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有没有衰退,要这“八个人”说了算

华尔街和美国当局为经济能否躲过衰退争得脸红脖子粗,但这一重大判断将由八位著名经济学家在远离公众视野的情况下做出。

虽然许多国家将经济下滑定义为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但美国将评估经济是否出现衰退的任务交给了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该机构的领导人认为通用的评判标准过于简单,具有误导性。

经济衰退会对市场和美国政治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在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GDP负增长后,这个以斯坦福大学教授罗伯特•霍尔(Robert Hall)为首的由6名男性和2名女性组成的NBER经济周期测定委员会如果没有立即发布经济衰退评估,他们很可能会受到批评。

但这个由前里根(Ronald Reagan)顾问、NBER主席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于1978年成立的无党派委员会,已经将政治因素排除在其经济判断之外。

该委员会的会议都是秘密召开的,既不会事前也不会事后提及会议内容,除非需要发表正式决定的新闻稿。

委员会通常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来判断经济是否陷入衰退,有些决定在几个月内就做出了,而有些可能要花几乎两倍的时间。但通常他们会在衰退得到华尔街普遍共识的很长一段时候后才会做出决定。

该委员会历史上从未推翻过自己的意见。

曾担任奥巴马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Christina Romer)和罗伯特•戈登(Robert Gordon)在内的7人也是该委员会成员。罗伯特•戈登曾出版过一本颇具影响力的书,预测美国下个世纪的经济增长将会非常糟糕。

该委员会前成员还包括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布什总统的首席白宫经济学家格雷格·曼昆,以及于2019年去世的经济学家费尔德斯坦。前委员会委员、哈佛大学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Jeffrey Frankel)表示,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了至少四届政府中担任重要政治领导角色的经济学家,以及象牙塔中的学究们。

NBER格外关注经济数据。弗兰克尔从1993年到2019年一直在该委员会任职,除了在克林顿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任职的那几年。他说:

“政治话题从未被提及,一次也没有。委员会从未受到过政治攻击,这要归功于马丁·费尔德斯坦和吉姆·波特巴(波特巴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是NBER的成员之一)。”

NBER不会为了避免对选举产生任何影响而刻意安排宣布评估结果的时间。该机构曾宣布2020年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而就在几个月前,产出大幅下降,2200万人失业。

NBER关注的是经济活动是否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大幅下降,而不是连续两个季度的GDP负增长。该委员会根据六个月的月度数据(根据包括非农就业人数、个人消费支出和工业生产)确定经济活动的高峰和低谷日期。

弗兰克尔补充道,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的长期扩张时期,委员会可能会多年休会,成员们只能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进行交流。

今年一季度美国GDP出现收缩,而颇受认可的亚特兰大联储指标GDPNow等经济活动跟踪指标似乎表明,即将在7月28日发布的第二季度GDP将再次出现收缩。不过,除了可能出现的GDP负增长外,许多指标都表明经济仍在扩张。

彭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Anna Wong说:

“委员会目前的衡量方法是合理的。第一季度的收缩主要是由于强劲的进口(来自于强劲的需求),以及去年第四季度供应瓶颈和大规模库存积压。这很难解释为增长疲软驱动的收缩。”

霍尔自委员会成立以来一直担任主席,他说他不会对经济数据发表评论。他不知道委员会是否曾在两次GDP负增长后拒绝宣布经济衰退。

该委员会除了使用6个月的月度指标外,还会考虑GDP的平均水平和不太常被关注的国内总收入,该指标一季度录得正增长。【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金十数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银下调美国经济展望,预计下半年陷入衰退
从金融危机到互联网泡沫?美联储加息和降息预期一夜间全爆了
美国经济有没有衰退,要这“八个人”说了算
美国通胀可能再创新高 让美联储保持激进加息路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