其他公司设计的芯片,壮大自己的业务线。”莫大康说。

然而,打江山易,守江山难,英特尔的“守擂”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业内专家认为,英特尔想要“反攻”,主要在于IDM2.0的布局能否实现,而目前英特尔晶圆代工业务尚没有加入任何实际的客户,其制程技术与台积电也有差距,相对于Fabless定位的AMD,英特尔想升级其IDM模式,也颇有难度。对英特尔而言,挑战才刚开始。

竞争?还是相依?

巨头之间的竞争,人们往往喜欢分析二者之间的输赢,期待谁是最终的赢家。然而,巨头之间的纷争并不一定非要分出“你死我活”。

“目前来看,英特尔与AMD之间的市场竞争是良性的,二者之间并没有采取‘杀价’等恶性竞争手段来获取利益,这对于市场而言是好事。长期以来,英特尔独占鳌头,高枕无忧,但是‘一潭死水’的市场情况并不利于推动技术的革新。因此AMD的迅猛发展,也能给到英特尔一些压力,鞭策英特尔不断发展,从而让CPU市场更为活跃。”芯谋研究总监王笑龙同《中国电子报》记者说。

同时,莫大康也表示,良性的竞争有助于优化市场,能够催生出更多优秀的产品和技术,对于产业而言也是十分有利的。

纵观历史,英特尔与AMD之间的竞争,其实已经延续了几十年之久,而在这过程中,英特尔与AMD之间的关系也并非仅仅是竞争关系,实则二者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的友好博弈关系。

“如今,已经没有第三家企业有能力、有资源、有技术踏入x86 CPU这个领域,因此英特尔与AMD之间已经达成了联合垄断的默契。若是英特尔一家独大,垄断x86 CPU,很容易受到反垄断部门的制裁。因此,英特尔在一些技术上对AMD也有过反向输送,目的是确保二者能相依共存。”业内专家同《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中国电子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MD vs 英特尔:攻守之间相依共存
手机芯片厂业绩创新高 “两超一强”竞争格局渐明
俄乌冲突车企“躺枪”? “芯荒”问题或将加剧
全球智能手机芯片市场:联发科第一,展锐第四,华为份额仅剩1%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