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Q1冰与火:营收及用户均同比增长,亏损同比加大

继去年第四季度首次提出盈利预期后,2022年一季度B站 (NASDAQ:BILI) 没有盈利。

6月9日晚上,B站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总营收50.54亿元,同比增长30%,月活用户2.9亿,同比增长31%,经调整净亏损16.54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8.9亿元。

用户增长是B站此前最重要的策略,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曾提到,目标是在2023年之前,B站月活用户数可以达到4个亿。目前距离目标数还差1亿多。在用户增长的策略下,B站进行破圈,加大投入,也带来了亏损增大。

去年第四季度,B站首次提出盈利目标,计划在2022年开始全年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原则)运营亏损率同比收窄,中期目标于2024年实现non-GAAP盈亏平衡。今年一季度,陈睿在财报电话会上再次重申,2024年的盈利目标不会有变化。他说,虽然身处上海的B站在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大,但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长期不会有影响,所以实现盈利的时间目标不会有变化。

陈睿说,过去B站在用户增长跟收入增长之间分配的精力是七三开,用户增长占七成,收入增长占三成。在2022年工作的规划里,会调整分配比例,会五五开,即用户增长花五成的精力,收入增长花五成的精力;收入增长在今年会成为比在过去更为重要的工作。

从2022年一季度业绩看,如何做好用户增长与盈利之间的平衡,仍是B站需要解决的难题。陈睿说,2022年,在保持健康用户增长的前提下,公司的战略重心将侧重于加速商业化进程,并进一步降本增效。随着上海疫情的缓解,他相信各项业务将尽快恢复到正常的增长轨道上来。

Q1业绩承压

B站一季度业绩承压早有预兆。早在4月29日,B站就发布公告称,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尤其是上海地区的影响,基于最新的情况,下调了Q1的营收指引,预计第一季度营收在50-51亿元之间,较此前年报中披露的53-55亿元的指引有所下降。

B站第一季度营收50.54亿元,与4月份业绩指引相符合。

“真的非常难”,6月9日晚上,陈睿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说,因为身处上海,B站全公司8000多名员工全部居家办公。3月14日开始居家,这周才逐步恢复去公司通勤,6月13日所有员工正式上班,相当于整整3个月居家办公。

新冠肺炎疫情对B站业务也产生较大影响,比如广告和电商。因为上半年一些城市处于静态管理状态,广告主投广告的需求减弱或推迟,整个广告行业都会受影响。电商业务的影响主要是物流。3月份开始,尤其四五月份,由于防疫静态管理,各地物流都受到限制,影响用户下单,也影响用户收到产品。他预计电商业务的影响会延续到Q2。

从具体财务数据看,B站广告业务营收10.41亿元,同比增长46%,较去年第四季度120%的增速,明显放缓。

第一季度,电商及其他业务营收6.03亿元,同比增长16%。不过B站财报也提到,随着5月物流逐渐恢复,电商交易额在持续回升。

B站主要营收还包括直播、会员、游戏业务。其中直播及大会员业务营收20.52亿元,同比增长37%,也是B站第一收入来源。游戏业务营收13.58亿元,同比增长16%。

今年一季度,B站净亏损同比扩大,陈睿称,这个季度的利润压力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因为收入增长放缓,更凸显出了利润压力。但这个季度B站花钱比以前少了,销售和营销费用环比下降29%,他说,B站目前成本控制取得不小进展,二季度措施会持续下去。下半年,随着疫情好转,收入增长会回到原来轨道,B站的利润率会有明显改善。

长期仍看Z世代

第二季度4月、5月,上海的疫情影响仍在持续中。对于B站,意味着业绩可能进一步承压。陈睿也提到,B站Q2业绩有可能受到更大的影响,但下半年会有明显好转。

目前B站的利好消息在于游戏领域。今年4月,国内游戏版号恢复审批,有助于推动B站独代及联运游戏上线节奏。B站今年获得3款新游戏版号,更多游戏也在审批中。二季度B站还将在海外市场推出3款游戏新作。

另外B站在用户层面也在增长。相较于已经停滞增长甚至用户数倒退的其他长视频、短视频平台,B站今年用户数仍在增长,在当下内容平台中较为少见。

2022年第一季度,B站月活用户2.94亿,同比增长31%,移动端月活用户同比增长33%,达2.76亿。截至3月31日,B站付费会员用户数2010万,同比增长25%,其中近80%是年度大会员或自动续费会员。

中信证券分析师王冠然发布研报称,B站短期内商业化提升速度会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对于广告主投放意愿影响的压制,长期仍看好其作为面向Z世代高活跃社区的商业价值。

陈睿说,B站今年的目标非常明确,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复正常运作。今年还会看各业务板块利润是否健康,会采取进一步措施。【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经济观察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B站Q1冰与火:营收及用户均同比增长,亏损同比加大
B站裁员内部会录音疑曝光:制定完不成的目标、扣上能力不行帽子
B站被曝裁员:涉及游戏、海外业务、OGV等多个部门
B站被曝裁员20%,回应:传闻不实,没有大规模裁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