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业绩公布,新业务发飙!公募南下争相抢筹

美团业绩超预期!

美团8月26日发布了二季度财报,营收保持两位数增长,净亏损大幅收窄66.7%,超出市场预期。值得一提的是,包括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等即时零售业务的新业务分部营收大增超40%,成为美团新的增长推动器。

截至二季度末,美团已超越腾讯控股成为公募重仓最多港股。睿远基金、东证资管、景顺长城基金、汇添富基金等知名公募旗下均有产品大幅增持美团,胡昕炜、赵枫都在季报中坚定看好美团,王宗合、陈皓、萧楠等明星经理的重仓股中,美团占比均有所上升。中金数据显示,美团获281只公募基金持有,持仓市值约329亿元,无论是持仓的公募基金个数,还是持仓的市值,都较一季度翻了近一倍。

此外,包括美团在内,不少互联网企业中报业绩普遍优于预期,这让市场对港股互联网公司投资信心有所恢复。“顶流”基金经理丘栋荣认为,港股中最为关注的互联网公司货币化能力和变现能力将持续提高,政策最为敏感的阶段已过;当前的估值水平处于低位,将有助于投资价值的实现。

美团第二季度业绩超预期

8月26日,美团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美团二季度营收509.4亿元,同比增长16.4%,超出市场预期的485.9亿元;期内美团净亏损11.2亿元,同比收窄66.7%,好于市场预期的32.4亿元亏损;调整后净利润20.6亿元,好于市场预期的亏损21.7亿元。

本季度开始,美团在财报中对业务板块进行新的划分,将原有的餐饮外卖业务、到店酒旅业务以及闪购业务纳入核心本地商业分部,将美团优选、美团买菜、餐饮供应链(快驴)、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业务纳入新业务分部。

财报显示,二季度,美团核心本地商业分部实现收入367.79亿元,同比增加9.2%,经营利润82.61亿元,同比大增39.7%,经营利润率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至22.5%;新业务分部收入141.59亿元,同比大增40.7%,经营亏损67.90亿元,同比以及环比均实现收窄,作为新业务的代表,二季度,美团买菜的季度交易用户数和订单量均创新高。

美团表示,在相关业务的带动下,今年第二季度,美团平台交易用户数达到6.85亿,同比增加8.9%,即时配送订单数(包括餐饮外卖及闪购业务交易笔数)同比增长7.6%至41亿笔,人均交易频次同比增长16.2%至38.1笔。持续增长的即时零售订单,为本地实体商户的复苏和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二季度,美团平台年活跃商户数增长至920万,创历史新高。

财报显示,为支持全国范围内合作商户的高质量发展,美团进一步加大包括冷链物流、仓储等零售领域基础设施的探索和建设,并持续增加相关科技研发的资金投入。二季度,美团研发支出达52亿元,同比增长33%。

基于稳健的经营策略,美团销售成本占收入比和营销费用率均实现同比、环比双降。在此带动下,美团二季度经营亏损为4.93亿元,同比、环比均大幅收窄。

浙商证券(10.970,-0.16,-1.44%)研报认为,二季度美团业务虽受疫情影响,但仍有闪购增长、外卖恢复及优选减亏超预期等亮点。该团队认为,“随着大城市常态化核酸和更加科学的疫情管理措施,公司业绩将逐季恢复增长。”

股价方面,此前受腾讯或将出售全部美团股票的传闻影响,美团在8月16日一度跌逾10%,创6月以来新低。被腾讯辟谣后,股价有所回稳,截至8月26日收盘,美团报181.9港元/股,总市值为1.13万亿港元。

成公募重仓最多港股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公募基金南下加仓港股动作明显,美团超越腾讯控股成为公募重仓最多港股。

中金数据显示,根据基金二季报披露持仓汇总数据,可投资港股的2443只内地公募基金持有港股市值4042亿人民币,较一季度环比增长27%,逆转2021年三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接近2021年三季度的水平。从占比情况看,二季度港股持仓占基金总资产的12.1%,占股票总市值的17.1%,较2022年一季度的15.2%增加1.9个百分点。

从配置数量上来看,二季度,公募基金共持仓了658只港股,比上期新增了101只,增幅近两成。其中,美团和腾讯控股分别获281只、185只公募基金持有,而美团的基金持有数量几乎是一季度148只的两倍。

从配置规模上来看,二季度,公募基金对美团和腾讯控股的重仓持股规模都超过了200亿元。其中,美团被持有329亿元,较上期的持有市值也翻了近一倍,腾讯的持股总市值为207.47亿元,较一季度的208.58亿元略有减少。

总体而言,港股科技股依旧是公募基金南下最爱买的板块,而美团成为“掘金”重点,无论是持仓的公募基金个数,还是持仓的市值,都较一季度翻了近一倍。睿远基金、东证资管、景顺长城基金、汇添富基金等知名公募旗下均有产品大幅增持美团,胡昕炜、赵枫都在季报中坚定看好美团,王宗合、陈皓、萧楠等明星基金经理的重仓股中,美团占比均有所上升。

港股互联网公司迎布局良机?

包括美团在内,不少互联网企业中报业绩普遍优于预期,这让市场对港股互联网公司投资信心有所恢复。

其中,腾讯公司股价自从公布业绩以来,累计反弹7%以上。财报显示,腾讯第二季度营收134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仍好过预估;净利润186亿元,比去年同期425.87亿元同比下降56%。8月24 日,京东集团业绩发布后,股价上涨11%。数据显示,二季度京东收入2676亿元,同比增长5.4%,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归母净利润为44亿元,去年同期为8亿元。

华夏基金基金经理徐猛近期表示,前期监管趋严是压制港股科技板块的主要因素,当前政策层进一步肯定数字经济的正面作用,推动港股科技企业的政策环境向友好转变,港股科技企业的投资胜率不断提升。整体上看,当前港股市场政策风险基本出清,具备左侧布局的时点优势。

丘栋荣在中庚价值领航2022年中报中表示,仍将重点关注港股中资源能源为代表的价值股、部分互联网股和医药科技成长股。其中,看好港股中最为关注的互联网公司原因有三:

一是这些公司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粘性极强,面对的核心需求是不断增长的,这些公司的货币化能力和变现能力将持续提高。

二是政策最为敏感的阶段已过,这些公司从政策缓解的关注过渡到回归公司自身价值,聚焦于核心业务领域,坚实的业务壁垒才有足够的竞争力,才能获得未来。

三是当前的估值水平处于低位,这些公司扩张放缓,削减非核心业务资本开支,公司的盈利和现金流水平预期提升,将有助于投资价值的实现。【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团业绩公布,新业务发飙!公募南下争相抢筹
“腾讯系”渐行渐远
美团遭减持?恒指再度走弱,“腾讯系”人人自危
杭州市场监管局就低价恶性竞争等问题约谈美团、饿了么平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