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代购“漫天要价”,疫情下配送费该不该涨?

3-10公里配送费100元、10公里以上200元,一包价值80元的蔬菜,配送费竟然高达800元……

在上海市采取封控措施的情况下,许多居民不得不通过代购、团购保障生活。有不少配送员坚持原价甚至免费配送,但也出现了一些趁机收取高额配送费的行为,引起关注。

界面新闻注意到,在微博等平台,有不少网友曝光高额配送费的问题。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展示的聊天截图显示,1斤菌菇、2斤芹菜、2斤豆苗、2斤小青菜、2颗包菜、1斤米线大概需要345元,其中包括100元的配送费。

还有网友称,公司给员工送蔬菜礼包,配送费竟然要500元。

界面新闻记者在闲鱼上找到一位上海卖家,声称可提供本地配送服务,“可接公司员工福利单,全上海可配送”。该服务所提供的配送物资套餐包括总重量8-10斤的蔬菜和肉类,价格在99元-130元不等,五份起送,如果不足五份,每份配送费为80元。

该卖家介绍,如果通过配送平台找骑手配送,2-3公里60元起,如果要从浦东配送至浦西,价格更高,收费往往在150元以上。

在4月13日上海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介表示,市商务委、邮政、发改委和市场监管局,将对大家所关心的快递费和跑腿费价格明显上涨的问题,联合采取措施,进一步依法规范。

另一方面,也有很多配送员承诺,绝不乘疫情之危涨价。

上海市的一位市民告诉界面新闻,为了帮助自己的几位朋友买到食材,这几天加了十几个骑手的微信,收费标准各不相同。其中有一位骑手每次都能完成配送任务,一趟收费几十元,她经常找这位骑手下单。

她表示,现在买到想要的食材并不容易,物价也很高,骑手完成一笔订单经常要去几家不同的菜市场或者超市、花费数个小时。

她和骑手交流还得知,这段时间骑手只能睡在外面,吃饭也只能在露天做饭或者吃泡面,非常辛苦,她认为收取几十元配送费是合理的。

提供代购服务的快递小哥张辉(化名)对界面新闻表示,他可以帮忙采购蔬菜等基本物资,但现在很多菜都买不到,青菜、茄子等常见蔬菜的价格也高达15元左右。他只接周边几公里的订单,单笔配送费大概在30-40元左右,用户可通过微信转账付款。

此前,张辉所在快递公司帮员工办理了一批通行证,因此他们可以外出活动。但由于目前快递很难进入上海区域,公司没有派送任务,快递员便出来“兼职”。

张辉说,这轮疫情爆发后,自己就住在车上,不能回家,现在已经在外睡了一个多月。“代购的需求在近段时间才有,提需求的都是平时派送快递时认识的附近居民,每天的单量也不多,有时候5、6单,有时候7、8单。”他在菜场、超市看到现货供应,就发给有需求的居民,如果价格合适他们也需要,再帮忙代购。

张辉说,自己也听说过高价派送费的事情,但他觉得还是要凭良心做事,赚的派送费能维持基本生活就行。

近段时间,末端配送的运力紧缺,不少快递公司都在申请通行证,以承担配送物资的任务。有相关从业人员反馈称,快递公司会集中帮符合返岗要求的快递员办理通行证。

但是,目前官方发放的通行证名额有限,而且要求人车证的信息统一,因此很难实现点到面或者面到面的配送,“很多市场上的需求也难以满足。”上述人员表示。

上海某快递网点的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目前自己所在的网点已暂停快递配送,等待公司申请通行证,否则无法正常返工。

他介绍,为了办理通行证,他已经根据要求向省级公司提供了姓名、身份证、电话等基本信息,但目前还没有得到反馈。【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跑腿代购“漫天要价”,疫情下配送费该不该涨?
一部iPhone便宜2000,代购杀向海南?海关总署说这样做可能负刑责
电商新法实施前夜:慌乱的代购们 倒闭潮在所难免
【揭秘】代购化妆品背后的猫腻:“迪奥香水”成本仅1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