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卡价格,为什么还没暴跌?

显卡价格到底了么?

9月15日全球市值第二的加密货币以太坊完成合并,显卡大规模挖矿成为历史。受此影响,各型号显卡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但并未达到此前人们预期的那样达到“暴跌”的程度。

一方面,英伟达在9月20日发布了其最新一代GeForce RTX 40系显卡,RTX 4090和RTX 4080 16GB/12GB三款定位高端的显卡,公版国行售价分别为12999元、9199元和7199元,性能提升的同时,价格也再度被提了起来。

另一方面,虽然以太坊已经完成合并,但并不是所有矿工甘心在此时便甩卖手中的显卡,同时也不愿以矿卡该有的价格脱手,目前仍未真正达到大量矿卡流入市场的程度。

曾经“求卡无门”的游戏玩家们,面对显卡降价不急着入手,毕竟,“你不买,我不买,明天显卡降两百”。

英伟达也是推手?

2022年9月15日14时44分,随着全球市值第二的加密货币以太坊(ETH)正式完成“合并”,显卡大规模挖矿成为历史。

除了币圈,要说这世界上还有谁最关心以太坊的合并,当属游戏玩家、以及显卡厂商。

过往的几年中,业内普遍将加密货币的暴涨行情,看作是显卡价格居高不下的“元凶”。2017年5月初,以太坊的价格为90美元左右一枚,到2017年6月12日,便达到了400美元。GTX 1060 的涨价对应着以太坊的上涨走势,在2017年5月之前,GTX 1060 均价在1600元左右,6月,价格便一跃到了2900元。

币价的提升,也让挖以太坊的矿工多了起来。基于以太坊的算法机制,显卡成为了挖以太坊的主力,矿工们开始疯狂购买显卡,价格正是从这一时期开始涨起来的。

火爆的市场,甚至还一度出现了“多买价更高”的怪现象。通常我们买东西,买的量多卖家会给一定折扣,但买显卡,买的越多加价越多,因为卖家知道,这样的买家,百分之一百是矿工。

据市场研究公司 JPR(Jon Peddie Research)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大约有70万张显卡流入了矿工和黄牛手中,约占整个显卡市场出货量的25%。

游戏玩家除了受矿潮的“荼毒”之外,更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嘴上说着“游戏玩家是衣食父母”的英伟达,竟然“背刺”游戏玩家。

2017年 GTX 1060 价格大涨之际,英伟达针对以太坊挖矿,推出了取消输出接口的 GTX 1060 6GB 显卡。取消了输出接口,意味着这一版本的 GTX 1060 近乎一张专业矿卡。紧接着英伟达甚至停掉了 GTX 1060 3GB 正常版本的出货。

到年底时,又专门编写了驱动以优化显卡性能,推出了 P106、P104 系列专业矿卡。它们拥有更强的算力,但没有 IO 输出接口,有没有对矿工来说没差,但这意味着一般的消费者没法将之用于游戏。这让游戏玩家感到,相比矿工,自己受到了英伟达的“冷落”。

从2016年到2018年,英伟达的市值从140亿美元增长到了1750亿美元,两年间翻了十倍有余。仅2017一年,英伟达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97.14亿美元,同比增长41%,其中,游戏业务所带来的收入占比超过一半,达55亿美元。

不过英伟达绝口不提挖矿为其营收所带来的贡献,只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其首席财务官有提到过,“(加密货币带来的收入)难以量化,但占收入的比例高于上一季度。”在财报中,入了矿工之手的显卡,与普通游戏玩家所购买的,一并被归入了游戏业务中。矿工为英伟达赚了多少钱,于外界来说始终是个迷。

外界对英伟达的含糊其辞并不买账,财报季后不久,金融机构 Susquehanna 下调了英伟达的预期股价,原因是它认为虚拟货币相关收入占到英伟达营收的10%。

圈内人称“老黄”的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表示了对加密货币的浓厚兴趣。黄仁勋说:“你不能不去关心加密货币。这是一个全球性的社会和经济现象。我很关注它,我也不介意谈论它。“

掌门人关注加密货币,英伟达也在第二次大牛市之际,顺势推出了 CMP 系列专业矿卡,尽管当时的英伟达正面临着全球缺芯潮和游戏玩家需求的压力。为了最大化挖矿性能,CMP 直接舍弃了图形处理功能。

游戏玩家因买不到平价显卡而怨声载道,英伟达倒也并非没有采取相关措施。英伟达宣布新推出的 RTX 30 系列,皆为锁算力的 LHR(Lite Hash Rate)版本,借以限制挖矿性能,一切以“公司正在尽一切努力将 GPU 送到游戏玩家手中”之名。但这一举措,把原本就抢不到的 RTX 30 系列的价格再推高了一波。

更有意思的是,2021年3月时,英伟达“一不小心”放出了一款开发者驱动程序,第一批锁算力版 RTX 3060 被全部破解。此后一年时间,各个版本的 LHR 显卡都被不同程度地破解。

加密货币第二轮大牛市中的英伟达,拿到的剧本与第一轮牛市时的剧本如出一辙。2022财年财报显示,英伟达全年收入创下269.1亿美元的纪录,较上一财年的166.8亿美元增长61%,首次实现连续7个季度营收上涨。

