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钜:内地及香港是集团的家乡,不存在撤资

李嘉诚家族旗下“长和系”旗舰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以及长江实业集团于3月17日举行2021全年业绩会。对于被指集团在内地撤资,李嘉诚长子、长实集团主席李泽钜在会上表示“内地及香港是集团的家乡,存在感情因素”。他表示,此说法非常“老土”,卖楼是日常业务和本业,并不存在撤资,但仍会关注投资回报。

据香港电台,星岛日报等港媒报道,2020年至今,李嘉诚家族先后多次抛售海外业务及资产,涉及能源、通讯、房地产、电力、飞机租赁等板块,涉及交易金额逾千亿元人民币,特别是近期连续出售英国资产。对此,李泽钜表示,做生意一向有买有卖,也一直在当地进行投资,正研究一项较大的投资项目,认为集团每日都会收到好多投资选择,强调集团的基因是跨国企业,会在全球市场考虑投资,最重要是视乎资产质素和容易产生回报,而非地域。

对于有报道指,英国电讯商Vodafone研究收购长和旗下电讯商“3英国”,李泽钜不评论市场传闻。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就指,集团电讯业务的策略是对合并好有兴趣,对股东会有益处,如果Vodafone有兴趣合并,双方都会赚钱。

对于被指集团在内地撤资,李泽钜则回应称,此说法非常“老土”。他表示,卖楼是日常业务和本业,并不存在撤资。他说,内地及香港是集团的家乡,存在感情因素,但仍会关注投资回报。

李泽钜还表示,地产是集团核心业务,一定会继续发展。他在业绩报告中强调,香港及内地为集团地产业务重点市场,将继续物色合适物业发展机会,对两地前景充满信心。

李泽钜提出,特区政府通过多元化政策及措施,务求增加短中期土地及房屋供应,加上用家需求持续稳健,本地楼市将可持续平稳发展。

李泽钜认为,香港其实有很多土地,只要商界及特区政府有更多合作的“想法”,那么提高住房供应并非难事,香港人均居住面积小就可以改善。

此外,他提到,目前香港本地推出的楼盘销售表现理想,强调吸纳土地储备不会“志在必得”,亦不会订立土地吸纳目标。香港商报称,长实集团去年斥资114亿港元在香港购入了3块地皮,最近亦中标九龙土瓜湾市建局的项目

根据长和集团17日发布的2021年年度业绩,按IFRS 16后基准,该取得收益总额(营业收入)4453.83亿港元,同比增加10.29%;普通股股东应占溢利为335亿港元,同比增加15%;每股盈利8.7港元,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1.86港元。

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长实集团也于同日公布2021年业绩,股东应占利润212.41亿港元,同比增长30.5%;每股溢利5.77港元,末期股息每股1.79港元。

长实集团表示,香港物业交投因2021年经济好转及利率低企而维持活跃,市场状况表现理想。集团香港住宅项目获得本地购买力支持,2021年度香港物业销售收益同比增长。内地方面物业销售放缓,2021年度内地物业销售收益同比减少。长实集团指出,今年1月完成出售上海世纪盛荟广场,交易将于2022年上半年带来收益。【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泽钜:内地及香港是集团的家乡,不存在撤资
长江实业斥资20亿美元豪购60架飞机,李嘉诚大举进军飞机租赁意欲何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