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晶圆代工业务涨175%,获思科、亚马逊等30多家客户订单

5月3日消息,自英特尔于去年年初推出IDM2.0战略,重启晶圆代工业务之后,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英特尔的晶圆代工业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英特尔最新的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英特尔晶圆代工业务营收为2.83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暴涨175%,虽然相比台积电、联电仍有较大差距,但已逐步逼近了力积电等厂商。

根据英特尔对投资人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晶圆代工业务营收年增175%,是旗下主要业务中,成长幅度最惊人的业务,主要来自思科、亚马逊等30多家客户的订单。

需要指出的是,英特尔晶圆代工业务目前尚未纳入已宣布并购的晶圆代工厂——以色列的高塔半导体,就已超越韩国东部高科(DB Hitek),逼进前十大厂。业界分析,随着英特尔积极扩充产能与优化产品结构,有望在完成收购高塔半导体前,最快今年第2季至第3季就进入前十大晶圆代工厂行列。若再完成合并高塔半导体,整体能量会更大,逐步进逼力积电、联电等台厂。

TrendForce的分析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球第十大晶圆代工厂商是晶合集成(Nexchip),产值3.52亿美元,英特尔将收购的高塔为第九大厂商,市占1.4%,产值约4.12亿美元。

外界关心英特尔和台积电等其他晶圆代工厂等关系,英特尔CEO基辛格对投资人指出,英特尔的IDM 2.0模式有效利用了代工厂,但更重要的是,英特尔自身规模制造,进而建构领先的技术与最强大的产品线。

对于单一客户议题,台积电也一向不评论。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日前于法说会上指出,台积电知道如何竞争。台积电规划的资本支出已综合考量整合元件厂(IDM)客户自身产能扩充计划及需求。

就晶圆代工产能扩充方面,基辛格对投资人提到,英特尔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以及俄亥俄州等一系列扩充需要美国芯片法案资金支持,目前晶圆代工业务发展良好已有30多个客户,包含与Meta合作改善该公司所需Xeon处理器供应与满足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积极冲刺晶圆代工事业,背后关键在载板厂的支援。英特尔CEO基辛格更公开提到,多年来英特尔的晶圆厂和载板供应商首次接近满足客户需求。外界解读,基辛格此言,透露英特尔已争取到更多载板厂长约生产订单,而欣兴电子则是英特尔所需的载板的主要供应商。【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芯智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特尔晶圆代工业务涨175%,获思科、亚马逊等30多家客户订单
英伟达挖走英特尔 CPU 架构师,将负责未来 Arm 架构产品的研发
英特尔斥资30亿美元扩建D1X工厂 旨在恢复芯片行业领先地位
【特别报道】英特尔换帅450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