万物有周期,股市有,币圈也有,甚至连英伟达也有。踩中币圈周期大赚的英伟达,一如四年前加密货币市场由牛转熊时一样,再度上演了股价大跌、市值缩水的戏码。英伟达的股价,在上周五美股收盘时报125.16美元/股,较今年3月底289.38美元的价格,已经斩到了大腿。

8月8日,英伟达披露最新财报,今年第二季度英伟达营收 67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3%,较上一季度回落 19%,英伟达表示,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游戏业务收入大幅放缓。要知道,在今年5月,英伟达还给出了81亿美元的业绩指引。“巧合”的是,伴随着英伟达业绩变脸的是加密货币市场的整体下跌行情,整个5月,比特币的价格累计跌去37%,是自2011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这是一个精彩的5月。美国SEC指控英伟达在其 2018 财年的连续几个季度中“未披露加密货币挖矿是公司游戏收入同比增长的重要因素”。最终以英伟达支付550万美元和解而收场,但英伟达“没有承认或否认指控”。

也是在5月,英伟达首席财务官表示,现在用显卡挖矿已经过时了,未来这一趋势还将更加明显,显卡市场又要回归到以玩家为主的常态。但此时再回归到以玩家为主,是不是有点晚了点?

9月20日,英伟达推出了最新的GeForce RTX 40系显卡,率先登场的是RTX 4090和RTX 4080 16GB/12GB三款定位高端的显卡。当晚朋友圈里便刷起了“以前是显卡插在主板上,现在是主板插在显卡上”的段子,性能方面的提升可见一斑。同时,公版国行售价分别为12999元、9199元和7199元,相比上代价格有了明显提升。

40系变大了,也变更强了,看起来一切都在讨好游戏玩家,除了价格。

解铃还须系铃人

“显卡的价格如何才能被打下来”,无数游戏玩家心中有此一问。

加密货币市场暴跌引发矿难,继而带动显卡价格下跌是方式之一,但既然有周期,市场在牛熊之间来来回回,显卡价格也在这期间跌跌涨涨。我国对加密货币的雷霆监管手段,在2021年中时也促使显卡价格走低,但不少矿工远遁海外,他们的需求仍在。

没曾想,以太坊的升级计划成了显卡价格的“终结者”。真应了“解铃还须系铃人”这句老话,矿工们心心念念要挖的以太坊,反而成了他们压弯手中矿卡的“最后一根稻草”,以太坊POW(工作量证明)转POS(权益证明),简单来讲,就是过去那种靠堆算力来产出以太坊的方式已经被弃用,矿工手中大批显卡没了用武之地,30系可能成为最后一代矿卡。

9月15日以太坊完成合并,游戏玩家们弹冠相庆,不过从玩家整理的价格来看,虽然各大电商部分显卡型号价格来到了历史最低,但那是过去一段时间持续下跌的结果,合并当天并未发生许多人想象中的“暴跌”景象。

有矿工介绍,去年6月挖矿政策的突然限制曾引发显卡价格的大跌,另外一个主要原因便是以太坊的合并,但矿工们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来消化,“该卖的已经卖了,该迁移的也迁了,再跌也是等到确实再无利可图的时候,主要影响的也是二手市场。”

2018年4月,在上海某酒店一场区块链会议上,一位矿工作为该场会议的演讲嘉宾站在台上侃侃而谈。正值加密货币市场的下跌行情,这位矿工自然也讨论了“矿难”相关的话题。“根本没有在慌,我挖不了矿,我还可以拿去开网吧。”

“我还可以拿去开网吧”,这话虽然是调侃,但也说明了大部分矿工的心态,显卡既已入手,当然是要尽力榨干剩余价值才会撒手。

不能用来挖以太坊,还可以用来挖其它币,比如以太坊的分叉币以太坊经典(ETC)。在以太坊合并之时,亦有不少矿工表示,愿意继续留守在ETH POW(代币ETHW,仍采用显卡挖矿)链上。

不过目前的这些尝试并没有想象当中顺利。

根据此前加密货币分析平台Messari估算,以太坊合并将迫使价值190亿美元的以太坊 POW 矿工另谋出路。在以太坊合并之时,市面上GPU 可开采代币的总市值仅为41亿美元,仅占以太坊市值约2%,这样的收益池,显然无法安放下一个190亿美元市值的群体。

有矿工透露,8月时挖ETC的收益相较之前挖以太坊时去了大半。随着近期ETHW的暴跌也让当初选择留守的矿工再次动摇,收益的剧烈暴跌和看不到生态发展的希望,让他们心里没有了底。“关机了,等着看看别的机会吧。”一位5年的以太坊矿工拉下了电闸。

当这样无果的尝试越来越多,当关机观望成为常态,当矿工们接受了显卡挖矿的时代已经随着以太坊合并走向了落幕,届时,更多二手显卡将流入市场,进一步冲击显卡价格,等待多年的“等等党”们,仿佛已经看到了曙光。

在不久的将来,千元的“顶级”显卡可能将从梦想变为现实,但出自谁手,游戏玩家们还得自己好好掂量掂量。【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显卡价格,为什么还没暴跌?
NVIDIA RTX 30系显卡又降价了:再创历史新低
【新品】英特尔推出锐炫 Pro A系列图形显卡
显卡报价雪崩?实探中关村:普降30%,商家却不建议入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