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有车家庭超四成,这个省最多

家用汽车作为现代生活的象征之一,已经“开”入寻常百姓家。

随着生活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全国范围内,拥有汽车的家庭比例如何?这些车当地价位又是多少?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中国人口普查年鉴- 2020 》(以下简称《年鉴》)显示,到2020年,全国共有1908.24万户家庭拥有汽车,占全国总家庭户数的41.7%。

在有车家庭中,81.35%是20万元以下的汽车,而拥有的汽车总价超过100万元的家庭仅有12.47万户,在有车家庭的占比为0.65%。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年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住房等情况的项目,是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的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因此,人口总数以及各种人口结构数据的抽样比,会存在略微差异。

山东有车家庭总量领先

在有车家庭数量中,山东领跑全国。

《年鉴》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1908.24万户家庭拥有汽车。分地区来看,山东共有175.33万户家庭拥有汽车,位居全国27省区(不含直辖市)榜首。

山东之后,广东的有车家庭数量达到了145.77万户,位列第二;其次是江苏,拥有140.10万户有车家庭,排名第三;河南、河北、浙江、四川、安徽、湖南和湖北紧随其后,进入了全国前十。

从有车家庭的占比情况来看,2020年,中国有车家庭占比达到了41.7%,其中,山东、江苏和浙江三个省份有超一半的家庭拥有汽车,占比分别为50.6%,51.1%和50.0%。

经济和是激活汽车消费的因素之一,广东、江苏和山东这个三省份的经济总量多年来一直位居前三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依然是独占鳌头,GDP超过12万亿元,江苏突破11万亿元排名第二,而山东位居第三,2021年全年实现GDP8.3万亿元。

由此可知,有车家庭的多与少和经济总量位次并不全然相同,虽然山东的GDP总量不及广东和江苏,但在有车家庭的数量方面,山东省大幅领先,比广东多了29.55万户。

当然,广东拥有汽车的家庭数量之所以相对较少,其原因还与广深两个一线城市实施汽车限牌、城市结构、公共交通发展程度等有关。

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或空气污染等,从2012年7月开始,广州市开始实施汽车限牌,到了2014年12月,深圳也开始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将全市小汽车增量指标额度暂定为每年10万个。

相比之下,同时期的山东济南、青岛等城市尚未限牌,因此山东的有车家庭数量、以及汽车增长量也相对较多。

除此之外,广州、深圳两地公共交通网络密集,乘坐地铁上班的比例较高,加之地面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因素,很多家庭甚至选择不买车。

浙江家庭豪车最多

山东拥有汽车的家庭最多,而浙江则是“百万豪车家庭”最多的省份。

《年鉴》统计数据显示,按拥有全部家用汽车的总价分,全国有1552.42万户家庭使用20万元以下的汽车,占全部有车家庭的81.2%;家用汽车总价在20-30万元、30-50万元、50-100万元的家庭在全部有车家庭的比例分别为10.7%、5.2%和2.1%;家用汽车总价在100万元及以上的家庭最少,仅占全部有车家庭的0.7%。

这说明,20万元以下的家用汽车,仍是大多数家庭的选择。

其中,河北省是中国家庭拥有10万元以下汽车比例最高的省份,28.8%的家庭都偏向于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汽车。而浙江,则是拥有100万元以上汽车家庭数量最多的省份。

《年鉴》数据显示,浙江有2.24万户家庭拥有百万级豪车,占全国百万元以上汽车家庭的18.3%,位居全国第一。浙江之后,排在全国第二、第三位的两个省份是广东和江苏,百万元以上汽车的家庭数量达到了1.63万户和1.36万户。

从占比来看,在有车家庭中,拥有百万元以上汽车的家庭占比最高的仍是浙江,达到了0.99%。浙江之后,上海、北京拥有百万级汽车的家庭占比分别为0.81%和0.72%,位居全国第二、第三。而江苏、福建和广东在这个排名中则分列第四至第六位。

虽然一个家庭拥有的车辆数或许不只一辆,不过从总体上看,拥有汽车总价在100万元及以上的家庭数越多,也意味着开豪车的家庭越多。

为何浙江开百万级豪车的家庭数量能领先全国?这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收入水平密不可分。

一般来说,拥有豪车的人,首先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而衡量一个地区的居民财富以及获得感,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最直观的指标之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在全国31个省份中,人均可支配收入前三名一直被上海、北京和浙江包揽,其中,浙江排名全国第三,超过广东和江苏等经济大省。

2020年,浙江全体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了“5万元”台阶,达至5.23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3倍。而到了2022年一季度,这一数据再次扩大,达到了1.87倍。

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高,也意味着居民用于消费和储蓄的钱多了,从而也使得消费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外,因为数字化、信息化迅速发展,近几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工资水平和增速一直较高。而浙江云集了大量互联网企业,吸引了众多相关行业人才,薪资水平也因此而成为了全国高地。

四大直辖市情况如何?

经济总量“富可敌国”的北京和上海,到底谁的有车家庭更多?

《年鉴》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北京两地有车家庭的数量分别为38.84万户、37.54万户。从全国范围内看,有车家庭数量排在31省份的第20和第21位。

虽然上海在数量上略高于北京,但是从占比来看,北京有车家庭的比例为48.6%,高于上海的43.1%。与此同时,京沪两地有车家庭的比例均超全国(41.7%)水平。

相较于其他直辖市,上海和北京作为城市经济体,2020年城镇化率分别达到了89.3%和87.5%,区域发展较为均衡,再加上两地居民的整体收入水平也居于全国前列,人们一般认为这两地的有车家庭应该远超同为直辖市的重庆和天津。

但为何上海、北京两个直辖市有车家庭的数量均少于重庆,而有车家庭的占比也低于天津?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有车家庭数量为41.95万户,排名全国第19,占全市家庭户数的36.9%;天津有车家庭达至22.16万户,排名全国第27,占全市家庭户数的49.4%。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天津作为直辖市,当地的工资收入水平也比较高,拥有车家庭的比例比较高,属于正常现象。而对于重庆来说,农村人口较多,能够支付汽车轿车进入家庭的能力相对较弱,所以拥有轿车家庭的占比低,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除此之外,牛凤瑞认为,从客观条件来说,一个家庭即使有购车消费的偏好和能力,也会因为汽车购买、上牌照等方面的限制,降低购车的愿望和需求。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0年北京开始实施汽车限购政策,成为国内首个发布汽车限牌令的城市之后,目前全国有七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深圳、石家庄)和海南省全省对汽车进行限购,主要集中在燃油车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GDP总量排名全国第12的河北,其有车家庭的占比情况也十分亮眼。

统计数据显示,在省会城市石家庄实施了汽车限购政策的河北,有车家庭的占比高达49.7%,仅次于山东、江苏和浙江,位列全国第四。

这很可能主要得益于河北是京津冀城市群的一员。在牛凤瑞看来,由于河北除石家庄外大多数地区没有汽车“限购令”,再加上京津冀城市群的协同发展,有很多在北京、天津上班的人户籍地在河北,属于河北的常住人口,每天往返的通勤增加了汽车的需求量,因此河北拥有汽车的家庭户数量较多。【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时代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全国有车家庭超四成,这个省最多
缺芯或致今年全球汽车累计减产量超300万辆
疫情后上海车市:哈弗展厅门可罗雀,小鹏进店量和订单下跌40%
上海车市还未出现“报复性”消费 增换购需求明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