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驾驶存在风险,特斯拉被德国法院下令赔偿一名顾客11.2万欧元

据财联社援引外媒报道,由于特斯拉的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存在技术缺陷,本周五,德国慕尼黑法院下令特斯拉公司赔偿一名顾客11.2万欧元。

根据一份技术报告显示,配备了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的特斯拉Model X车辆无法可靠地识别道路施工狭窄等障碍物,并且有时会不必要地启动刹车。慕尼黑法院认为,使用AutoPilot可能会在市中心造成“巨大危险”并导致碰撞。

特斯拉被判赔偿11.2万欧元

因辅助驾驶存在风险

据界面新闻报道,7月16日外媒报道称,德国慕尼黑法院下令特斯拉赔偿一名顾客11.2万欧元,这相当于该顾客购买Model X的大部分费用。

根据一份技术报告显示,该车辆无法可靠地识别道路施工狭窄路段等障碍物,并且有时会不必要地启动刹车。法院认为,这可能在市中心造成“巨大危害”并导致碰撞。

据报道,特斯拉的律师辩称,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并不是为城市交通设计的。法院表示,司机在不同的环境中手动切换该功能是不可行的,因为这会在驾驶中分散注意力。

据北京商报报道,依靠Autopilot,特斯拉被视为自动驾驶行业标杆,其中自主研发的高算力芯片则体现特斯拉的实力,同时特斯拉还在不断完善FSD软件Beta版。特斯拉相关人士表示,特斯拉全系车型标配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通过摄像头等传感器组合实现360度视野,Tesla Vision视觉处理系统能够对行车环境进行全面感知,以减少事故发生、提升行车安全。

不过,据第一财经报道,与此同时,特斯拉在美国也正在接受道路安全机构针对与AutoPilot系统相关的事故调查。在接受调查的16起事故中,包括7起受伤事故和1起死亡事故,涉及特斯拉辅助驾驶系统中的车辆撞击静止的急救人员和道路维护车辆等。

特斯拉FSD使用率仅一成多

据第一财经报道,AutoPilot系统是特斯拉车辆自带的功能,如果需要购买增强版的AutoPilot功能EAP,则需要额外支付费用。特斯拉过去几年来多次调整了其辅助驾驶软件的定价,目前在美国EAP的售价为6000美元,国内该功能的售价为3.2万元人民币;而能够在更多场景下使用的辅助驾驶FSD功能在美国的售价为1.2万美元,国内售价为6.4万元人民币。

一位特斯拉的销售人员介绍称,EAP和FSD功能都可实现自动变道、自动泊车、智能召唤、在自动驾驶仪上导航等功能,而FSD除了包含所有AutoPilot的基本功能和EAP的增强功能之外,还能够识别交通灯和停车标志等指示牌。

但目前购买特斯拉辅助驾驶升级功能软件的人仍然不多。根据市场研究机构Troy Teslike最新的一项针对全球超过1.7万名特斯拉车主的研究显示,特斯拉FSD功能软件的使用率只有大约11%。

马斯克将FSD软件视为特斯拉未来盈利的一个增长点,这是由于软件能够给公司带来更高的利润率,有望填补汽车硬件利润的下滑。然而,经历过多轮涨价后,FSD的使用率出现了明显下降,为了提升使用率,特斯拉去年推出了FSD包月套餐。此外,意料之中的是,更高端车型Model S和Model X车主购买FSD功能软件的比例远高于价格较低的Model 3和Model Y车型。

业内人士分析道,特斯拉FSD功能一直备受争议,主要原因在于该功能名不副实,尽管使用FSD“全自动驾驶”的名称,但实际上为辅助驾驶,无法让车辆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特斯拉对于全自动驾驶的未来仍然只是一个承诺。

特斯拉自动驾驶负责人两天前离职

相关团队也被裁撤

马斯克早在2019年就表示,特斯拉将在2020年之前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我们的目标是在我们数百万辆车队中发展和部署全自动驾驶。”马斯克当时这样说道,但这一目标至今尚未实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特斯拉正处于从辅助驾驶向自动驾驶发展的关键阶段,然而据北京商报报道,7月14日,特斯拉人工智能(AI)和自动驾驶Autopilot负责人安德烈·卡帕斯宣布离职,此前特斯拉也被曝出正在裁撤位于美国加州圣马特奥的自动驾驶团队。

效力特斯拉五年后,卡帕斯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离职。他写道:“过去五年里,能够帮助特斯拉实现目标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离职)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在那段时间里,Autopilot从专门车道发展到城市街道,我期望看到Autopilot团队继续保持这一势头。”同时,他补充道:“目前我没有关于下一步的具体计划,但希望花更多时间重新审视我在人工智能、开源及教育方面技术工作的长期激情。”

而在卡帕斯的离职推文下,马斯克罕见地回复称:“感谢卡帕斯为特斯拉所做的一切,与你共事是我的荣幸。”

此外,卡帕斯离职前两天,有报道称,特斯拉将关闭美国加州圣马特奥的一间办公室。据悉,该办公室的员工致力于改进特斯拉的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具体工作是为自动驾驶数据添加标签,涉及自动驾驶算法对物体的识别能力。

作为特斯拉仍具先发优势的自动驾驶板块,随着自动驾驶负责人离职、相关团队被裁撤,此轮马斯克开启的裁员期,已开始伤及特斯拉的核心竞争力。【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辅助驾驶存在风险,特斯拉被德国法院下令赔偿一名顾客11.2万欧元
首只做空特斯拉的ETF上市了!解密美国杠杆单一股票ETF
争夺2300亿美元财富管理权 马斯克“核心圈子”爆发内讧
苏州钣喷中心起火致多车辆剩车架,特斯拉回应:已暂停营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