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台积电第二季度净利润2370亿元新台币 同比大增76%

【IT时代网综合报道】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制造商台积电日前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净利润飙升了76%并创下历史新高。但同时,分析师们也警告称,通胀恶化和其他一系列全球经济困境,可能给台积电及其竞争对手的前景蒙上阴影。

今年第二季度,台积电净利润同比增长76.4%,达到2370.3亿新台币(约合80.5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43.5%,达到5341.4亿新台币。此外,毛利率也达到了创纪录的59.1%。强劲的第二季度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大规模供应链紧缩而进行的提价。

今年5月,台积电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二次告知客户准备提高芯片代工价格(第一次为去年8月)。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迫在眉睫,成本上升,以及台积电正在进行的大规模扩张计划。

行业晴雨表

当前,台积电几乎为全球所有主要芯片厂商提供产品,包括苹果、高通、英伟达(Nvidia)和博通(Broadcom)等。因此,台积电的利润表现经常被视为更广泛的电子行业需求的晴雨表。

在台积电发布最新季度财报之际,也正值人们对世界经济命运的担忧日益加剧。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通胀率达到9.1%,为40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人们对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担忧也在加剧。

尽管面临“经济逆风”,台积电上个月仍预计,其全年营收有望增长30%。但台积电同时也承认,智能手机、电视和PC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增长出现放缓。当时,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台电正密切关注通胀对终端市场需求的影响。2022年上半年,台积电营收同比增长39.6%。

此外,台积电也在斥巨资向海外扩张,包括在美国和日本建设新工厂。台积电此前曾表示,公司今年的资本开支预算高达440亿美元。

行业前景黯淡

与同行一样,今年到目前为止,台积电的股价已经下跌了23%以上。相比之下,包括美光(Micron)和英特尔在内的多家大型芯片制造商警告称,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前景黯淡。

投资研究公司Third Bridge分析师克里斯蒂·刘(Kristine Lau)称:“在终端需求预期减弱的背景下,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库存水平正在上升。订单削减和需求预测下调,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克里斯蒂·刘认为,台积电也不能幸免于此。但他同时指出,由于营收集中在前沿技术节点和多样化的客户群,台积电将继续保持稳健的地位。

研究机构Sanford C.Bernstein半导体分析师马克·李(Mark Li)也表示,如果全球金融危机出现最糟糕的局面,台积电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打击。

马克·李说:“如果发生如此糟糕的情况,台积电将不得不采取快速的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控制来应对。但是,台积电在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一旦经济复苏,台积电将迅速反弹,因此其生存能力毋庸置疑。”台积电则认为,现在谈论明年的资本支出还为时过早,但将继续按照规则进行投资。

业绩预期

台积电预计第三季度销售额198亿美元至206亿美元。台积电预计第三季度营业利益率47%至49%,预估46.1%。

台积电表示,客户需求继续超过供应能力;预计2022年销售额(以美元计算)增长30%左右。

关于3纳米制程,台积电表示仍按时程将在下半年投产。N2发展则步入正轨,将于2025年实现量产。此外,台积电表示库存调整将在2023年持续几个季度。【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台积电第二季度净利润2370亿元新台币 同比大增76%
台积电6月营业收入环比下降5.3% 下半年晶圆厂的产能利用率或下滑
台积电遭砍单拖累半导体板块走低,芯片行业人士称客户签单先砍价
台积电被三大客户砍单? 公司回应:不评论市场臆测或传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