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年销5万辆的北汽瑞翔 半年只卖了461辆

曾经一窝蜂挤入新能源车赛道的公司,在市场红利期过去后分化愈加明显。

近日第一财经记者前往重庆天顶工业园时发现,北汽瑞翔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北汽瑞翔”)厂区在去年8月短暂地恢复生机之后,再次陷入沉寂,总部大楼已经关闭,正门入口的台阶上杂草丛生,垃圾无人清扫。

“中国车市已经彻底告别了爆发式增长的红利阶段,无论新能源还是燃油车,上来就是生死分化,资金实力有限、没有技术积淀的小公司生存机会渺茫。”一家车企营销高管告诉记者。

沉寂的厂区

北汽瑞翔公司大门对面有一条商业街,2018年之前,北汽瑞翔还叫北汽银翔,这里的餐厅也曾人满为患。2018年开始,随着银翔旗下汽车销量的断崖式下跌,这条商业街的人流也日趋减少。2021年6月,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银翔”)完成破产重组变成了北汽瑞翔,这条商业街也短暂恢复过生机。

过去三年里,第一财经记者数次前往天顶汽车工业园,发现北汽银翔的停产对周边经济生态产生了重大影响。“银翔城、银翔盛世中庭、银翔盛世悦庭、西南大学银翔实验小学,都是以北汽银翔和它的供应链为核心发展起来的配套设施,以前这里住了几万人,一些工人在当地也买了房。北汽银翔一倒,这一片都萧条了。”重庆合川区一家地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

上周第一财经记者再次前往探访时发现,北汽银翔厂区附近的餐馆、超市、药店,几乎全部人去楼空,只留下蒙灰的招牌和紧锁的大门;整条商业街仅剩一家小卖部尚在营业。小卖部老板表示,过来买东西的主要是附近建筑工地施工的人员。而在周边,一些商品房住宅项目施工也处于停顿状态,已经建成的部分住宅小区租金大幅下滑,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整租价格仅约600元/月。

北汽银翔幻速曾经在8万元以下的7座SUV市场迅速崛起,2016年,北汽银翔幻速销量达到了巅峰时期的26.8万辆,2017年幻速的销量略有下滑,为25.56万辆。随后的2018年,幻速品牌销量迅速下滑到15.3万辆,同比下跌59.09%。到了2019年,幻速品牌销量大跌至3.4万辆,同比下滑超过80%。事情在2018年发生了转折,当年销量仅为15.3万辆,同比下跌59.09%,到2019年销量同比下滑超过80%,当年销量仅为3.4万辆。

2021年,北汽银翔重组成为北汽瑞翔。6月的品牌发布会上,该公司曾表示,当年的产销量目标是5万辆,将陆续推出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在内的多款新能源和燃油车型。

时间已经过去了8个月,北汽瑞翔确实兑现了新产品投放的规划,在市场上推出了3款新车。但销量和目标相去甚远,汽车交强险数据显示,去年至今年1月,北汽瑞翔新车上险量。

正常的工作时间内,记者在瑞翔的厂区里没有看到生产的迹象,数名工人聚集在车间门口玩手机或者抽烟,目视所及,园区内没有一辆新生产的整车,也看不见生产物料,有多名工人表示,该公司当前没有在批量生产汽车。厂区附近是北汽瑞翔总部,大楼已经关闭,正门入口的台阶上杂草丛生,垃圾无人清扫。

往日的荣光

重庆银翔集团原本是造摩托车起家,2010年前后,银翔摩托的单体产销量已突破80万辆,位居重庆民营摩企榜首。但市场变化加上政策趋严,整个摩托车行业产销一直在走下坡路,汽车被银翔视为新的突破口,包括力帆、隆鑫、银翔在内的“重庆摩帮”接连入局造车。

北汽瑞翔的前身,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由北汽集团和重庆银翔集团合资组建。同时,北京汽车集团在全国布局,2010年,双方共同合作并投资15亿元(一期)组建北汽银翔,在重庆合川打造了一个年产30万辆的微车基地。

