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花清瘟被质疑的144小时:王思聪微博被禁言 以岭药业已报案

4月20日下午,以岭药业召开发布会回应质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连花清瘟从研发上市至今近20年,是国内开展临床评价研究最多的创新中药之一。2022年,连花清瘟治疗轻、中度COVID-19患者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国内相关后续研究也正在开展中。”当日,以岭药业盘中大幅下挫,一度逼近跌停最终报收29.27元,跌9.69%。

质疑,回应,再质疑,再回应……过去的144个小时,被誉为中医药抗疫“三药三方”之一的连花清瘟,争议不断。

4月14日,王思聪在微博转发一则有关连花清瘟的视频,并配文称“证监会应严查以岭药业”。 4月17日,丁香医生公众号发文《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同一天,“饶议科学”公众号发文《疫情期间:不容假药趁火打劫,不宜强行派送未经证明的中药》。

4月18日上午,以岭药业开市一字跌停。当日以岭药业书面回应连花清瘟六大质疑。19日,王思聪微博账号提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禁言。

短短不到两周时间,以岭药业的股价离最高点已经跌去3成。而对于一些诋毁公司、发布不实信息的行为,以岭药业表示,“已经保留证据并向相关部门报案,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风波始末

4月14日13时08分,王思聪在微博转发一则有关连花清瘟的视频,并配文称“证监会应严查以岭药业”。这条视频来自自媒体“睡前消息编辑部”,质疑“连花清瘟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是断章取义借势炒作,并称河北以岭医院院长贾振华为通讯作者的一篇发表在《植物医学》的论文,隐瞒作者与以岭药业的关系,客观性存疑。该言论很快在网络发酵。

针对网络上的言论,以岭药业迅速回应称,“关于微博上所传的消息,请指出具体的问题与源头,我们将对具体内容做解答。从临床试验,到具体的实验数据,再到被收入到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包括适应症与说明书,我们都有完整的证据和报告披露。不能因为‘王思聪’三个字眼,就随意提出疑问,对于网络上的一些言论,听听就罢了,投资者请加以甄别。”

大约过来一小时后,王思聪又编辑了该条微博,删去了“监管管部门应严查以岭药业”等字样。

14日当天以岭药业的股价以涨停报收,但15日风云突变,跌停。

4月17日,丁香医生公众号发文《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认为从官方、临床、药物研发三个维度来看,目前都无法找到有效证据支持“连花清瘟可以预防新冠”。如果将之作为预防药物服用,可能带来副作用。“一种不能预防新冠的药物,被大批量发放给没有感染的健康人,我们认为不应该这样”。

同一天,“饶议科学”公众号发文《疫情期间:不容假药趁火打劫,不宜强行派送未经证明的中药》,直指“如果强制性派发预防或治疗新冠的药品,一定需要严格检验,而不能让伪劣产品顶着任何帽子——包括'中药’的帽子——被强行派发给群众”,“对代表性人物如吴以岭、其企业、其产品,多年面临真药假药的巨大争议,应该严格审核”。该微信公众号归属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教授。

4月18日周一,以岭药业开市一字跌停。针对上述争议和质疑,4月18日以岭药业作出6点书面回应。

以岭药业回应称,公司从未在任何场合表示“世卫组织‘推荐’连花清瘟”,更谈不上以此信息影响股价。《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认可的是包含连花清瘟在内的中医药对于新冠肺炎的疗效。

19日,以岭药业止住两连跌,以微涨报收。当天,王思聪微博账号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禁言。

回应质疑

在4月20日的发布会上,以岭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机双盲多中心、随机分组多中心、真实世界研究等都是国际医学界认可的药物临床评价方法,针对不同病种、不同情况、不同阶段,可以采取其中任何一种研究方法,结果都是具有科学价值的,连花清瘟从研发上市至今近20年,是国内开展临床评价研究最多的创新中药之一。”

据以岭药业介绍,2003年,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流感随机双盲、对照、多中心3期临床试验结果证实连花清瘟显著改善流感样症状。2009年,连花清瘟胶囊随机双盲、多中心与奥司他韦对照治疗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临床研究试验结果证明:连花清瘟在病毒核酸转阴时间方面与奥司他韦相当,退热时间连花清瘟优于奥司他韦,明显减少了疾病的严重程度和症状的持续时间,治疗费用仅相当于奥司他韦的1/8,显示出综合干预优势。

2011年“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在原批准适应症的基础上,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的新适应症。

以岭药业称,2020年,连花清瘟开展了治疗新冠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证实:连花清瘟治疗组的主要临床症状(发热、乏力、咳嗽等)改善率较对照组显著提高,症状持续时间明显缩短,临床治愈率有效提升。2021年连花清瘟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1976例前瞻性、开放标签、对照试验由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持开展,研究结果证实:连花清瘟干预组核酸检测阳性率0.27%显著低于对照组阳性率1.14%(具有统计学意义),密接人群预防应用连花清瘟可降低新冠肺炎阳性感染率达76%,同时安全性良好。

国内新冠疫情发生后,2020年1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首次将连花清瘟列为中医治疗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之后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六/七/八版)》继续将连花清瘟列为中医治疗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2022年3月14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除将连花清瘟继续列为中医治疗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外,还将其列为湿热蕴肺证型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轻型和普通型推荐用药。

“2022年,连花清瘟治疗轻、中度COVID-19 患者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国内相关后续研究也正在开展中。”以岭药业上述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华夏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连花清瘟被质疑的144小时:王思聪微博被禁言 以岭药业已报案
王思聪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禁言!曾并质疑连花清瘟
王思聪成立影视新公司 曾因拖欠版权费被编剧催债
王思聪被曝私信女大学生加微信 曾搭讪美女留学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