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4轮投资融资10亿的爱鲜蜂,它是怎么在O2O领域突出重围的

【创客100编者按】近些日子,关于O2O的报道都是各种问题、死亡名单、融资难等负面新闻,好像O2O真得进入到了一个发展瓶颈期,但是就有一家创业公司,它不但发展得很稳,而且还成功拿到了融资,这跟它的发展策略有很大关系。

一直保持低调的O2O社区电商爱鲜蜂日前获得C轮7000万美金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钟鼎创投、天图资本、红杉资本等投资机构。据悉,本轮融资之后,近期还将持续有新的融资消息公布。


爱鲜蜂CEO张赢

据了解,爱鲜蜂在2014年5月上线之初获得1000万元人民币天使投资;10月中旬,红杉资本领投2000万美金A轮融资;2015年初完成B轮融资,估值达3亿美金;加上此次公布的C轮7000万美金的融资,爱鲜蜂成立一年时间里已获得四轮投资。

在获得新一轮融资后,爱鲜蜂将持续专注于社区小店的互联网体系建造,成为全球最大、最受年轻人喜爱的互联网连锁便利店。

实际上,中国的便利店业务仍处于成长期。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联合的《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2014)》显示,以每百万人拥有便利店店铺数量统计,日本是388家,台湾地区是425家,中国城市平均为54家。相比全家、罗森、7-11等知名连锁便利企业,国内的便利店无论数量和质量都还存在很大成长空间。

同时,便利店门店类也存在自身痛点:一些从超市业态转型而来的便利店普遍存在门店面积过大的趋势,其坪效和人效提升空间很大;一些以加盟方式发展的便利店,门店平均面积都比较小,在租金和人工成本上涨的压力下存在一定的优势,但是普遍存在商品种类单一,客单价低的问题。

为此,爱鲜蜂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尚未连锁化、品牌化的小店生意上。此前,爱鲜蜂CEO张赢曾公开透露,爱鲜蜂已与过万家小店展开合作,完成了合作小店软硬技术升级。目前其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佛山、苏州、杭州、南京、成都、天津等主要城市,用户规模达到500万,日订单量稳定在10万单以上,月流水超过1亿元人民币。

爱鲜蜂方面指出,之所以选择与小店合作,是因为小店的覆盖密度大、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近,更容易支撑到家的便利性。这似乎也暗合日本7-11创始人铃木敏文的判断:“大型商超兴盛,便利店也很有存在的必要。”

爱鲜蜂的杀手锏是“一小时送达”,以便用最快的速度满足用户对生鲜、生活必需品、日用百货等快速体验的需求。亿邦动力网在同张赢沟通中了解到,其最新打法是在重点品类商品采取产地直采策略,由爱鲜蜂统一供货给小店,降低采购成本,丰富小店商品种类同时,增加货源和质量的稳定性。

在张赢看来,这种新的战略构思可以进一步让小店的综合能力得以升级。相比于B2C模式,爱鲜蜂的集中直采除了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同时也更有数据支撑,从而在选品上将流动性更强、购买频次更高的商品提供给小店。“这也意味着小店除了为爱鲜蜂在线下单的用户服务外,还可以用直采的‘引流品类’吸引更多顾客,提升到店率。”

在张赢看来,O2O本身只是一种连接便利店与用户之间的工具,爱鲜蜂所做的商业尝试内核依然是零售。因此,爱鲜蜂要把便利生意做穿做透,而不急于扩充品类,染指其他O2O上门服务。

2014年以来,O2O商业从野蛮生长,演变成一场商家烧钱、冲量刷单的战役,现今又陷入融资困难的泥潭。自7月份以来,创业项目虚报融资金额已不稀奇,而疯狂烧钱的O2O领域则是泡沫破裂的重灾区。唱衰O2O、“寒冬将至”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另一方面,O2O领域井喷式发展、同质化异常严重。近半年来,O2O创业项目越来越多,投资机构却越来越谨慎,有投资机构直言不讳,“烧钱补贴的项目我们不投”、“带O2O字眼的公司估值砍掉一半”。到目前为止,仍处在A轮或B轮阶段的O2O公司均要越过C轮融资的“生死线”方得进入安全法门。

投资机构普遍认为,C轮融资是市场对商业模式的认可,C轮过后,O2O格局将更加明朗,能活到最后的只有No.1。没有流量和运营优势的地方性O2O平台首当其冲,随后行业将在这轮优胜劣汰的淘沙过程中泾渭分明。

对比其他领域,O2O社区电商因为要对接供应链和物流配送,快速、规模化的发展难度更大。“O2O至今还是个‘苦逼’的事情,如履薄冰。如果要做成最大的互联网连锁便利店,从上游小店到终端用户,中间任何环节稍有差池,对用户体验和小店业绩来说,都有极大影响。”

爱鲜蜂方面坦言,采用数据化、高效的众包物流配送方式,高密度站点布局,充分利用社会空置资源是树立品牌形象之后,继续扩大规模,稳健增长的关键。【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亿邦动力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拿下4轮投资融资10亿的爱鲜蜂,它是怎么在O2O领域突出重围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