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美国经济在重演2008年剧本?

6月15日,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加息0.75%,创下1994年以来的最大加息幅度。很多朋友都会看到各种新闻,说美国通胀爆表,加息势在必行,但对这两件事的深层次逻辑不一定清楚。为什么通胀是经济上最大的问题之一?为什么美联储觉得加息能解决通胀?加息后美国经济会如何?这灵魂三问是老何今天要解读的重点问题。

先把最后的结论告诉大家,本轮加息将很大概率导致美国的经济衰退。

08年剧本的重演

在说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前,我们先来解答一个问题,美联储为何要一反常态,搞多年未见的大幅加息?这一切的起因要从2008年开始说起。2008年,由于美国房地产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造成了全球的经济危机,美联储为了给华尔街善后,不得不背负起拯救美国经济的义务,搞起了量化宽松,也就是俗称的QE。QE具体操作虽然比较复杂,但是原理很简单,用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话来解释来说,就是开着直升机撒钱。如果有了解日元贬值的小伙伴也许会觉得非常熟悉,没错,安倍经济学的祖师爷就是美国的量化宽松。

QE一共开启了三轮,分别在08年,10年和12年,在2014年结束。而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从经济危机前的8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资产,暴涨到2014年的4.5万亿,翻了接近6倍,也就是说市面上的美元多出了接近5倍。2014年10月31日,时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宣布美国即将在当年11月结束为时六年的量化宽松,并预计在未来加息。

俗话说得好,请神容易送神难,一下子要结束撒币这种所有人都开心的事,大家肯定都不情不愿,因此美联储也投鼠忌器,比起放水的速度,收水的速度就慢了很多。到了2019年底,也就是五年过去了,资产仅仅从4.5万亿美元降到了3.9万亿美元,比起2008年8000亿的金额还是净多了3万亿美元不止。

根据常识,市面上的美元多了5倍,是不是物价也涨了5倍,甚至像津巴布韦币一样疯狂贬值呢?答案也许和我们想得有所不同,三轮QE下来,美国的通胀水平不仅相对稳定,甚至在2012年QE3之后还下降了。

究其原因并不复杂,我们认为撒币后,所有人的钱都会多出来,因此会引发通货膨胀,但是在金融危机时,QE撒得钱主要都给了银行体系,而银行都在巨亏,这些钱都用来填坏账了。而另一方面,既然钱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那肯定会去找更赚钱的地方,比如中国当时出台了四万亿计划,也吸引了大量的境外资金来中国投资和抄底,也就是说,只有钱集中去的地方才会出现资产价格上涨,并不会出现全面通胀。

把时间拉到2019年底,虽然美联储收缩的速度比较慢,至少还在稳步进行中。但这时候意外出现了,新冠疫情开始全球爆发。随着新冠疫情对美国的冲击加大,美联储不仅立马松开了撒钱的刹车,甚至还在放水上大踩油门,资产负债表直接从4万亿美元涨到了9万亿美元,相比金融海啸前的8000亿,直接涨了10倍。

更关键的是,这次放水的时间很短,方式也非常的简单粗暴。我们回忆一下,新冠以来美国光是给全民发钱的就有三次,是不是看上去很美。但玩过大富翁的小伙伴明白,如果大家的钱都多了,那么大概率资产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在游戏里表现为地价和地租大幅上涨。同样的原理放到现实,就是这次通胀的核心来源。

鲍威尔和他的通胀暂时论

说完通胀怎么来的,我们还需要回答一个问题,通胀是不是一定是坏事?实际上,通胀本身并不是洪水猛兽,还是以日元贬值为例,日本绞尽脑汁印钞,这两天直接把国债市场给搞崩盘了,核心目的就是为了扭转通缩,实现通胀。当然也不是说通胀一定是好的,毕竟津巴布韦这种恶性通胀,钱后面有几个零都数不过来,东西一天一个价也肯定是不能接受的。换句话说,适度通胀是需要的,但是需要控制在一定水平,这里我们就先不做展开,大家记住这个结论就行。

那么美国通胀是谁来负责监管呢?答案依然是美联储。美联储作为美国的央行,有两个核心KPI:保持物价稳定和就业最大化。虽然听着都是保护经济正常运行,但这两个目标其实并不一致,如果经济一片红火,大家都有工作,那大概率就会经济过热引发通胀。而反过来,如果物价稳定,那往好了说叫做经济平稳发展,往坏的说就是经济熄火了,所以物价根本涨不起来。也就是说美联储需要通过货币政策,让经济好,但是又不能太好,实现既要物价平稳,又要经济发展,还要充分就业的目标。

这个既要又要还要,就有点难了。那么美联储怎么定义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呢?美联储为此发明了一个指标,叫做2%的通胀目标,也就是说,如果通胀水平维持到2%的水平,对于美国经济是最健康的。那么为啥是2%,不是1%,3%,或者2.5%呢?美联储从来没有解释过,或者说就是拍脑袋定的。

