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元宇宙的舆论,正在去泡沫化

元宇宙的舆论正在经历降温和去泡沫化的过程,人们关注的焦点也逐渐从元宇宙的概念转向具体的落地实施。从ESG角度来看,元宇宙的落地实施将会带来哪些问题呢?元宇宙会对个体又带来哪些影响呢?人们如何应对和预防元宇宙的这些影响呢?清华大学教授沈阳老师为我们带来元宇宙未来走向的一些思考与启示。

一、从舆论角度分析元宇宙和ESG的关系

我们做过香港所有上市公司ESG的评估,在元宇宙报告1.0里面也谈到元宇宙未来发展有十大风险,其中相当多都是跟ESG有关的。同时我们在元宇宙报告2.0里面再次强调了一些风险,里面也有一些和ESG相关的。

1. 元宇宙的舆论动向

元宇宙的热度正在下降

看整个舆情我们会发现,从去年Roblox以来,元宇宙的舆论热度快速上升,到Meta达到一个比较高的点。随着中国各类元宇宙的组织、协会、各地政府的动作,包括体制内相关机构的成立,像新华社成立了元宇宙联创中心,元宇宙的热度在那段时间很高。去年12月份达到了顶峰,现在已经降成去年12月份的1/5左右。可能普通人对那个数字不一定有那么明确的感知。

元宇宙和Web3.0的关联性急剧升温

最近有一个最新的动态,就是元宇宙和Web3.0的关联性正在急剧升温。Web3.0现在总体讨论量大概会到元宇宙的1/10左右,但是大家聊Web3.0的时候,必然会有很多人聊到元宇宙。这是在舆论角度的数据情况。

元宇宙的舆论正在去泡沫化

从整体来说,元宇宙的舆论在去泡沫化。早期的时候,大家天天聊概念、聊风险、聊科幻。天天聊这个也没啥新意,聊到最后聊怎么落地。哪些是现在能先干的,哪些是三五年之后的,哪些是十年二十年的,哪些是百年以后的。这样大家慢慢就开始把元宇宙的要素做分类,哪些有投资机会并且在短期内能看到效果的,哪些是2B的,哪些是2C的。舆论很快就从概念、泡沫、远景、风险,迅速地过渡到怎么落地了。

中国有一个接受过元宇宙采访的名单,我们看了之后有一个感触就是,现在大家聊落地聊得比较多,再画饼有点撑不下去了。互联网技术特别有意思,任何一个互联网技术,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这个技术往往还没有成熟,概念就先行了。

比如说IBM原来讲数字地球,数字地球不就是今天的地球元宇宙吗?其实严格意义上说,是把概念又升级了,加了一些新的要素。至于信息高速公路,元宇宙更要有信息高速公路,没有高速公路,带宽、算力不增长100倍就不会有好的元宇宙。所以会发现在ICT的整个行业里面,概念是不断迭代和演变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地讲故事,有实有虚,有泡沫的地方,也有比较实在的地方,实在的地方就是要落地的。

目前整个舆论已经从早期比较泡沫化的阶段,比较科幻化、理想化的阶段,或者从监管的角度来说,风险比较高的阶段,逐步过渡到怎么落地了。这是半年来的一个情况。

2. ESG角度下的两大重点问题

从ESG的角度来看,大家主要关心哪些问题呢?

能源问题

比如说关心能源问题。随便举个例子,有人调研,如果我们整天沉浸在虚拟世界里面,一年消耗的大概电力会在两千多千瓦小时。重度玩家就会消耗这么多能源。我们在真实世界大概一年消耗5000多千瓦小时,差不多虚拟世界是真实世界的1/3。这意味着如果元宇宙的精度提升,可能我们需要消耗更多的算力和能源。这里面就有一个碳中和和碳排放的问题。

社会责任问题

还有社会责任这一块。近期在元宇宙里面发生了两个比较知名的案例。一个是叫性骚扰案例,一个是性侵案例。性骚扰这个事儿已经解决了,有一个男虚拟人性骚扰了另外一个女虚拟人。目前对于男女平权这件事情比较敏感,突然出来一个性骚扰事件,大家很震惊。这个时候可以利用技术手段去解决。给每个虚拟人加个透明罩,没有自己的授权,别人没有办法触摸自己的身体。只有本人授权才会把透明罩解开,才能有虚拟身体的接触。所以这个问题解决了。

另外一个案例稍微有点夸张,但也至少说明在元宇宙里面可能会存在性侵的情况。这个也可以通过技术解决。所以在元宇宙里面怎么帮贫扶困,怎么样做好社会责任?

