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300余位基金经理违规参与场外期权被查?多家公募辟谣,感叹造谣成本太低!

“公募基金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丑闻”、“很多基金经理做场外期权被查了,涉及300多位基金经理,锁定30多位”......前日晚间,一个名为“退堂鼓表演艺术专业二级”的微博用户连续发了两条有关基金经理被查的消息,顿时将“基金经理”顶上热搜。

随着舆论的发酵,昨日晚上11时点左右,该用户再次表示“场外期权门槛高、私募性也高,很多公募基金经理根本不懂期权,不交个大几十万的学费,都搞不懂......”

按照该用户的说法,基金经理进行场外期权交易的行为路径如下:基金经理对于自己看好的某个票,先通过场外期权的通道(一般是私募),在券商下单看涨期权,比如说加10倍的杠杆。然后再用自己管理的公募基金建仓拉升这个票,如果这个票涨幅超过50%,那么场外期权的浮盈就会超过500%。

而在回复网友的评论中,他隐晦表示“公安已经去基金公司抓人了”。

对此,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的多家公募公司表示“造谣一张嘴,全靠跑断腿”、“造谣成本太低了”、“没有这个事情,纯属传闻”。

记者了解到,按照现有的传闻,若基金经理以个人名义参加场外期权,则涉嫌老鼠仓交易。

近年来,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这种“自毁前途”的老鼠仓行为基本在公募行业绝迹。

“如果基金经理已经在公募公司任职,是不能参与场外期权的。因为公募基金的底层逻辑是代客理财、普惠金融,职业操守是不允许做这件事的。如果真的私下去做,属于违规。现在上到监管机构,下到公募,对于公募投研一线人员及亲属的投资账号、身份信息都进行了监控。这种涉及300余人的大规模场外期权老鼠仓,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某头部公募表示。

“首先公募基金经理现在大多是名校科班出身,通过从研究员、助理基金经理等常规途径一步步晋升为基金经理,他们非常爱惜自己的声誉和羽毛,不太会做出这种钻营的违法行为。第二,现在公募都设有投决委员会,会对研究员推的票、基金经理想建仓的个股进行投委会的表决,并不是基金经理自己想建仓就能建的。”有公募资深人士表示,“这种一张嘴就是300余位基金经理的传言,也太离谱了。正常生活中,要是聚集30位基金经理一起吃个饭都很难,还要给公司上报,更别说300位了”。

也有消息将最近的基金经理离任和“做场外期权被抓”联系了起来。对此,多家公募表示“基金经理离任是正常的行业人才流动,和谣言无关。如果有相关事情,一定会第一时间公告的。”

Wind数据显示,根据基金合同的“投资范围”,目前全市场9974只基金中,共有1948只可投资于股票期权。

“很多基金在上报发行资料时,可以选择投资范围,不过目前大多数基金经理都没有涉及期权等衍生品投资。”上海某百亿基金经理表示。以他管理的某基金为例,二季报显示,该基金进行的金融衍生品投资为0。

而对于量化类的公募产品,则有可能进行衍生品的风险对冲。“这类一般是绝对收益类策略产品,例如股指期货、期权、融资融券等。它的本质是想把市场的基础收益或者风险溢价进行一定程度的剥离,从而能够匹配一部分客户对于低波动收益的期待。”某百亿量化投资基金经理表示。【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传300余位基金经理违规参与场外期权被查?多家公募辟谣,感叹造谣成本太低!
“300基金经理被查”传言引爆!场外期权到底怎么“玩”?
第三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公司来了:由国际资管巨头路博迈设立
公募圈跳槽旺季!半个月内招商、银河、前海开源基金高管离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