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做手机,能否力压雷军成新晋“营销大师”?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评】如果按照围棋专业段位来划分的话,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的营销能力,至少可以达到8级段位。

自2015年以来,董明珠凭借格力手机的话题,至今依然保持足够高的话题性与曝光度,每次公开言论总是可以轻松吸引媒体的关注,成为互联网行业中的话题女王。

纵观中国互联网,能够分分钟吸引媒体密切关注的,非马云、雷军、罗永浩、周鸿祎等明星大佬莫属。正是由于女性话语权的缺位,男性始终老来掌握着中国互联网的发音话筒。当然,这其中也不乏马佳佳、李静等人,不过,似乎没有谁能像今天的董明珠这般,能够频频登上互联网的头条。

那么,董明珠究竟是如何从传统行业跨界互联网,一步步成为互联网的话题女王?

2013年12月,董明珠与雷军设下10亿赌局。(或许,彼时的董明珠已经决定进军互联网)

2015年1月,董明珠在录制电视节时表示“我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做手机肯定会超过小米”。(董明珠通过对标小米,引发媒体质疑,不论如何,总之为成功吸引媒体关注开了个好头)

2015年3月,董明珠参加公开活动,向外界展示了带有格力LOGO的手机。(距离上次宣布要做手机仅仅两个月,显然格力做手机已经蓄谋已久)

2015年3月底,董明珠向媒体透露手机性能,“三年不用换手机”,再次引发外界对门外汉格力做手机的质疑。

2015年6月,董明珠股东大会上宣称:“未来目标5000万台应该没什么大问题。”( 这一次,董明珠利用“5000万”这一敏感数字,再度吊起外界胃口)

随后不久,董明珠称:“我们的手机出来以后,根本不对市场销售,团购都来不及。”(不对外销售,加剧外界对格力手机的质疑)

2015年7月,售价1600元、带有董明珠头像的开机画面曝光,以及一句霸气的“格力手机已经供不应求”,彻底让董明珠赚足了眼球。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董明珠做格力手机绝非意气用事,而是步步为营,在没有任何市场宣传的情况下,依靠自身的言行,为格力手机赚足了关注,可谓深得互联网营销的精髓。这背后,又有哪些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董明珠作为知名女性企业家,其本身的明星效应功不可没。作为格力的掌门人,董明珠与格力品牌一样,成为尽人皆知的知名女企业家。试想,在当下最热的智能手机领域,这样一个标签式人物突然杀入进来,铁娘子、手机、跨界互联网等词汇组合起来之后,自然产生了强大的化学反应。

其次,时至今日,外界对于格力手机依然充满了诸多疑问,例如格力手机真实销量到底如何、格力手机体验如何以及生命力能有多久等问题,答案都是未知,让格力手机添加了几许神秘感。而这,恰恰是董明珠能够始终吸引外界关注的重要原因。

再者,留给外界足够的“谈资”。无论是“分分钟干掉小米”的豪言壮语,还是“3年不用换电池”、“一年销量5000万”,董明珠每次的言论总是语出惊人。也许,很多人会认为董明珠做手机更像是一个玩笑,不乏等着看笑话的人。深谙营销之道的董明珠,索性顺应“名义”,那就多给外界留些谈资。到底是观者聪明,还是耍猴人更精明?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国产手机这片红海中,董明珠以其独有的方式与强大的能力,为尚未出海的格力手机赢得阵阵关注。但是,格力手机到底能否禁得起市场考验,还需要用产品自身来说话。【责任编辑/梁浩】

本文为代锡海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董明珠做手机,能否力压雷军成新晋“营销大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