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顶流”葛兰离职传言背后:半年亏了112亿

明星基金经理的知名光环,往往是一把双刃剑。

9月7日,记者注意到,市场有消息称,葛兰因业绩不理想而要离职。一时间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相关猜测之言不绝于耳。

针对该消息,中欧基金紧急辟谣,并发布声明表示,“中欧基金发现网络上有社交账号发布有关中欧基金基金经理葛兰的不实信息,中欧基金已对相关账号采取投诉举报处理,并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请投资者切勿轻信谣言。”

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关于葛兰的“传闻”。作为备受瞩目的“顶流”基金经理之一,近两年来随着基金业绩波动的不断加大,葛兰背后的争议也越来越多。在业内人士看来,葛兰手握千亿资金,一举一动深受市场关注也在所难免。另一方面,明星基金经理的知名光环,往往是一把双刃剑,业绩的好坏会影响口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葛兰目前共管理9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合计管理规模达到1017.51亿元,是在管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基金经理。其中,中欧医疗健康是其管理规模最大的产品,基金规模合计达711亿元。

在医药赛道的基金经理中,葛兰是少有的具有医学博士背景的基金经理,独有的“学霸”光环及2020年的优异表现让其成为基民心中的“医药女神”。但随着市场风格切换,医药板块表现低迷,其多次因业绩回调明显而被陷入舆论漩涡。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葛兰管理的产品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均为负,跌幅均超13%。其中,管理时间最长的中欧医疗健康A/C年内分别下跌24.35%、24.77%;而跌幅最大的中欧医疗创新A/C跌超28%。

事实上,在二季度的反弹行情中,葛兰管理的多只基金开始回暖,管理规模也有所上升。但好景不长,三季度以来,医药板块再次回调,相关主题基金的业绩自然也深受影响。数据显示,中欧医疗健康A/C、中欧医疗创新A/C自7月以来双双下跌超过16%;拉长时间来看,上述四只基金产品近一年分别亏超29%,近两年亏超17%。

而从单日净值来看,自2021年7月以来,葛兰掌管的多只基金开始出现回落。以中欧医疗健康A为例,在2021年7月1日,该基金的净值最高达4.31元,而在这一数字在2022年9月7日跌至2.3314元,跌幅超过45%。

最新披露的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葛兰管理的9只基金在上半年合亏112.5亿元,而同期收取的管理费合计超过7亿元。其中赚取最多的是中欧医疗健康A,上半年的管理费达4.96亿元,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居首。

对于上半年的表现,葛兰在中欧医疗健康A半年报中表示:“国内疫情的反复对全行业都产生了较大的短期冲击,同时叠加海外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流动性、地缘政治等宏观环境的复杂变化,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震荡。”

在基金操作层面,她表示仍坚持以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为投资导向,仍严格按照投资框架进行个股选择,在长期看好的核心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产业链,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等方向进行了着重布局。

而在另一只产品的半年报展望中,葛兰提到,在经历前期回撤的过程中,她之所以愿意坚守基本面优秀的成长股投资框架,这与其对风险的认识有关。“我们把风险分为永久性损失和暂时性调整两大类。我们认为风控的核心是要尽量避免永久性损失,这要求我们在基本面研究中更加审慎仔细,需要用心甄别企业,坚守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同时,葛兰认为,疫情反复、外围宏观环境动荡等因素难以短期彻底消除,但行业面对相关不确定性扰动的准备也更加充分,预计下半年仍将是震荡恢复的趋势,不过长期来看,医药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整体而言,依然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但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千亿“顶流”葛兰离职传言背后:半年亏了112亿
千亿“顶流”葛兰离职?中欧基金紧急声明:不实消息
蚂蚁财富回应葛兰基金退出周销量排行榜:净赎回时不进入周销量榜
基民越跌越补,支付宝金选“撤下”葛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