我个人觉得,一个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这是首先要做到的。元宇宙的经济体系是可以去尝试的,并且元宇宙在ESG方面也有很多可以创新的地方。举个例子来说,在真实世界种一棵树可以孪生到虚拟世界,还可以实时看到这棵树长成什么样子。技术到一定程度之后完全可以实现这个想法。

对真实世界完全镜像之后,我们可以把真实世界里很多社会责任的问题在元宇宙里面呈现出来,来做动态评估。社会最需要我们在哪方面做公益,我们做的社会责任的工作产生的最大社会价值,到底体现在哪?

就我自己来说,2015年到2021年,每年我都会去做两到三次的贫困山区扶贫工作。有的农村就需要我们帮助他们做电商带货。2021年我们到一个农村,一方面去当地扶贫,另外一方面我请了做电商的人,教农民怎么直播带货。直播带货在元宇宙里面应该说是未来的一种主要形态了,所以整个元宇宙和ESG的结合点还是非常多的。

二、元宇宙对个体的影响以及预防

任何技术对人类的影响,最首要的是先观察对个体的影响。当对个体有影响以后,再看对小众的影响是什么样的,之后看分众、大众,再看对文明的影响。这就是对人类的影响。先回到个人,如果对个人没有影响,按理说对整体就没有影响。这是我们写报告的时候的思路和背景。

1. 元宇宙对个体的影响

目前来看,元宇宙对个体的影响有几个层面。

技术反噬效应对安全层面的威胁

第一个层面是安全的影响。我们按照马斯洛需求模型来看,人类首先考虑的是安全问题和生存问题。首先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大规模普及之后,对我们的生存带来挺大的挑战。第一个挑战是AI觉醒之后,机器对人的逆袭。这是一个可能性。

第二个挑战是少数心术不正的人掌握了超过一般人的能力后,对于其他人的威胁就大幅度增加了。这就是为什么这段时间大家对最近河南健康码变红的事这么担心的原因。这就是我们说到的第二种情况。技术越发达,技术的反噬效应以及被不当使用和违规使用之后带来的伤害就越大。这个是在生存安全的层面的风险。

自身价值丧失导致替代性危机

第二个层面是生产的层面。生产层面的风险主要来自于替代器、人工智能、机器人、元宇宙。元宇宙可能会替代我们在虚拟世界里面完成很多活动。像我今天来对话,后面我还有一场活动。但是一个老朋友从深圳跑来看我,我一会儿要赶紧陪他喝个茶聊聊天。我就希望让我的虚拟人在腾讯会议跟你对话,我本人去和我的朋友喝个茶。这就是替代性。

在生产这一块,机器人将会替代我们一般的体力劳动。虚拟人通过RPA,包括智能生产、智能服务等功能也会替代我们网络世界的一部分工作。所以生产方面我们也存在着自身价值的丧失,这也让很多人痛苦,因为一个人没有价值就很被动了。

对虚拟人和机器人的依赖性越来越强

第三个是生活方面的风险,也很大。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有大量的妈宝男,也有很多弟弟依赖姐姐,姐姐叫扶弟魔。不管是妈宝男还是扶弟魔,当机器人越来越发达的时候,虚拟人和元宇宙越来越发达的时候,妈宝男的依赖对象就变成依赖虚拟人和机器人了。

比如躺在家里的床上,别人送快递过来,就可以让机器人开门帮忙取快递。我现在就想先做这样一个机器人出来帮我取快递,这样我就可以躺在床上刷手机。但这是很危险的,如果一个人不喜欢运动,那他身体就不行了,这种状况下对他的身体有巨大影响。

人与人之间的需求性降低

第四个是在生态方面。当整个社会都开始虚拟化了之后,单身经济肯定会更发达了。现在整个技术演化有一个趋势就是人和人之间的需求性都是降低的。你不理我,我不理你,关一个门自成江湖。回到家里面一上网什么都有,信息有,情感满足也有。这对我们的社会形态有一个巨大的冲击。

我们这代人的社会形态和以前绝对不一样。因为家里可以有机器人,可以有虚拟人,上网可以扮演另外一个性别。这个对于性别问题、伦理问题、社会的家庭结构问题、社会的职业问题等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2. 赛博病的预防和治疗

我们报告里面引用的赛博病不是我们提出来的,是引用的西方的理论。赛博病就是过度沉溺于虚拟世界,有重度成瘾症。就喜欢玩游戏,喜欢上网,喜欢刷微博,刷到无穷尽。我有时候实在无聊刷抖音,一般刷到美颜效果的时候就不刷了。我自己有时间阈值,刷多久美颜、美景、美食,到时间我就停止刷了。2010年我在新疆支教,2009年、2011年的时候我玩微博太疯狂了,每天十几个小时。这都是赛博病。

赛博病怎么治?回归到真实世界,关注自己的生存状态。因为在高维宇宙里面维持不好自己的生活环境的话,在低维宇宙里面,在虚拟世界里面,你的状态到最后也不会太好。

比如说,你在高维世界里面没有钱,那你在游戏里面就不是人民币玩家,你肯定会被人民币玩家暴虐。你还得到真实世界里面赚点钱,这样才能维持虚拟世界里面的虚拟地位。所以在生活方面,它给我们心理上带来的异化也是非常巨大的。

