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明明入“栏”却锁不上车?运维人员:定位信号受到干扰影响定位准确度

单车从最初的野蛮生长至今,遭遇多重问题,屡屡成为话题中心。即便是目前,仍有诸多需要探索和改进的空间,为了 解决当初的乱停乱放、占道等等乱象,目前很多城市,都划定了大量的电子围栏区域,共享单车用户只有停车入栏,才能顺利锁车。但是记者这两天在北京街头走访发现,一些划有电子围栏的地方,停车也并没有那么容易。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 王闻聪:我现在是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个地铁站口,在我身旁这个白线框就是共享单车入栏结算的停放区。

北京市民:就越繁华的地越不好停。

在不到一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看到,很多消费者明明将共享单车停入了象征“电子围栏”的白线框,却依然锁不上车。不少消费者告诉记者,每次停车要平均尝试多次才能将共享单车锁上。

北京市民:我觉得我没有乱停过,挺按规矩的,也都是在划的线当中,不清楚他们公司怎么弄的。

记者发现,在北京国贸地区,停车入框却锁不上车的情况并不少见。一旦遇到多次锁不上车,一些时间紧张的消费者只能选择先离开,承受多余的扣费。

北京市民:一般我们骑车都是比较着急才会骑,我觉得锁不上有的时候就挺耽误时间的。

北京市民:有扣过,最多扣了16块钱。

即便是按照规则将共享单车停进了“电子围栏”里,锁车难还是成了新问题。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多个品牌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告诉记者,不光是用户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他们工作时,也会遇到“电子围栏”内共享单车不能锁车的问题,必须得反复尝试才能停好车。 而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共享单车的定位信号受到了干扰,影响了定位的准确度。

某共享单车企业北京品牌负责人 王帆:出现停车难、锁车难的问题,它的核心逻辑就是后台它认定你车辆的位置和车辆的实际位置产生了一定的偏差。在这种情况下,系统会判定你这个车是在电子围栏之外,而用户看见的“我的车”是在我的实线(白色停车框线)之内,这就产生了一个矛盾。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共享单车的定位精度,有关部门和企业已经尝试了共享单车双定位模式、电子围栏内设置蓝牙道钉等多种方式,但依然不能完全避免锁车难的情况。

某共享单车企业工作人员 吴琼:人多的话,也会让整个信道有点堵塞,所以在高楼大厦比较多,尤其是大楼镜面比较多的场景之下,其实都会影响定位信号的准确度。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北京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的投放量控制在80万辆以内,全市利用电子围栏技术设置的入栏管理区近1200个。

在北京,去年下半年,共享单车的累计骑行量达到5.9亿人次,日均骑行量超过了3百万人次,同比增长近30%。如何解决锁车难的新问题,共享单车企业又拿出了什么应对措施呢?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锁车难的问题,除了不断提升共享单车的定位准确度,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只能在早晚高峰增派运维人员,对锁车难的路段进行线下维护。

某共享单车企业北京品牌负责人 王帆:我们要花更多的、更合理的和早高峰、晚高峰的车辆数量适配的停车框线,我们的运维人员也会在投诉纠纷多的路段,不停进行后台电子围栏的重新适配。

除此之外,增加单个电子围栏的大小,可以增加容错的幅度,减少定位不够精确带来的困扰。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静态交通管理处副处长 赵寒露:比如说像轨道站点,确实空间会比较局促,我们也请区里面组织街道在一些就近的地方摸排,看有没有稍微大一点,10米、20米的这种距离,能够增加一些停放区。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 杨新苗:要加强管理、加强建设,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更多的自行车停车场。

共享单车的出现,缓解了城市里人们的出行难题。但一直以来,由于乱停放、管理无序,共享单车的服务饱受诟病,尽管各地政府陆续出台解决措施,然而,原有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共享单车的服务总是差那么一点点。我想这“一点点”考验的不仅是企业,更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希望有关部门发挥合力,早日让我们的最后一公里做到真正的“有处安放”。【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央视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明明入“栏”却锁不上车?运维人员:定位信号受到干扰影响定位准确度
想骑车先实名认证!共享单车新规4月实施
共享单车大败局:烧光500亿后,他们彻底成为巨头博弈的牺牲品
共享单车后最引人瞩目的烧钱大战?社区团购创意好,扎根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