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亿海外巨头出手增持互联网,亚洲投资大佬发声:对中国股市有信心

近日,富达国际、瑞银资管、施罗德等海外资管巨头公布了最新持仓数据。富达国际对其重仓的互联网股票比较看好,2月份京东、美团等获其增持;瑞银资管今年年初曾翻倍增持腾讯,3月份期间减持了部分持仓,部分A股核心资产也被减持。

对于当前中国股市,不少海外巨头表示看好,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近日发表观点称,中国市场具有吸引力的长期趋势仍然存在,对中国股市有信心,而当前则需要更多的耐心。

5万亿海外巨头加仓互联网

富国国际旗下中国股票基金——中国消费动力基金近期披露了截至2月底的持仓数据,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获其大幅加仓。

晨星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期间,中国消费动力基金增持了24.46%美团股份,期末持仓市值达1.74亿美元,为第八大重仓股;京东集团获增持28.97%股份,期末持仓市值达1.58亿美元,为第十大重仓股;网易也获其增持11.55%股份,期末持仓市值达1.62亿美元,为第九大重仓股。

此外,中国消费动力基金第一大重仓股,腾讯控股也获其增持4.33%股份,期末持仓市值达4.49亿美元。贵州茅台、友邦保险等也获该基金小幅增持。

截图来源:晨星官网

截图来源:晨星官网

据富达国际官网资料,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成立于1969年,是一家由创始人家族、管理层和高级员工共同持股的独立公司,是投资管理行业倍受信赖的全球领导者之一。截至2021年12月31日,富达国际为来自全球超过270万客户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812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17万亿元)。

富达国际是全球最大的主动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在中国境内的投资经验已超过二十年,也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机构之一。富达国际的投资主要涵盖互联网、医疗和消费行业等行业。

瑞银资管批量减持重仓股

瑞银资管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投资者之一,在中国已有20多年历史,其中投资的行业主要为消费、互联网、金融等。

今年年初,瑞银资管旗下基金——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增翻倍增持腾讯,用实际行动表达其对互联网股票的看好。不过,进入3月份后,该基金却减持了部分腾讯持仓。

晨星数据显示,贵州茅台晋升为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但3月份减持了7.98%股份,期末持仓市值为5.79亿美元;第二大重仓股腾讯控股也被减持4.78%股份,期末持仓市值为5.71亿美元。

此外,网易、阿里、石药集团、中国平安H股、友邦保险等也均被减持,其中友邦保险被减持13.1%持仓,减持幅度最大。

截图来源:晨星官网

截图来源:晨星官网

瑞银资管旗下另一只规模比较大的中国股票基金——瑞银(卢森堡)全方位中国股票基金3月份期间也在减持其重仓股,贵州茅台、腾讯控股、阿里、石药集团、中国平安H股等均在减持名单中,其中,中国平安H股被减持21.94%持仓,减持幅度较大。

晨星数据显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贵州茅台被减持6.06%持仓,期末持仓市值为2.31亿美元,第二大重仓股腾讯控股被减持2.35%持仓,期末持仓市值为2.27亿美元。

不过,3月份期间,该基金对部分金融股进行了加仓,招商银行H股获该基金增持6.86%股份,港交所获增持3.22%股份。

截图来源:晨星官网

截图来源:晨星官网

据瑞银资管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瑞银的资产管理规模达1.2万亿瑞郎,折合人民币约8.17万亿元。

施罗德减持部分重仓股

施罗德投资集团作为老牌的资管巨头,也是首批进入中国内地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不过,最新数据显示,该资管巨头旗下中国股票基金也减持了部分重仓股。

晨星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施罗德投资集团旗下施罗德中国进取股票基金3月份减持了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等重仓股,中国平安减持幅度达10.34%,贵州茅台减持幅度达9.29%,招商银行减持幅度达12.37%。

此外,欧派家居、美的集团、恰恰食品、恒瑞医药、国瓷材料也被减持,而奕瑞科技、顺络电子等获小幅加仓。

截图来源:晨星官网

截图来源:晨星官网

该基金管理规模相对较小,但从其持仓动态可以看出,施罗德等外资巨头的持仓看法。

据施罗德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施罗德集团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管理的资产管理规模总值达990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31万亿美元。

施罗德最新观点称,之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供应链中断已使全球经济陷入“滞胀”,俄乌局势加剧了这一趋势。除了上调通胀预期外,施罗德也下调了对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施罗德预计目前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放缓,通胀或会在长时间内维持高位。

此外,全球经济的其他风险也不容忽视,施罗德称,供应瓶颈阻碍消费支出,在许多地区,汽车等大件商品供应短缺,居民外出旅游仍然受到限制。这可能会给经济环境增加不稳定因素,经济活动可能会逐步减少,直到供给方能够做出相应的反应。

海外巨头看好中国股市

受俄乌冲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资公司在美国面临退市风险、美联储开始加息等多重因素影响,A股和港股近期波动幅度较大。A股新能源等赛道股和白酒等消费股持续回落,影响市场情绪,港股恒生科技指数曾在3月中旬绝地反击,但近期又陷入低迷震荡。

对此,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施斌发表观点表示,中国市场具有吸引力的长期趋势仍然存在,对中国股市有信心,当前则需要更多耐心。

施斌表示,看好中国股市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政府加强了稳增长的政策措施。2022年的GDP增长目标为5.5%,高于市场预期。当前,中国股市估值已到了具有吸引力的水平,将继续关注基本面这一投资长期要素。

施斌认为,投资中国优质公司将为有耐心的投资者带来长期强劲的回报。不少中国的优质公司具有长期保持增长的不俗表现,并且已经证明其在市场环境变化时具有韧性。另外,使中国市场有吸引力的长期趋势仍然存在,例如致力于使经济走服务导向型内生增长轨道、加大医疗保健支出、实现自动化和数字化、向绿色能源和清洁环境转型等长期趋势。同时,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相对偏低的投资配置,将为主动型投资者带来许多机会。

施斌表示,识别那些能够保持多年增长的优质公司尤为重要,而当市场出现波动时,也为投资者买入这类优质公司提供了绝佳机会。了解中国总体目标及其对不同行业和公司的潜在影响,也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选股因素。

富达国际全球首席投资官Andrew McCaffery认为,近期中国市场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就是新冠疫情的卷土重来以及中国境内的一系列管控措施带来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们需要全盘考量这些因素带来的影响。

同时,中概股所经历的挑战,即这些上市公司最终是否要选择从美国退市转而在香港上市,尽管这实际上是一个有关流动性转换的问题,但因为刚好发生在当下极具波动的市场境况下,这些事件的汇集引发了市场上担忧情绪的发酵并造成了部分投资者的损失。

“尽管外部环境风云变化,但中国仍然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本国继续推行改革、实现共同富裕并持续稳增长的目标上。哪怕尾部风险时有发生,中国仍在致力于确保其本国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并为其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Andrew McCaffery说。【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5万亿海外巨头出手增持互联网,亚洲投资大佬发声:对中国股市有信心
中办国办: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从重查处欺诈发行、内幕交易等
【两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五方面着手 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建军:建议将欺诈发行罪纳入金融诈骗罪规制 最高刑期提高至无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