三、元宇宙对用户隐私带来的隐忧

这几年中国在数据隐私方面实际上已经有比较严格的法律干预了。如果侵犯个人隐私的话,现在的法律还是比较严的。如果泄露了别人的通讯方式,身份证号码,超过一定的量,判的也是比较重的,有的是刑事犯罪。我个人觉得是在法律方面中国相对已经比较齐备了。

1. 元宇宙技术之下,用户隐私窃取更加彻底

我们现在关于数据隐私的法律实际上已经比较多了,包括个人信息相关保护的法律,还有一些信息安全的法律。其实里面对隐私方方面面的情况都有一些涉及。当然,VR、AR对人数据的搜集更加地彻底、更加地终极。现在不仅我们的交互数据被收集,生理反应数据也在被收集。如果把生物技术考量进来,生物基因基本不可改变的数据也在被收集。

VR收集的数据是生物反应的数据,手机是收集的交互数据。比如说你很讨厌某人,以前的头条不一定知道的。你在刷手机的时候,即使你讨厌他,只要你不发评论,手机就不知道你对他的态度是好还是不好。

但是在VR里面不一样,一出现讨厌的人,脸色马上不一样。VR直接就把脸色的数据搜集到,就知道你很讨厌这个人,就会给你推这个人的负面信息,让你喷他。你就被算法绑架了。所以说生理反应数据更加真实,一般的人不太可能在生理反应上作伪的。皮笑肉不笑的人不多,随时保持虚伪的状态更是很少,这需要一定的天赋才能比较熟练地表演。

2. 多方发力加强数据管理

当我们的隐私被窃取得更加彻底的时候,我们无条件地让度这些条件的时候,我们更加需要对平台和信息管控权利进行更多的制约,否则权利就会被滥用。需要法律、社会伦理去监督,只能基于最早提供数据的目的使用这些数据。比如玩一个游戏,可以搜集生理反应数据以便于在游戏里面提供好的服务。但是不能拿去做网络分析,否则用户的数据就会被泄露出去。

在数据管理方面,第一要强化对平台的责任要求,第二公权力相互制衡。能够使用这些数据的公权部门之间有一个制衡,比如说纪委系统跟数据系统以及跟网络管理系统之间,互相有一个制衡。还有当出现类似事件的时候,媒体能够尽可能深入地报道。把这个事件,在整个元宇宙里面和新闻舆论场里面能够进行充分的公共讨论。

一个社会的最优解一定是在更加丰富的信息对称下来进行的。我们获得一个问题的最优解一定是让它能够得到大部分人的支持,这样才有可能是一个大部分人都认同的结果,因为本质上来说一个社会解决方案,大部分人认同了就可以了。每个时代观念不一样,在我们这个时代,大部分人认同了,这个事情就解决了。我们不可能超越这个时代提前做很多事情,这也不现实。

四、元宇宙对于共同富裕的影响

首先,一般来说,元宇宙的任何技术在生产力的提升上肯定是会带来好处的。至于生产关系的改变,其实共同富裕是一个生产关系更多的逻辑,就是要分配。如果全世界只有我们实施那种腐朽的帝国主义的资本主义,就算生产力再高,也是极少数人拥有巨大的财富。所以从本质上来说,技术不是调节社会关系的终极手段,而是人本身的社会制度和社会分配的规则。富裕本身或者说少量的人富裕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但是如果要让绝大多数人达到共同富裕,是需要社会制度进行保障。

在这个层面,相对的共同富裕是可以达到的。但是真正意义上的,现实宇宙和虚拟的元宇宙真正达到一个绝对公平是不现实的。因为总有东西是稀缺的,不可能百分之百的保证大家都能够全部享受到某一种待遇,这是不现实的。我们也总结了元宇宙里面的一些稀缺性,比如说某个排行榜上的第一名,排行榜就一个,第一名也就一个。如果共同富裕也包含这一项,那就没办法了。但如果是只满足一般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这个没问题。

所以我想元宇宙作为一种技术,在提升生产力方面肯定效果很显著。但是不要把追求绝对公平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一个基础上,还需要人文精神的进步。但是很可悲,我个人觉得最近几年人类整体思想上的进步不明显。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最近几年的IP都是老IP,全是什么前传、后传。【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出新研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千平“元宇宙”沉浸式空间有多炫酷?海信激光商用投影带你体验
【特别报道】元宇宙的舆论,正在去泡沫化
西门子与英伟达宣布扩大合作 携手打造工业元宇宙
Meta被曝削减元宇宙硬件出货量,歌尔股份、立讯精密等股价闪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