随着国内SUV市场飞速发展,北汽银翔享受到了市场的红利。2014年,北汽银翔以7座、商用家用两相宜的低价SUV破局,在品牌发布一年后,销量就超过20万辆。

“北汽银翔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国内车市爆发带来的红利。”北汽银翔前员工王明认为,重庆及其辐射的西南市场人口密集,汽车需求起步较晚,但增长快速。而从消费水平上看,西南地区的汽车消费集中在10万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场。凭借多年的摩托车行业经营经验,北汽银翔能够通过低成本的采购和逆向开发,将满足当地消费者需求的新车快速推出市场,抢占时间窗口。

2015~2017年间,北汽银翔先后推出了系列SUV和MPV车型,几乎每款新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7年,银翔年销量达到30万辆的巅峰,被称作中国车市的一匹黑马。

从黑马到病马

一家已经退网的北汽银翔经销商投资人向记者表示,银翔做汽车完全是以“野蛮人”的姿态进入的,在短期内借力外来的资源,北汽银翔事实上并未有太多的技术积淀和核心竞争力。一旦市场下行,这些尚未建立起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便随着潮水的退却被抛在沙滩上。2018年,国内车市出现近3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随着国内车市下行,北汽银翔旗下双品牌比速和幻速的销量出现大幅下滑。

“幻速S3只是在很小的一个细分市场爬升起来的,跟风来吃这个蛋糕的企业多了之后,幻速S3就开始断崖式下跌。”该投资人认为,北汽银翔用低成本的车型打市场,它的成本管理、质量管控、研发都没有跟上,现金流大幅依赖于融资,如果资金没有良性滚动起来,就很容易一环套一环形成恶性循环。在竞品越来越多,并不断补齐这类产品短板的时候,北汽银翔的劣势就越来越明显。

记者梳理发现,在多个汽车网站以及投诉网【进入黑猫投诉】站上看到,包括北汽银翔旗下比速和幻速品牌的车型都出现过诸如刹车失灵、发动机异响、变速箱过热、发动机漏油等严重的质量问题。

2018年8月,经历了三个月“高温假”式的停产和清理库存后,北汽银翔就开始进入间歇性停产的状态。随后更是经历了银行抽贷、经销商堵门讨债、员工大量离职,从“黑马”到“病马”,北汽银翔短短5年便走入末路。

2019、2020年第一财经记者前往北汽银翔工厂走访时看到,该公司车间全面闲置,不少车间里设备均已搬空。北汽银翔一名离职员工告诉记者,银翔实业集团旗下一些房产都被抵债偿还给供应商。

沃克森提供的基准日为2020年9月10日的《资产评估报告》和《偿债能力分析报告》显示,北汽银翔公司和北汽银翔旗下北汽幻速公司实质合并口径下资产市场评估价值为58.69亿元,资产清算评估价值为17.91亿元。截至2020年10月30日,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共计163.38亿元,北汽银翔和北汽幻速资不抵债。

在重庆当地的推动下,2018年9月,北汽集团公司所属企业江西昌河公司与重庆合川交通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重庆昌河公司,作为北汽银翔公司纾困平台,并在战略重组阶段作为战略重组过渡平台。2020年10月12日,重庆渝富基金、战新基金、纾困基金与合川交通公司共同设立专项基金,计划通过市场化运作,全方位、多层次支持北汽银翔资源整合,实现转型升级。

去年2月,北汽银翔破产重整草案经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以重庆当地国资为主体的新投资人以货币形式注入约20亿元,北汽集团及其所持有重庆昌河公司以发动机及整车技术产品进行投资(资产约4.2亿元,包括但不限于A6轿车、Q系列、EV系列、发动机技术及智能网联技术等),共同对北汽银翔进行投资。通过各投资人的增加投入,优化生产经营,在重整计划六年执行期内实现扭亏为盈,从而保障清偿方案的实施。

