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这么贵,新能源车怎么降价了?

9月16日,特斯拉中国内部邮件显示:2022年9月16日至2022年9月30日之间交付的所有全新、展车的Model 3和Model Y的车主,若选择购买特斯拉店内保险且投保险种包含了交强险、车损险,将予以保险补贴8000元。补贴方式为在购车交付尾款时直接减免8000元。目前,特斯拉中国方面已确认此消息。

无独有偶,近期,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也推出不同程度的终端优惠政策。在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的情况下,为何多家新能源车企进行变相降价?国内新能源汽车价格是否即将整体下调?

购车优惠可达万元

今年上半年,受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经历3轮涨价,不少热门中高端新能源车型涨幅超万元。近期,小鹏汽车率先打响降价第一枪。7月中旬,小鹏汽车线下门店的促销活动,包括尾款可减免5000至10000元不等,部分车型还提供3000至10000元的选装权益,最高优惠可达2万元。

理想汽车于8月14日推出价格为7000元的保险促销活动,目前理想ONE的官方售价为34.98万元,提车时还可在原价基础上优惠2万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表示:“各车企将密集推出新车,但还有大量旧款车存量需要推销,所以推出各种终端优惠补贴政策,促进旧款车销售。此外,零部件供应日益充足,为车企定价的压力带来缓冲的余地,使得车企可以拿出余力去制定终端优惠政策。”

记者注意到,上述3家企业的优惠均为门店购车补贴,相关车型全国统一零售价并未改变。不过,不少车主指出,车企上述行为相当于变相降价。事实上,上述优惠政策对于潜在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但同时也引起了部分刚刚提车的车主的不满。有特斯拉车主在社交平台上直言被“割韭菜”:“本应在18号提车,突然通知可15号提车,结果多付了8000元。”在今年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或将于年底稍微降低车价。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特斯拉本次保险补贴活动只是过渡行为,或将出现官方调价。

降价换量成必然选择

车企的销量与产能息息相关。近期,特斯拉、小鹏汽车、理想汽车3家企业的新车交付周期大幅缩短。例如,理想ONE预计交付时间缩短至2至4周,小鹏P7、P5预计交付时间缩短至6周内。据了解,今年2月,小鹏汽车肇庆基地的年产能由此前的10万辆提升至20万辆,其广州工厂和武汉工厂也预计将于今年内投产,规划年产能均为10万辆;7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完成产能升级,年产量提升至75万辆。基于此,有观点认为,车企的订单量增幅尚未跟上其急剧扩充的产能也使得其进行降价促销。

虽然特斯拉8月销量依旧强劲,但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表现不佳。小鹏汽车8月共交付9578辆新车,环比下滑17%;理想汽车8月销量则遭腰斩,仅交付4571辆新车,环比下滑56.1%。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也承认近期理想ONE订单数量放缓,“目前,正在和销售团队密切合作,为理想ONE进入更多消费者的目光。”

受今年第二季度供应链断裂、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亏损近进一步扩大,净亏损额分别同比增长126.1%和172.2%。

“目前,部分车企为了冲击月度交付量,不得不采取降价换量的措施,以保障车企在交付量排行榜中的排名。”章弘认为,新造车企业重视在资本市场上自身的形象和影响力,提升交付能力与销量已成为新造车企业的必然选择。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则表示,对于车企来说,销量是眼前的利益,利润是长远的利益。“小鹏、理想等新造车企业目前处于亏损状态,仍需将提高销量作为首要目标。”

短期内不会形成降价潮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新能源(5.030,-0.01,-0.20%)汽车累计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已超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由于补贴和促销额度不小,会促使上半年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出手购买新能源汽车,会让各车企旧款车的存量得到有效的消化,给我国新能源车市带来一定程度的利好。”章弘认为。

既然新能源车企已推出终端购车优惠政策,那么接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马上会迎来降价潮呢?张翔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速,消费需求也非常旺盛,同时中央、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所以短期内国内新能源汽车价格并不会下滑。”

与此同时,虽然近日动力电池原材料金属镍、钴的价格有所下滑,但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重新站上50万元/吨的高位,而短期内汽车芯片供应紧张也未得到有效缓解。总体看来,现阶段原材料供应依旧紧张,价格也仍在高位波动。

“原本造成车价攀升的原材料价格高居不下、芯片供应紧张等原因依旧存在,即使部分原材料价格下滑,但这种利好传导至销售端还需一段时间。上述购车优惠只是部分车企的临时促销手段,新能源汽车普遍降价的时机尚未到来。”章弘表示。【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中国能源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何小鹏、李想的“心病”
【政策】商务部: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
原料这么贵,新能源车怎么降价了?
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新能源汽车行业如何破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