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着力应对西方的金融武器

西方主导的对俄罗斯黄金和外汇储备的冻结震惊莫斯科。对北京来说,这是个令人不快的意外。此举凸显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外汇储备持有国所面临的一个残酷事实:中国的国际资产日后也可能成为(西方的)目标。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中国着力应对西方的金融武器

尽管之前美国对几十家中国公司进行制裁,但中国的政策顾问从未相信华盛顿会将整个世界的金融系统武器化。但这种想法如今已改变。一个月时间里,美国扣留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中央银行的70亿美元外汇储备,冻结俄罗斯的3000亿美元黄金和外汇储备。

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截至1月份,中国约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1万多亿美国国债。中国一半以上外汇储备是美元资产。这种安排如今成为中国内部讨论颇多的一个话题。(中国)为避免本国金融系统受到制裁冲击而采取的行动,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我们感到震惊”,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说,“从未料到美国会冻结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这一行动从根本上破坏了国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可信度。现在问题是,若美国不再按规则行事,中国如何保证自己国外资产的安全?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冻结俄外汇储备的决定,证明华盛顿愿以地缘政治名义将全球金融秩序武器化。显然,中国需要准备一个B计划。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说:“对中国来说,俄罗斯制裁是个教科书式的例子。如果美国打算对中国实施破坏性制裁,这可能是一种方式。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2012年当伊朗的银行被切断与SWIFT国际结算系统的联系时,关于以美国为首的美元金融秩序的替代方案的辩论就开始了。到目前为止,替代方案稀少。2015年中国推出自己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这一政策工具被广泛视为SWIFT的替代方案,但进展较慢。近来,随着地缘政治紧张迅速加剧,中国专家呼吁将美元资产多样化,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和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

SWIFT连接着200多个国家的1.1万多家金融机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杰拉德·迪皮波说,切断一个国家所有银行与SWIFT的联系,就好比“战术核武器”。专家表示,若西方制裁更多国家,世界将分裂为SWIFT国家和非SWIFT国家,那些寻求避免制裁的国家将推动另一种货币的国际化。过去10年,人民币地位不断提高,但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额仍远落后于美元和欧元。目睹(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破坏性影响,中国专家讨论了所有可能的措施。

未来美国敢不敢冻结中国的外汇储备?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在最近的报告中说,为应对此类威胁,中国人民银行可能将投资组合更多转向非常规替代方案,比如新兴市场主权债务和实物资产等。大西洋理事会的高级研究员布莱恩·奥图尔认为,美国对冻结中国的外汇储备会非常谨慎,因为切断与中国的贸易将损害美国自己的经济增长。【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日经亚洲评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着力应对西方的金融武器
商务部:1-3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快速增长,实现了“开门稳”
海关总署: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 民营经济表现活跃
12年来首次!中美利差惊现倒挂,原因是什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