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罗敏回应被“东方甄选”拉黑,董宇辉曾多次“劝退”:我们这是卖菜直播间

刚凭借入局“预制菜”重回公众视野的趣店CEO罗敏,近日却又因被“东方甄选”拉黑而上了热搜。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7月18日晚间,在完成一场发布会的罗敏走进了“东方甄选”直播间,连续为董宇辉送了上“嘉年华”、“火箭”等礼物(某短视频平台的虚拟礼物)。按照平台规则,价值30000抖币,一块钱可以买十个抖币,所以一个“嘉年华”就是三千人民币。

对此,已离场的董宇辉又多次返场并“劝退”该刷礼物行为:“新东方财力还是比较让大家放心的,刷嘉年华这种行为我们不提倡……如果真的关注我们,把这些(刷礼物)钱买一些农产品,发给自己的员工,做一件善事,感谢大家……情况比较好的大哥别再刷了,这是卖菜的直播间,这里有很多农产品,别空手走,买点,加油,我相信你可以的……”

或许因为罗敏多次未听劝阻的打赏行为,事后,“东方甄选”对其进行了拉黑。7月19日,罗敏本人发布视频回应:“我在自己下播后来到东方甄选直播间,刷了一些礼物是表示董老师直播很辛苦,我感同身受。想回应的原因,是董老师昨天在直播间的一些言论,可能会让一些朋友因为董老师拉黑我这件事误解我……很遗憾,被董老师拉黑后再也看不到直播。”

曾否认对标“东方甄选”

罗敏通过抖音打赏和直播的ID叫趣店罗老板,简介一栏写道:2005年北漂创业,创业12年2017年带领趣店(QD)在美国上市。2021年,二次创业预制菜,期望能为全球数亿消费者提供方便好吃干净的食品。

在上述事件发生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昨日已有数千位用户在罗敏抖音号的最近视频中就此事留言,其中不乏一些质疑炒作以及趣店过往校园贷业务的评论。目前,在评论一栏中罗敏已设置为“作者仅允许互关朋友评论”。

上海某位直播电商行业人士就此事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谈到,董宇辉与罗敏这一来一往,引起了关注及舆论的发酵,罗敏随后发布的回应是就外界质疑其炒作和蹭流量之嫌的澄清。

“一个是有着互联网思维的金融商人,另一个是做了多年教育的英语老师,大家都在转型做直播电商,看问题也会站在各自角度上。两人就直播和打赏上出现点小碰撞也是正常的。”该行业人士认为。

从罗敏公开表态看,他其实对东方甄选的关注似乎已有时日。在近日的一场直播中,他曾提到:“自己和新东方的俞老师(俞敏洪)一样,在做业务转型”。但他同时否认了趣店预制菜是在对标“东方甄选”。

罗敏表示:“趣店预制菜和东方甄选定位和业务不同,不能进行对比。我不认为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是一家食品公司,是一家卖菜的公司。只不过我们有一些互联网的技术和经验,借用这些放在卖菜这件事上。”

若将时间拨回7月17日,罗敏当天虽然累,但还没眼下这般烦恼。凭借送iPhone 13、1分钱抢酸菜鱼等福利以及明星助阵,一场长达19个小时的直播让他和趣店的新创业项目预制菜着实火了一把。

在7月18日发布会上,罗敏公布了趣店717抖音直播数据:该场直播长达19个小时,共计场观人次达9587万,单日累计销量为956万份,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单日累计涨粉达397万人,其连续15个小时在抖音直播间带货榜排名第一。更多内容请戳《酸菜鱼卖了100万份!围观人次近亿!老板亲自上阵直播,这家美股公司转型锣鼓喧天》

股价上蹿下跳

收获关注的同时,趣店和罗敏对这场直播有少投入?

“20万单1分钱酸菜鱼,刨去物流和成本,罗总5分钟赔了500万。”参与直播的明星贾乃亮在7月17的直播中告诉消费者。

当日,除1分钱酸菜鱼外,趣店的其它预制菜品也都打出低价:猪肚鸡火锅19.9元、椰子鸡火锅19.9元等……罗敏更是在直播时喊话:“今天就是亏钱送福利,让大家品尝我们的预制菜,请大家吃饭。”

不过,在直播电商行业人士看来,直播电商并非一个靠烧钱就能持续留存的赛道,尤其售卖的品类是预制菜,考核的核心指标仍是菜品的口味、质量等核心因素。趣店预制菜业务未来发展趋势尚无法通过这一场直播来判断。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翻看蝉妈妈的监控数据了解,罗敏本轮直播销售呈现较为明显的烧钱补贴拉动现象。观看人次、销量、以及销售额三项数据均在7月17日达到高峰,相较之下,其他时间段中除了6月30日的直播数据有些许波澜,多数直播数据连起来接近于平线。

与直播数据颇为同步的是股价表现,在7月18日直播数据公布后,趣店(QD)美股当日股价最高接近翻倍,收盘则上涨40.34%;但第二天趣店盘中震荡明显,一度下挫逾17%,收盘跌幅收窄至1.8%,报1.64美元/股。

多次转型后如何突围?

入局预制菜,与趣店急切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密不可分。2017年堪称罗敏的高光时刻,正如他在简介中所提,“这一年带领趣店(QD)在美国上市,为当年美国第四大IPO。”

彼时,趣店发行价24美元,合计发行3750万股,募资约9亿美元。上市首日,趣店的股价曾一度上涨至35.45美元,市值达到122亿美元。罗敏意气风发,“市值不破千亿,不领工资和奖金。”

未曾料,趣店“上市即巅峰”,之后不久,趣店的股价便一路走低,这与趣店的业务模式紧密相关。早期靠“校园贷”起家,随着国内监管趋严,趣店的“校园贷”业务熄火。趣店业绩持续下滑,且股价屡创新低。今年3月趣店的股价最低跌至0.63美元,创历史新低。因为股价长期徘徊在1美元之下,趣店还曾收到退市警告。

业绩方面,今年6月最新趣店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据财报披露,趣店第一季度营收2.02亿元,同比下降60.9%;归属于趣店股东的净亏损为1.43亿元,2021年同期为净利润4.78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趣店曾尝试过多项业务,包括汽车零售项目大白汽车、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以及少儿素质教育项目万里目少儿等。但这些转型项目都无法将趣店带出业绩下滑的局面。

再回看预制菜赛道。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9年到2021年,我国预制菜的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8.94%,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的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达到1.07万亿元。从去年至今预制菜已经越来越受到用户认可。根据蝉妈妈6月份发布的《抖音食品饮料行业报告》显示,与2021年同期对比,2022年1到4月预制菜抖音销量增长了1503%,呈现出预制菜强大的市场潜力。其中中式半成品菜销售额占半成品菜50%以上,酸菜鱼占比接近50%,是预制菜中最大的销量来源。

面对万亿赛道,各大连锁餐饮品牌都在加紧布局,早期布局预制菜的企业市场占有率尚不及1%。已经历多次转型的趣店未来将会如何突围,值得关注。【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e公司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趣店罗敏回应被“东方甄选”拉黑,董宇辉曾多次“劝退”:我们这是卖菜直播间
趣店卖菜:CEO否认对标“东方甄选”
一场直播卖出2.5亿!趣店CEO罗敏又做亏钱生意,千万级投放只为刷脸
趣店创始人罗敏开卖预制菜 欲借直播电商咸鱼翻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