而就业率就非常好判断,一个国家在充分就业的状态下,失业率会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比例,一般而言都在个位数。因此美联储的逻辑就很简单,就业好的时候侧重通胀,就业不好的时候侧重就业。

知道了这些背景知识,我们回过头来看新冠初期,美国的失业率直接飙升了四倍到15%,对于当时的美联储来说,比起通胀,失业率才是最要命的问题,因此哪怕知道放水会导致通胀,也要保就业。

当时对于大撒币,无论是美联储,还是美国政府,又或者是资本家和普通民众,所有人都举双手支持。但是欠的债总是要还的,到了2020年底,失业率已经下滑到了6%,虽然比起新冠前4%的失业率还是高了一点,但是至少出现了减缓的趋势。而因为撒币,美国的通胀水平已经突破了2%。

按理来说,根据我们刚才的解释,既然现在通胀突破了2%的标准,就业问题也开始缓解了,美联储是不是应该把精力从就业转移到通胀呢?鲍威尔表示我偏不。那么通胀要是上来了怎么办呢?鲍威尔用了个美国话术叫做:“transitory inflation”,翻译成中文大意是“短暂的通胀”。

老何表示,这话术实在是经不起推敲,通胀又不是吃多了胃胀,消化下就好了,这玩意儿一旦胀了没有几年它好不了啊。但架不住美国人民真信呐。鲍威尔又给了他们一通解释。他表示尽管通胀超过了2%,但通胀率就像一条曲线,我们美联储从不刻舟求剑,只要让他保持长期在2%就行,不用在意某一个月超过了这个数字,因此目前通胀根本就不是事,是暂时的。

这理论一出,全世界都震惊了,老何第一次听说这个词时,直接感觉智商受到了侮辱,这相当于直接把坐标系原点换了,然后说,没事,这通胀就是小意思。实际上,全世界都知道,通胀暂时论是皇帝的新衣,但是没有金融机构敢在公开场合指责美联储的谎言。毕竟除了鲍威尔,美国总统拜登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在2021年疯狂鼓吹通胀暂时论。

可是在投资市场上,往往你是没法做那个戳破皇帝新衣的男孩的,因为就算拜登和耶伦都是胡说八道,但是在市场崩溃之前还是会泡沫不破一直涨。而势单力孤的投资者大概率熬不过美联储。

整个2021年,金融市场形成了极端的割裂现象,一边是美联储掩耳盗铃的通胀暂时论大行其道,另一边则是大宗商品开启了牛市。只不过,纸永远包不住火,鲍威尔开始喊通胀暂时论时,美国CPI是3%,一路把美国通胀“暂时”到了8%,创下了40年新高。

此时的游泳者已经不是穿没穿游泳裤的问题了,是每个人都快进ICU了。关键时刻,拜登又撤梯子先走了,他明确表示,通胀是非常严重的问题,美联储对解决这个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给鲍威尔和美联储下了最后通牒,必须解决通胀问题。

拜登的苦恼

我们把视线从鲍威尔转向拜登。在这个月拜登给美联储下最后通牒前,拜登和美联储一直关系不错,那么为什么拜登直接态度大变呢?这里老何整理了一下拜登言论合订本,来看看拜登这两年的心路历程。

在2021年初鲍威尔创造性的发明通胀暂时论后,拜登也在同一时间帮腔,表示通胀会偶尔窜一下,但是马上就会回落恢复正常。随后,在拜登的授意下,前美联储主席,如今的财政部长耶伦也加入战局,声援鲍威尔的暂时论,拜登也不忘帮腔,继续摇旗呐喊,表示长期通胀“极不可能出现”。到了2021年下半年,由于通胀完全没有给拜登和鲍威尔面子,继续稳步上涨接近6%,拜登开始指责说,因为美国牛肉厂的资本家提高了出厂价,从而导致了通胀。

那么这个甩锅有没有道理呢?老何用数据讲话。根据美国统计局数据,美国肉类产品价格只占CPI的1%出头。换句话说,如果需要靠肉类涨价来影响CPI哪怕同比0.1%,那全美国牛肉价至少需要一年涨10倍,肉眼可见的不太现实。不得不说虽然拜登大概率不懂经济,不过这波甩锅操作,老何倒是想到了三国演义,官渡之战中,缺粮的曹操为了稳定军心,只能借军需官项上人头一用,这套路可谓如出一辙。

再到了2021年底,不知道是上次甩锅肉类加工厂实在是没啥效果,还是找不出新的甩锅对象,拜登决定精神胜利法,自信宣布通胀已经触顶,即将回落。只可惜,万物都有客观规律,通胀并不卖美国总统的面子,依然我行我素一路向东北。

今年年初,拜登找到了新的借口,表示因为全球供应链的卡壳,导致了通胀继续上涨。直到3月底,当通胀水平已经高达40年新高后,拜登终于找到了新的救命稻草——普京,直接把美国通胀都赖到普京身上。

