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中美利差倒挂,影响有多大?

前日,中美股市双双大跌,而这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升,在这个背景下,中美利率时隔12年出现倒挂,那么又将产生哪些影响呢?

A股、美股同时大跌

4月11日A股、美股双双大跌。

周一A股大盘全天低开低走,创业板指领跌创年内收盘新低。截止收盘,沪指跌2.61%,深成指跌3.67%,创业板指跌4.2%。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7.62亿元,为连续4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0.2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7.32亿元。

与此同时,美东时间周一,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1.19%,报34,308.08点;纳斯达克指数跌2.18%,报13,411.96点;标普500指数跌1.69%,报4,412.53点。

盘面上,大型科技股悉数收跌,苹果跌2.55%,亚马逊跌2.16%,Meta跌2.64%,谷歌-A跌3.35%,微软跌3.94%,奈飞跌2.21%。

新能源汽车股普遍下挫,特斯拉跌4.83%,蔚来跌1.50%,小鹏汽车跌2.17%,理想汽车跌2.36%,Nikola跌0.95%,Workhorse跌1.52%,Lordstown跌1.72%,Rivian涨1.80%,Lucid涨0.14%。

虽然中美股市昨日的大跌有各自的原因,但有一个原因是相同的,那就是美债收益率的飙升。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一涨至2.79%上方,创下自2019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拖累了成长股的表现。

美债收益率为何影响这么大

那么为何美债收益率,尤其是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对全球资本市场有着这么大的影响呢?

美债就是美国政府发行的债券,被视为无风险债券。美债收益率就是购买美债后得到的收益回报率。美国十年期国债不是普通债券,它的收益率是全球债券市场的主要基准。

这是由于10年期是美债所有期限中最活跃的,因此10年期美债收益率被广泛认定为“无风险收益率”,决定了各类资产收益率的下限,并被视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

它反映着市场上资金的期限溢价、对安全资产的需求以及对未来的通胀预期。美债收益率的走势,还隐含了货币政策的走向,因此一直以来受到市场密切关注。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认为,影响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因素可分为三大类:实际自然利率;通胀预期;期限溢价。

如果经济基本面向好,带动实际GDP增速走高,拉升经济的整体回报水平,实际利率将走高从而带动美债收益率上升;通胀水平走高,提升市场加息预期,投资者会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水平;期限溢价是持有长期债券的债权人所要求的额外风险补偿,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时,期限溢价上升推高美债收益率。

而当通胀预期上行,加息预期随之抬高,投资者对投资美债所要求的收益率也会升高;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其他利率也会上升,就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的融资成本。通胀之后,市场担心央行会收紧货币,回收资金,货币收紧后,股市就不会那么好了。同理A股也是如此,货币政策收缩后,A股可能不会走出全面牛市,而是结构性行情。

历史上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每一次飙升,都预示着全球某个市场即将发生危机。

中美利差罕见倒挂

而近期美债收益率的飙升,也出现了一个罕见现象,那就是中美利差的倒挂。

4月11日,早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2.787%,高于中国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03收益率。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首次出现倒挂。

对于近期中美利差快速收窄的原因,市场分析普遍认为是两国货币政策错位导致的。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美国正遭遇40年一遇的高通胀,而当前中国通胀水平温和,这是中美货币政策重新错位的重要背景。鉴于美国货币政策的重心在“防胀”,中国货币政策正在围绕“稳增长”发力,这是中美两国国债收益率利差进一步缩小的主因。

在对人民币和我国货币政策影响方面,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指出,历史上看,中美利差收窄往往伴随着人民币贬值,但并非主导人民币汇率的关键因素,分析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因素更应该从国际收支角度入手。站在当前时点,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项目顺差规模仍然较大,境内美元流动性充足,资本流出的规模也仍然可控。因此,中美利差收窄对于人民币的影响或较为有限。

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方面,监管方多次强调“货币政策要以我为主”。在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有的超出预期。要适时灵活运用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尽管中美利差倒挂可能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影响货币政策独立性,同时导致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机构和吸引力下降,但仍有不少分析师相对乐观。一方面,名义利差收窄乃至倒挂并不成为影响资金流动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在贸易顺差、类避险属性和低通胀支撑下展示了较强韧性,稳健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以我为主”。

对A股而言,中美利差倒挂并不意味着市场将再次面临大幅回调。尽管同时面临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双重压力,但多位分析师均提及当前A股已进入磨底期,可耐心等待基本面筑底、外部环境好转或政策强力宽松,更明确的基本面修复信号出现后将迎来更好的机会。【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证券之星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罕见!中美利差倒挂,影响有多大?
美国恢复部分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
中国商务部:希望美方尽快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打压措施
美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未经验证清单”,商务部回应:坚决反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