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宣布与恒大“分手”,26.6亿底价转让49%股权,谁来接盘

在形势变幻之下,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走向了“分手”。

6月6日,北京产权产权交易所披露信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正挂牌出售恒大置业(深圳)有限公司49%股权,挂牌底价26.6亿元,剩余51%股权由恒大地产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持有。

2019年12月,中国铁建以23.13亿元认购了恒大置业49%股权,该公司为项目开发过程中投资的项目公司,当年中国铁建与恒大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投融资、新兴业务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时至今日,中国恒大爆雷后,深陷泥潭无法自拔,而项目公司恒大置业2021年也亏损2.5亿元,中国铁建选择了挂牌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6月6日,MSCI发布公告,由于股票交易长期暂停,中国恒大(3333.HK)将在6月8日收盘后从MSCI指数中剔除。

中国铁建选择“走人”

6月6日,央企中国铁建投资的一番操作引来外界关注。

公告显示,上市公司中国铁建批准子公司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投资”),转让恒大置业(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恒大置业”)部分股权进场交易。

中国铁建投资的此番操作属于彻底清仓,恒大置业仅有2家股东,即中国铁建投资和恒大地产集团,持股也非常接近,分别持股49%和51%。

资料显示,恒大置业的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蔡屋围京基一百大厦,实缴注册资本47.21亿元,所属行业为房地产业,一般经营项目包括: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经纪、自有房屋租赁、园艺工程施工等。

就经营情况而言,恒大置业在2021年陷入亏损,实现营业收入与和净利润分别为202万元和-2.47亿元。进入2022年,形势略有好转,今年1月至2月,实现营业收入10.7万元,净利润5.8万元。

截至2022年2月28日,恒大置业总资产80.17亿元,所有者权益46.92亿元,若按报表计算,中国铁建投资49%股权对应的净资产为23亿元左右,即中国铁建投资挂牌底价26.6亿元较净资产估值为1.16倍PB,符合国有资产不流失挂牌的原则。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中国铁建投资转让的恒大置业公司是一家项目公司。据天眼查App显示,2019年12月,中国铁建出资23亿收购恒大置业49%股权。

资料显示,中国铁建是全球最具实力、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公司业务涵盖工程承包、规划设计咨询、投资运营、房地产开发等。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42位。

此前有投资者向中国铁建提问,为何要控股恒大置业49%股权,对此,中国铁建回复表示,恒大置业是项目公司,这属于项目开发过程中的正常投资。

2019年12月,中国铁建与恒大集团迎来合作“甜蜜期”,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投融资、新兴业务、物资物流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并在新闻通稿中宣称“开创了央企和民企合作的双赢典范”。

中国恒大将被剔除MSCI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恒大由于长期停牌,根据公告,MSCI将于6月8日收盘时将中国恒大剔除MSCI指数。

今年3月22日,恒大系三家公司均停牌,主要系中国恒大重要子公司恒大物业,在审核2021年度财报中,发现有约为134亿元存款,为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

同时,由于自去年下半年起恒大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核数师本年度增加了大量额外的审计程序,再加上新冠疫情的相关影响,无法按期完成审计程序,因此,三家公司都将延迟发布2021年报。

就中国恒大自身而言,也在持续出售资产谋求“自救”。

5月30日,恒大地产集团在深交所公告,出售城市之光广场权益项目,合计打包价格13.58亿元。

据悉,恒大地产集团与浙江省浙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转让中国恒大的城市之光广场(C3–5#)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地块上的在建工程所有权以及地块的房地产经营开发权,项目位于宁波市东部新城中山东路以南、星安路以东、松下街以北、规划路以西,这些权益均由中国恒大附属项目公司城博(宁波)置业有限公司负责。

恒大地产集团表示,中国恒大流动性问题对项目开发和进度造成负面影响。这次交易将盘活中国恒大的资产,扣除抵偿工程款后所得相关款项将作为中国恒大一般营运资金,支持宁波地区其他项目续建,有利于维持中国恒大房地产业务有序运营,维护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权益。【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铁建宣布与恒大“分手”,26.6亿底价转让49%股权,谁来接盘
电动车预售无限期推迟?恒大汽车深夜发布声明!
许家印:没有销售就不可能还清债务!5月交楼目标10万套!
恒大、融创多家头部房企年报难产,或有退市风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