去年4月,破产重整后的北汽银翔更名为北汽瑞翔开启征程,但这条道路并不顺利。

重组半年仅售出461辆车

2021年6月12日,“北汽瑞翔”首次在重庆车展亮相,其高管团队和首款车型也首次公开亮相。

涅槃重生的北汽瑞翔制定了“乘用车与商用车并举、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并行、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并重”的“三并”战略,“新品牌、新产品、新管理、新团队”的“四新”经营思路,并计划搭建包括线下体验中心、城市展厅、移动展台、线上营销平台、营销服务及客户运营系统、智慧型门店在内的(1+N+M)/E线上线下渠道营销体系。

首席执行官廖雄辉介绍,该公司未来将从北汽集团导入生产EU5、EU7、DV611、EV12、欧辉客车等5款新能源车型,另外,还有2款SUV以及A6共计3款燃油车型。

2021年8月,北汽瑞翔推出了两款新车型,分别是SUV X5和轻卡博腾V1。从产品定价和渠道规划来看,该公司拟通过低价策略和差异化的市场路线来实现销量规模的提升,通过轻资产的方式搭建全国销售渠道。但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在全国仅有22个经销商。

截至目前,北汽瑞翔并未主动向外界披露该公司销量情况。记者查询乘联会和汽车交强险数据发现,去年至今年1月,北汽瑞翔连续多个月份产量为零;3款车型上险量总和仅461辆。

根据破产重整时的计划书,北汽瑞翔计划用6年时间扭亏为盈、还清所有债务。具体为,经过六年经营,预计实现产销95.2万辆、营业收入达到1030.76亿元。2021~2026年实现持续盈利,2025年、2026年北汽银翔净利润将分别达到11.62亿元、11.77亿元。2021~2026年每年的销量目标分别是5.27万辆、12万辆、14.96万辆、18.43万辆、22.08万辆和22.46万辆。但从当前的产销等情况来看,北汽瑞翔的实际表现显然未达重组时的预期。

“我只能说这是一个非常乐观的计划。”国内某自主车企营销高管评价说,过去几年里二线自主品牌与二线合资品牌受到头部企业大幅的挤压,市占率快速下滑,“北汽银翔制定的销量增长目标却很激进”。

记者查询2021年98家中国乘用车公司销量发现,70多家本土乘用车公司中,仅有12家年销量超过10万辆。

要不要救北汽银翔在汽车行业引发了争议。2017年起,中国车市进入了汽车消费总量下滑、头部效应加强与消费升级为特点的新时期,在此背景下,东风裕隆、东风雷诺、众泰汽车、力帆汽车、猎豹汽车等一批汽车公司也相继出现重大经营危机,其中部分已经破产,彻底退出中国汽车市场。

有国内车企高管告诉记者,这几年分化是汽车行业的核心词之一,在马太效应和新能源剧变之下,未来国内很难再重现2015~2016年前后那种百花齐放的态势。他认为,大浪淘沙之后,未来国内车市可能只会剩下十余个品牌,自主品牌方面,可能只有“吉利、长安、长城、比亚迪”这种能够达到百万辆级的车企能够存活下来。

“中国汽车行业很明显进入了小品牌快速出清的淘汰赛阶段,但是从一些公司的情况来看,当地仍不愿意放手。对于一些机会不大的企业,如果拯救不成功,会不会产生浪费?”一位VC投资经理如是说。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汽车产能问题也成为两会汽车行业代表的关注点。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提交了“关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产能利用率提升的建议”议案。她表示,汽车产业转型加速,多地掀起了投资汽车产业项目的热潮,车企纷纷加速在华布局,我国汽车产业现有产能规模正进一步扩大。但伴随着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产能利用呈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发展态势,优势产业聚集区域产能面临不足,但多地也出现大量产能闲置现象,带来资金、土地、人才等资源的流失,不仅阻碍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影响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该建议议案中,她提出强化监管力度,建立退出机制,避免资源浪费。【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目标年销5万辆的北汽瑞翔 半年只卖了461辆
奇瑞进军美国计划受挫,合作伙伴已申请破产
奇瑞年度目标完成率不及七成 多品牌库存过高被点名
奇瑞新能源车被指空跑骗补 回应称不属于公司行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