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精准”减持,比亚迪ADR大跌!

巴菲特真的减持了!

8月30日,港交所网站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在8月24日出售了133万股比亚迪H股,平均出售价格为277.1016港元/股,套现近3.7亿港元。本次减持后,巴菲特仍持有2.18亿股,持股比例降至19.92%。据联交所规则要求,持股5%以上的股东若增加或减少持股时跨越1个百分点,就需要披露持股变动。

此前,港交所CCASS数据显示,比亚迪股份2.25亿股于7月11日被转让给花旗银行。市场人士从转让规模猜测,这些股份应该是来自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但当时并未获得巴菲特减持的证据。而如今减持坐实,影响究竟会有多大呢?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最近五个交易日虽获外资持续买入,但依然是连跌五天。新能车持续杀跌的背后,究竟又发生了什么?

周二晚间,欧美股市高开之后不久全线大跳水,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全部超过1%,纳指杀跌超1.5%,比亚迪ADR大跌超8%。前美联储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周二表示:“随着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在未来产生滞后影响,我们肯定会陷入经济衰退,只是这种影响现在还没有发生。”

他还补充称,这种经济衰退可能持续到2024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现在别无选择,只能采取保罗-沃尔克的激进方式。上世纪80年代初,沃尔克曾大幅提高利率以遏制失控的通胀。

巴菲特动真格

目前,比亚迪的A股股东接近30万。周二盘后,涉及巴菲特减持比亚迪的消息可能会让投资者“懵圈”。因为,一边是股神真的动手减持了,另一边则是比亚迪业绩暴涨。

8月30日,港交所网站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在8月24日出售了133万股比亚迪H股,平均出售价格为277.1016港元/股,套现3.69亿港元。本次减持后,巴菲特仍持有2.18亿股,持股比例降至19.92%。巴菲特在2008年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在港股认购了比亚迪2.25亿股。截至目前,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回报率已超30倍。若以本次277.1港元的出售均价估算,此次获利超过33倍。

港交所CCASS数据显示,比亚迪股份2.25亿股于7月11日被转让给花旗银行。市场人士从转让规模猜测,这些股份应该是来自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因为从2021年11月8日的数据来看,该公司持有比亚迪的股份数差不多就是这个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亚迪被巴菲特减持的同时,其业绩却创出了历史新高。8月30日,比亚迪披露了2022年中报,报告显示,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64万辆,同比增长314.9%。其中,DM插混车型累计销售约31.5万辆,同比增长454.22%;比亚迪汉家族累计销量超25万辆,成为首款达成“均价、销量双25万+”的中国品牌车型。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十几年前,巴菲特在中石油上的操作。当时,他也是以极低的价格买进了中石油,但在随后的业绩和股价爆发中,他却悄然离场。当时,许多市场上的大神还认为,巴菲特卖错了。但从随后的行情来看,那个时候,中石油的确是一个历史高点。

巧用四招,后续影响几何?

据媒体分析,从巴菲特减持来看,似乎也充分考虑到了市场的规则。

首先,据联交所规则要求,持股5%以上的股东若增加或减少持股时跨越1个百分点,就需要披露持股变动。股神巴菲特最新一次减持比亚迪的交易是发生在8月24日,持股量由20.04%降至19.92%,跨越20%的披露门槛,才无可避免地触发这次交易披露。

其次,据联交所披露,虽然巴菲特是在8月24日减持比亚迪,而交易申报日期正好是8月29日,同一日为比亚迪公布中期业绩。由于向联交所提交申报后,大概要T+1日才会在披露易网站公布交易详情。巴菲特在7月1日至8月24日期间减持比亚迪股份,“刚好”在比亚迪公布中期业绩翌日向外界披露减持比亚迪操作。由于比亚迪业绩不错,市场冲击不会太大。

第三,比亚迪周一发布中期业绩,但财报所披露主要股东架构,却未显示股神巴菲特减持比亚迪。主要是因为,联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在中期及全年业绩报告披露截止日期的主要股东架构,也就是6月30日。而巴菲特直到7月11日才移仓至花旗银行。

第四,港股静默期主要是指上市公司董事在年度业绩前60日、中期业绩前30日不得买卖股份。然而巴菲特并非比亚迪的董事会成员,故巴菲特不受相关上市规则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可能还会减持比亚迪的股份。但节奏如何,并不太好把握。

宁德时代连跌五天

其实,近期新能车两大龙头的走势并不是特别好。比亚迪下行趋势比较明显,宁德时代更是连跌五个交易日,期间股价下跌近12%。

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外资却在这五个交易日当中持续买进。8月30日宁德时代获深股通净买入4.09亿元,为连续5日净买入,合计净买入16.44亿元。而且宁德时代的中报也是大超市场预期。8月23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9.7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令到新能车板块于近期出现如此大的调整?

首先,从微观来看,宁德时代上半年的毛利率延续了下跌的势头,同比下降8.58%至18.68%,而2016年的高点达到43.7%。且三大主营业务动力电池、电池原材料、储能毛利率分别同比下滑7.95%、0.5%、30.17%。市场对此一直有担心,因为上游的价格的确一直居高不下。

其次,从行业趋势来看,随着经济预期转弱,市场认为,新能车的销售疲态渐显,其高潮可能在年中已经出现。随着销量的杀跌,新能车板块的估值亦会受到冲击。

第三,从宏观层面来看,近期成长股普遍走得比较差,其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强,美债收益率暴涨。从历史来看,美元走强的时间段,成长股很难有太好表现,权益类资产的估值也普遍承压。随着美元的调整,新能源车仍有机会展开反弹。只是,巴菲特的操作也可能会给这个板块带来短期影响。【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巴菲特“精准”减持,比亚迪ADR大跌!
伯克希尔售出133万股比亚迪H股,持股比例降至19.92%
美银警告投资者:别跟着巴菲特炒西方石油
伯克希尔二季度巨亏438亿美元 巴菲特坚持抄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