看着拜登这么一路心路历程的变化,老何其实也能理解他的苦。在上任前,拜登意气风发,表示将一扫特朗普荒唐的经济政策,拨乱反正。他当时可是小母牛坐飞机,牛上天了。而自己真正上台后,通胀从2%一路涨到了8%,股市涨幅归零,这总统干得是连特朗普都要笑话他的水平。难怪他啊,是要无能狂怒了。

今年年底,美国中期选举将至,现在大家普遍预计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将遭遇惨败。如果拜登依然没法控制通胀,别说中期选举了,2024年他想竞选连任恐怕都是大梦一场,因此哪怕是为了民主党在2024年保留一战之力,他都必须解决美国高通胀的现实问题。

美国能软着陆吗

解释完通胀的背景和现状,我们来看看美联储还能不能力挽狂澜呢?我们先看看鲍威尔自己的怎么想的。5月,鲍威尔公开打脸自己,表示通胀暂时论是错的,因此会下决心,通过加息解决通胀问题。乍听之下,美联储似乎是真的准备下决心解决通胀问题了,但是,鲍威尔还补充了一句话——美联储会实现经济的“软着陆”。

这里老何就来给大家解释下,什么叫“软着陆”。我们前面提到过,美联储需要平衡就业和通胀两个议题,其中他们存在一定的跷跷板效应,而加息就是在这个跷跷板上调整分量,让他们保持一个微妙的平衡。所谓的软着陆,也就是通胀恢复合理水平的同时,经济只会出现适度的下滑,依然能保持一个增长的势头。而反过来,硬着陆就是为了控制通胀,哪怕牺牲就业率和经济发展也在所不辞的做法,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搞过这么一出,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沃尔克为了控制通胀,不惜让失业率上升到2位数。

听上去软着陆这个描述非常得美好,但是我们仔细思考一下,如果可以实现软着陆,80年代沃尔克为啥不这么干呢?显然说明当时的矛盾冲突无法实现软着陆。目前来看,鲍威尔所处的环境,老何认为显然也不具备软着陆的条件。

在6月15日美联储加息0.75%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明确表示,美联储对抗通胀的手段是,让需求消失而不是让物价降下来。美联储也算给出了方案,但在老何看来,这句话真正的意义恐怕是,美联储明确表示:我投降了。要解决通胀,普通人都会认为,只要物价降下来,那么自然通胀就下来了。但是鲍威尔做不到,无论是供应链导致的缺货涨价,还是因为美元超发导致的商品涨价,鲍威尔表示反正我搞不定,我直接不管了。

那他要怎么办呢?他的办法是,让物价先涨上去,涨到大家舍不得买东西消费降级了。只要买家的需求压缩了,那么卖家就会降价,所以物价就会降下来了,通胀自然就下来了。这真是个人才啊,用涨价压缩涨价的空间变成最终跌价,这是套娃式加息呀。

可能有人会有一个问题,虽然这个逻辑没毛病,但是美国人都要吃饭和开车,总不能说大家都不加油和吃东西吧。这里老何又要给大家解释一个名词——核心CPI了。美国的CPI分为两类,我们传统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此基础上还有个超级版,叫做核心CPI。

他们的区别在哪呢?其实并不复杂,核心CPI就是把普通CPI去掉能源和食品两块后剩下的部分。也就是说核心CPI的统计对象并不包括我们生活必需品,至于其中理由,足够我们单开一期解释。

还记得前面提到的美联储拍脑袋定了一个2%的目标吗,其实指的是这个核心CPI,也就是说严格意义上鲍威尔根本不需要为油价和食品价格负责。至于所谓的软着陆,最后大概率也会和“通胀暂时论”一样,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美国没戏了,中国怎么办

美国的经济危机如果难以避免,中国做好准备了吗?这个问题上,老何对于中国充满信心。我们回忆一下中国的货币政策,正是因为新冠期间,中国保持了战略定力,没有跟随放水摆烂,如今全球开启加息周期时,中国才有更大的政策灵活性来应对经济的冲击。同时,双循环发展的宏观战略,本质也是对于全球经济动荡的未雨绸缪。

我们看看过去的美国金融动荡,其实受冲击最大的往往不是美国,而是拉美、东南亚甚至是东亚的各经济体,为何呢,因为它们的经济血液中到处渗透着美元的力量,一旦美元回流,它们立刻都得去ICU。而中国的不同在于,国内的庞大内需将是面对潜在经济危机的最大压舱石。

资本市场上,我们看到A股这一个月终于开始硬气了起来,在外围市场一片下跌的时候开启了独立行情。同时,各大银行今年以来纷纷暂时关闭了旗下外汇和贵金属的交易渠道,同时国家对于虚拟货币的打击日益严厉,其实都是在为绝大部分的普通人着想。为了三瓜两枣的手续费,放任普通老百姓去境外市场送钱,这被国家意志禁止了。

孙子兵法云: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一旦美国撑不住,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经济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也会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来一个崭新的阶段。【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美国经济在重演2008年剧本?
比特币大牛诺沃格拉茨:美国经济要崩了!
美国零售销售五个月来首次下滑 因汽车销售大跌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为近30年来最大力度!“坚决承诺”降通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