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2万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市场崩盘不会影响经济?

加密货币市场近来的惨状可谓是惨绝人寰!

比特币等各种代币的价格暴跌,伴随加密货币公司一波接一波地裁员,甚至是行业佼佼者相继宣布倒闭——这一系列混乱造就了加密货币市场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蒸发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价值,并蒸发了曾经孤注一掷押注加密项目的散户们的毕生积蓄。

根据Coindesk的报价,比特币这一全球市值最大的加密货币,周六在失守2万美元大关后依然“跌跌不止”,北京时间周日凌晨将近5点时一度跌穿18000美元大关,最低下探17601美元。

截至发稿,比特币收复了部分跌幅,日内涨7.39%,报20370美元/枚。

该市场的突然下降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加密货币的崩溃可能会引发更大范围的衰退。

但多伦多大学的经济学家Joshua Gans表示,“人们并不真的使用加密货币作为真实世界债务的抵押品。如果没有这些,这只是大量的账面损失。因此,这在经济问题清单上排名靠后。”

Gans表示,这就是为什么加密货币市场对经济来说仍然是一个“次要节目”的重要原因。

与该国21万亿美元的GDP或43万亿美元的房地产市场相比,加密市场不到1万亿美元的市值微不足道。但根据高盛的估计,美国家庭拥有全球三分之一的加密货币市场,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Center)的一项调查也发现,16%的美国成年人表示他们投资、交易或使用加密货币。因此,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加密货币市场深度抛售的影响。

此外,新兴的加密领域还充满了神秘感。它可能属于较小的资产类别,但这个热门行业在流行文化中获得了大量关注,并在主要体育锦标赛和体育场赞助上都有广告。

尽管如此,经济学家和银行家们表示,他们并不担心加密货币对美国经济产生连锁反应,一个重要原因是:加密货币与债务无关。

影响限于行业内

加密货币和债务之间的关系是关键。对于大多数传统资产类别而言,它们的价值预计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适度稳定。这就是为什么这些拥有的资产可以被用作抵押品来借钱。

Gans解释说,“你在加密资产中没有看到的是,仅仅因为它们的波动性,你可以用它购买其他真实世界的资产或更传统的金融资产,并在此基础上借款。”“人们使用加密货币为其他加密货币借款。”

也有例外——MicroStrategy在3月份向专注于加密货币的银行Silvergate申请了2.05亿美元的比特币支持贷款——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加密货币支持贷款存在于特定行业的同行拆借中。

根据摩根士丹利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加密货币贷款机构主要向加密货币投资者和公司提供贷款。因此,加密货币价格下跌对更广泛的法币银行系统的溢出风险“可能有限”。

尽管人们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充满热情,但风险投资家、名人投资者Kevin O’Leary指出,大多数数字资产持有都不是机构持有的。

Gans对此表示同意,他表示,他怀疑银行是否全部受到加密货币抛售的影响。

Gans认为,“当然有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表示对加密货币作为一种资产感兴趣,他们可能希望他们的客户也能够投资于这种资产,但在现实中,这种投资并不多。”他指出,银行有自己的一套监管规定,并有自己的需求,以确保这些东西是合适的投资。

Gans表示,“我认为我们没有看到其他金融危机中出现的那种风险敞口。”

有限的风险敞口

在美国,普通的散户投资者风险敞口并没有那么高。尽管一些散户交易员受到了最近一系列清算的打击,但与美国家庭150万亿美元的净资产相比,加密货币市场的总体损失较小。

根据高盛今年5月的一份报告,加密货币只占美国家庭资产的0.3%,而股票占33%。该公司预计,近期加密货币下跌对总支出的拖累“非常小”。

O’Leary表示,“关于加密经济的好消息,甚至像比特币或以太坊这样的头寸,这些都是去中心化的持有。受影响的不仅仅是美国投资者,”“如果比特币再跌20%,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它到处都是。”

O 'Leary说,“在调整之前,比特币市场规模只有8800亿美元,这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大汉堡。”

相比之下,贝莱德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0万亿美元,而市值最高的四家科技公司的市值——即使经过今年的调整——仍超过5万亿美元。

华尔街的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加密项目失败的后果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这是一种消除明显商业模式缺陷的压力测试。

美国银行全球加密和数字资产策略师AlkeshShah表示,“TerraUSD和Luna等较弱商业模式的崩溃,可能对该行业的长期健康状况有利。”

Shah表示,加密和数字资产领域的疲弱是更广泛的风险资产调整的一部分。加密货币价格并没有推动经济下行,而是跟随科技股走低,因为它们都屈服于更大的宏观经济力量的压力,包括螺旋式通胀和美联储似乎无休止的加息。

Shah表示,“高于预期的加息加上衰退风险已经广泛打击了风险资产,包括软件股票和加密/数字资产。随着全球各国央行收紧政策,美银负责战略的同事们预计,各国央行将从全球市场收回大约3万亿美元的流动性。”

加密研究和投资公司量子经济的首席执行官Mati Greenspan也指责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央行在不需要的时候非常迅速地印制大量钞票,这导致了过度冒险和在系统中不计后果地积累杠杆。现在他们撤回流动性,整个世界都感到了压力。”【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智通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为何2万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市场崩盘不会影响经济?
加密货币借贷平台BlockFi宣布裁员20%:应对经济衰退
Coinbase CFO:加密货币面临宏观阻力 但仍存利好因素
加密货币暴跌的背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