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360免费推出智能摄像机这个举动,与周鸿祎说的这些结合起来看的话,就更有意思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昨天一则新闻吸引了笔者: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参加一个活动时,宣布推动硬件免费,具体做法是,将从360智能摄像机开始。周鸿祎表示,将推出一款夜视版本智能摄像机,定位为360智能云摄像机。按他的说法,“用户购买有两种选择,愿意买摄像机,但不用云服务,不愿意把图片、视频放到云端,就还是需要买我的硬件;愿意用云服务,就可以免费得到摄像机”。

【相关阅读】周鸿祎昨天是这么说的

又是“免费”!看到这则新闻,笔者的第一反应也是想起了当年360推出免费杀毒软件的往事。一直以来,虽然360始终争议随行,可是笔者始终认为,他们的产品,特别是硬件产品,还是值得肯定的。这从他们已推出的随身WiFi、行车记录仪、儿童手表等产品上就能看出。如今智能硬件大行其道,360此番再次抛出免费炸弹,结合周鸿祎昨天的一些话语,这些均值得分析。

大家可能也都知道,免费这个词在IT圈里早已是一个有些泛滥的词,不光是杀毒软件和智能硬件,像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定制手机、有线电视提供的机顶盒、微软的XBOX等等,这些东西只是提供用户一个“壳”而已,而服务商和消费者真正在乎的是里面的“瓤”。换句话说,这些硬件商品为什么敢于免费,就是因为他们能够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消费者愿意为这些服务付费。这个模式理解起来很简单,是一种经济规律,而与什么互联网其实并无关联。

好了,概念普及完毕。如果把这个和昨天周鸿祎说的另一番话结合起来看的话,就更有意思了。有媒体援引昨天周的话说,看不懂现在免费补贴的游戏规则。“我发现大家做生意都不是免费了,都在倒贴”。可是他为什么说这些话,媒体并未分析。笔者觉得,周所谓的“看不懂”,其实是一种警告,即现在的免费补贴的做法,已经违背了上述免费的基本规律。这是一种很有风险的策略,表面上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其实是将自己陷入了“人气越旺利润越低”这样一个恶性循环的圈子里边,最终有沦为渠道而不是服务提供商的可能。

而周鸿祎之所以在昨天这样一种公开场合说这些话,一来当然是为了塑造自己的个人品牌与企业品牌,二来身为创业导师,是为了矫正如今智能硬件或其它服务圈子里诸如“倒帖”的这种危险做法,因为例如智能硬件行业越是去除了例如“倒贴”这种病灶,行业就会越健康,而随之而来的市场空间和企业估值就会越高,这对360推出智能硬件产品其实是最有利的。而反过来说的话,如何行业弊病重重,360推出免费硬件产品,也就意义不大了。

如果从整个行业的格局来看,移动互联网与PC互联网一样,均需要创新思维,这包括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用户体验的创新。另外就是用户规模扩大后的广告与增值业务模式,这在现在的移动互联网上也没有显著的变化。360的此番动作,也仍然在按照这一互联网的基本规则行进。而需要注意的是,虽然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有这些共通之处,但总体来说,还是大为不同,互联网公司不能将过去的打法平移到移动互联网上来,如何各方都在争夺产业主导权,但胜者是谁尚无定论,如果要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占领高地,就必须要有新的玩法,所以周鸿祎当创业导师,看项目投项目;所以他们在搞奇酷手机时,玩众筹模式,不光让粉丝参与,更要让粉丝赚钱;所以他们才有了上面的这些。简单说,360的思路和做法,值得各个厂商借鉴,当然了,他们玩免费游戏能否像当年杀毒软件那样具有杀伤力,就要持续观察了。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如果把360免费推出智能摄像机这个举动,与周鸿祎说的这些结合起来看的话,就更有意思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