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芯片短缺将在2023年延续

据此前报道,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CEO彼得·温宁克曾透露,由于芯片短缺,有大型制造企业不得不购买旧洗衣机,只为拆除洗衣机里的芯片。据悉,温宁克在公司财报会谈到了这一情况,并补充称,这一情况并不罕见。

受“芯”荒影响较大的汽车行业,也由于半导体供应不足而下调产量目标并缩减生产规模。据报道,丰田此前已经将今年的产量目标下调了约10万辆。本田汽车公司此前也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和疫情封锁,该公司计划在5月初将其日本境内一家工厂的两条生产线的产量削减约50%。

与此同时,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也使芯片需求量大大提升。公开数据显示,一台传统燃油车对芯片的需求量约为300个,一台智能化配置高的传统燃油车,大约需要500到700多个芯片,高端智能电动车需要的芯片数量则可能高达2000个以上。据央视新闻报道,芯片短缺严重制约汽车业产能,使得汽车延期交付,还导致车企不得不为新车减配,有的新车甚至卖出一年后才能补装芯片。

在手机制造业方面,苹果公司去年也因芯片供应短缺,下调iPhone13生产目标,产量减少1000万部。消息称,自2020年出现芯片短缺以来,由此短缺造成的经济损失已高达数十亿美元。

芯片短缺的另一面,是芯片和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3月29日,欧洲芯片制造商意法半导体宣布,将在今年第二季度上调其所有产品线的价格。全球汽车芯片龙头瑞萨电子则在今年一月份上调了芯片价格。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日前警告称,全球关键芯片短缺的局面很可能将在整个2023年持续,甚至延续更长时间,要直到2024年年初才会出现缓和。对此,她呼吁美国国会尽快采取行动,为促进相关行业发展提供资金。报道称,美国参众两院已经各自通过了520亿美元的芯片产业促进法案,但尚未就立法的最终版本达成一致。【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红星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商务部长:芯片短缺将在2023年延续
俄拟限制惰性气体出口,加剧全球“芯”荒
韩研究所:韩国 DRAM 技术领先中国 5 年,NAND 闪存领先 2 年
创投资本芯片投资创历史新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