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一员工称被强制“毕业”:沟通过程中内网权限被断

4月14日下午,职场博主@王落北 发微博称,“粉丝投稿:百度裁员……半夜在马路边。”

微博视频显示,一位女生身边放置着几大纸盒物品,站在路边带着崩溃的声音喊道:“要做好所有的证据准备,万一那一天你被裁、被非法解除,连证据都看不到。”

随后,雷达财经联系到被裁当事人嘉雨(化名),她表示自己正在去找法律援助的路上,希望通过仲裁的方式,获得年假赔偿、非法裁员赔偿和股票赔偿,还有正常缴纳4月的社保公积金。

“社保、公积金我一期不落的交了6年,工作居住证排了2年才排到,现在公司突然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而且告诉我不给我缴纳4月份的社保。”嘉雨表示,4月15日就是4月份社保的缴纳时间,这让她情绪很崩溃。

据嘉雨介绍,她在百度工作4年多了,“按照惯例,在公司待到4月15号就会给我交4月社保了。”

但在临近缴纳社保的前两天,却被公司单方面解除了劳动合同,嘉雨认为“这明显是在恶心人。”她是外地户口,社保连续缴纳对她的积分落户、买房、摇号全都很重要。

而且在4月13日,HR通知解除劳动关系的时候,现场沟通的过程中嘉雨被禁掉内网和内部沟通软件的权限,“也就10来分钟”。随后领导的电话也打不通。

紧接着,公司派了6个保安和2个行政女生全程跟着嘉雨。

而这一切的开始,要追溯到今年1月份。1月中旬,嘉雨的直属领导私下跟她说业务不做了,其所在的组里几个人都要走,自己找部门转岗或者协商离职。

当时嘉雨提了年终奖和股票年假等赔偿事宜,但双方未谈妥。“去年春季涨薪包中的股票,5月6日就归属了。HR以年终奖政策没出为由,不给年终奖。”

不过这次沟通中,发生了很多“插曲”。

“清明节前的那次沟通中,HR的领导说我像她妹妹,她看着我感觉很心疼,我现在只想问问她,她会让她妹妹社保公积金断交不?”嘉雨回忆,当时两个沟通的领导都“笑嘻嘻的”,让她感觉自己反而有点粗鲁。

对方询问她在北京有没有什么亲人朋友,嘉雨现在想来,“就是他想判断下我是不是好欺负。”

而嘉雨认为自己之所以被故意“恶心”,是因为在这次的沟通中,她举报了原领导和其嫡系的违规情况,公司想“杀鸡儆猴”。

因为在她之前,另外部门的有2个同事先后在内网爆料了他们跟经理的矛盾,那两个人也被单方解除了劳动关系。因此和她的沟通中,领导表示知道嘉雨在内网给那两个爆料的人的帖子点赞顶了帖。

沟通过后,嘉雨以为自己遇到的最坏情况是强制休假。没想到,清明节后HR没有进一步反馈,她却突然被单方面解雇。

对于视频中站在街边的情形,嘉雨称4月13日部门恰好在搬工位,后来她被单方、权限被关,因为之前有同事单方后进不去公司,自己私人物品放工位上都没法去取,她就用自己的箱子带走了私人物品。

据了解,嘉雨所在的研究部门大约有200人,她所在的项目有7-8个人,项目不做了之后多数都留了下来,仅有她和另外一个女生离职。

对于自己的下一步,嘉雨计划申请仲裁,同步跟进社保公积金缴纳情况,同时赶紧找工作。

据其透露,1月份没有沟通下来的年终奖,在3月底给到了手,这次解除劳动关系时给了N+1赔偿金。目前的关键诉求是没休的十多天年假和倒休,以及5月6日要归属的股票。

今年3月15日,据新浪科技消息,百度第二轮减员正在进行,2022年1月以来百度AIG(ACG、TPG、INF)、MEG等多条业务线正在进行人员精简,涉及百度多个部门,部分员工在脉脉上反映减员比例在10%-15%,基层员工、中层、高层都有涉及。

百度方面回应此次裁员传闻,称属于企业正常的人员流动和优化,员工如果绩效长期不合格,可能会面临被优化。【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雷达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一员工称被强制“毕业”:沟通过程中内网权限被断
美科技巨头员工薪酬排行:谷歌年均30万美元排第一 苹果6.8万美元
创始人纷纷“隐退” 互联网大厂竞相开启新阶段
互联网大厂“毕业”时代:从实习生到资深员工,无一幸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