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就地解散”的每日优鲜:多位员工已在申请劳动仲裁

记者在外卖平台搜索每日优鲜发现,附近的站点均“休息中”。每日优鲜小程序和APP中,已无站点显示,商品均显示“次日达”。

7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有数十名员工在此申请仲裁。而对于公司的危机,许多人没有预感。

对于目前出现的问题,每日优鲜在其官网表示,7月山西东辉同意对其进行2亿元的股权投资,截至7月28日该交易尚未完成,公司也未收到山西东辉的任何资金。因此,公司不得不对其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战略进行重大调整,包括暂时关闭其按需分布式迷你仓库 (DMW) 服务和优化员工。预计这些重大调整将对公司的财务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按需DMW业务贡献了公司总净收入的约85%。公司将根据其业务的发展决定是否以及何时重新开放按需DMW业务。融资和业务运营。公司将全力维持次日达业务、智能生鲜业务和零售云业务的正常运营。

春江水暖鸭先知。站点和供货商是否更早感受到每日优鲜的寒意?对此,记者探访了每日优鲜北京多个线下站点,并联系到了一位供货商。

探访北京站点:有站点自称欠下十几万房租水电,有站点已经搬空货架

7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每日优鲜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位于一家生鲜超市内的站点。负责扫码登记的门卫告诉记者,该站点已于两天前关门。

记者在站点外观察到,站点大门紧锁,门外取货的货架空空如也;从玻璃门往店铺内部看,货架上没有任何货物留存。对此,超市门卫表示,两三天前开始有人来搬运货物,今天早上已全部搬走。

通过站点门口张贴的招聘启示,记者联系到了该站点的工作人员,其表示,站点关门是因为公司已倒闭,目前员工们已经就地解散,且工资已经两个月没发。“公司自己把东西搬走的,我们还等着要工资呢。”该工作人员说道。

站点门口摆放的通知牌上写着,疫情期间仅允许骑手在外面取货,外来人员进店需要登记。而站点门口架子摆放的登记簿上,最后一次登记的日期是7月13号。

记者又探访了每日优鲜位于海淀区中关村(6.740,0.00,0.00%)东路的大钟寺北路店站点,与学院南路站点不同的是,该站点依然开着门,门口摆满了成箱的货物,站点内有一名店员值守。

该店员表示,公司在7月28号应发工资之时,宣布发放可能会延迟。目前,下属各站点的店员和店长均未收到工资,十几个员工中,店员被拖欠一个月工资,而店长被拖欠了三个月工资。

该店员称,店内这么多货物都被大家扣下了。“公司来过好多人,想把货运走,我们不让,他们不发工资,我们就先扣着,可以拿去变现。”除了公司,该店员表示今天还有供货商来拉冰柜的挂机,也被拦下了。

现场可以观察到,内部堆积的货物有食用油、大米、矿泉水、牛奶、饮料、方便面等常用的生活物品,也有部分水果生鲜。该员工无奈地说道:“虽然卖不了多少,但是能卖多少就卖多少吧。”

谈及损失,该店员面露难色,表示不仅是工资欠发,店员们自己也需要垫付一部分房租和水电费,目前三个月一共欠了房东十几万。“房东说先把东西放这就行,我们首先得先把工资要过来,解决完工资再赔付房东。”该店员说。

多位员工已在申请劳动仲裁:头一天通知居家办公,之后就通知公司解散

7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门口陆续有办理完申请的每日优鲜员工走出。门口的保安说,这里一天的预约号源一般是160个,但今天每日优鲜来了很多人,最终仲裁院给每日优鲜员工开启了绿色通道,大约给了60人的名额,后来的只能在表格上登记,会有工作人员联系之后的时间来办理。据保安透露,已登记有300人左右。

记者看到,仲裁院办事大厅里,每日优鲜员工专属窗口排起了长队,最多时约有四十人。

“一切就像新闻说的那样。”多名员工向记者证实了网传会议的真实性。每日优鲜于7月28日前一天通知由于空气治理居家办公,就在各自在家的这天,“我们早上接到的关店通知,即极速达业务关停,中午就通知公司解散”

这些员工收到的通知是“停工停薪,原地解散”,但公司没有告知任何后续安排,会议持续了十多分钟就被强制结束。对于次日达等业务的存续,他们表示,并不知情,会议是各个部门分别召开的,其中一位员工所在的商品业务部门有两三百人。还有人向记者出示了会议的录屏。

自称是做C端开发的田先生对解散毫无准备。“之前一切都表明公司在往正常的方向发展,包括搬到了新的办公区,也装修得挺好的。我直属的中层领导,星期一还给我们画了个小饼呢,他也一脸懵逼。”田先生说,现在他们都联系不上公司高层和人事。

不过,也有人认为事情早前就有了端倪。一名员工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据称是CEO徐正的发言截图,该发言号召员工“尽量拖欠供应商货款”。

“他这么对供应商,有一天一定会这么对员工。”该截图没有显示发言时间,该员工也称,她是后来才拿到截图的。她真正预感到危机是7月19日的公司法人变更。近期,公司高管也多有变动。

仲裁院工作人员建议:集体申请维权,防止公司在仲裁流程结束前注销

现场申请仲裁的多位每日优鲜员工告诉记者,他们的五险一金,依北京市政策五月起开始缓缴,他们希望保证在规定的截止日之前缴纳上。此外,他们六月起的工资也未发放。他们都没有办理正式的离职手续,公司也没有跟他们谈好裁员赔偿金。据了解,有一些早至4月离职的员工也没有拿到赔偿金,需要申请仲裁。

现场,有仲裁院工作人员建议维权员工,集体申请防止公司在仲裁流程结束前注销。现场的员工随即被分为青岛北京分公司和北京公司两波,各有20份左右签名。有员工向记者表示,隶属哪个公司“主要是看年初有没有换签合同”。登记工作在下午五点左右基本结束。

现场有每日优鲜员工向记者透露,目前维权员工主要有两个大群,基本都快满了,加起来900多人。而公司员工总共有一千多人。

供货商是否发现潜藏危机?去年10月开始拖款,有人称1000多万没有结算

于先生是北京新发地市场每日优鲜的最大供货商之一。他告诉记者,他最早是在2019年年底与每日优鲜合作的。到了后期,每日优鲜开始走供应链金融,即金融公司先把账款付给供应商,每日优鲜再向金融公司偿还。

“从去年10月份左右,账期就开始变长,每日优鲜就开始拖款。”

摆满商品的货架

于先生称,目前他有1190万的货款仍然没有结算。其中有300多万是欠新发地市场的,200万是贷款,还有几十万是欠工人的工资,其余为其个人资产。但目前,他已联系不上每日优鲜的工作人员。目前,工人工资发不出来,连起诉的钱也付不起。

此前于先生是否从拖款察觉到每日优鲜潜藏的危机呢?

“做生意就像养孩子一样,你能看着你家孩子不行吗?大家最开始都有信心,都觉得每日优鲜能行,一直都是这么想的,所以它现在才把我们伤得这么深。”于先生说道。【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突然“就地解散”的每日优鲜:多位员工已在申请劳动仲裁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协同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充电难的问题
特斯拉无疾而终,蔚来奥动宁德时代等争夺“下半场”话语权
电动汽车“一桩难求”并非常态 市场期待“鲶鱼”特斯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