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电子首席潘暕和民生证券计算机首席吕伟在朋友圈“开战”

两位分析师又“引燃战火”。

10月11日,两位分析师被曝在朋友圈因电子行情互掐,截图流出后也在社交平台上广为传播。本次“口水战”的两位主角分别为天风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潘暕和民生证券计算机首席吕伟。

双方的分歧在于暴跌的电子板块。潘暕在11日晚间发布了一则关于电子行业行情预测的朋友圈,提到“电子板块的牛市将要来临,这次电子的暴跌类似2019年中的暴跌”。随后,该观点疑似引起吕伟的反驳和嘲笑,评论区中简短的“Sb”回应,似乎明显表示对此持反对观点。

据财联社记者求证,潘暕确实发出相关朋友圈,而对于记者疑问为何给出电子板块牛市将要来临的判断,其回应称“直觉”。

每到市场低点时,分析师对后市预测的相关观点和研判都更受关注。5个月前,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张夏曾在朋友圈公开发文强调市场底引发关注,彼时张夏表示,现在就是市场底部,并直言“就算打脸,也会站直”。后续的接连反弹也验证了张夏观点的价值。

本次两位行业分析师的不同观点,又有哪些不同依据,是否也反映出当下的“磨底”阶段也是后市布局良机呢?

疑对电子看法不一,两分析师互怼

电子与计算机板块是近几年大火的热门赛道。电子板块细分为消费电子、半导体、面板、LED、PCB和被动元器件等行业,计算机板块则囊括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新基建等。

近期伴随着大盘的震荡下行,电子板块调整明显,而在2019年中期,电子板块同样跟随大盘一同暴跌,而后迎来新一轮牛市行情。

在徐小庆的大宗资产轮动规律中,有这样一种观点,“事不过三”,也就是说基本上没有看到任何一类资产能够连续三年以上获得正收益或者负收益。此时距离2019年中至2020年初的上一轮牛市行情已过去两年多,即将迎来三年期限的变局期,市场似乎已处在周期轮动的关键节点之中。

周一再度跌破3000点,大盘将何时迎来新一轮结构性行情也备受投资者关注。在上述“口水战”中,吕伟的观点正与潘暕背道而驰。

记者就此采访资深私募人士,该人士指出,电子板块指向过于笼统,尚不能确定具体指向是消费电子还是半导体。如果是消费电子,目前来看,暂时没有大的机会行情,看向明年也同样难有突破,最多是止跌下行空间有限,但行业景气度依旧向下。如果是半导体,近期也难以乐观,高端技术难以突破,叠加外部各种政策卡脖子,近期半导体股票大跌也确实说明问题。

但部分资金反馈更为乐观,国庆节后两个交易日多只半导体芯片ETF实现净流入。其中,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 9月至今累计净流入资金超20亿元。已有资金看好板块投资机会,提前进行布局。

曾精准把握2019年电子行情

履历显示,潘暕本硕均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硕士学位,有7年的电子行业研究经验,曾在2015年7月—2016年9月就职于安信证券,后加入天风证券,在2019、2020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分别获第4名、第2名,曾多次获得金牛奖、水晶球奖、金牛奖、金麒麟和Wind前五名的佳绩。目前为天风证券的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已发布1789篇行业研报。

不少投资者给予潘暕极高的评价,并也对潘暕在2019年中预测电子板块的牛市行情表示肯定,这一次潘暕是否能精准预测?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注意到,潘暕在10月11日刚刚发布主题为“美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范围扩大,国产化有望再加速”的公开研报。在最新的关于半导体的报告中,天风证券电子团队(潘暕为作者之一)提到,节前一周,半导体行情跑输主要指数,并总结了10月7日,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多项对华出口管制新规的主要三大影响,由此得出半导体产业链国产化有望再次加速,并认为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逻辑发生了重大转变。建议投资者关注布局半导体材料设备、代工封测、IDM4与半导体设计相关公司。

两分析师曾共事于安信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吕伟现为民生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同样从业7年,北京大学理学硕士,2021年10月加入民生证券研究所。而在2014年12月-2021年10月,吕伟同样曾就职于安信证券,也曾归属于时任首席胡又文团队,计算机曾是安信证券研究所的王牌研究领域之一。2021年,胡又文加盟民生证券任副总裁及研究院院长,从登记机构变更上看,吕伟与胡又文同期加盟民生证券。

吕伟专注于计算机板块研究,共发布研报901篇,在10月10日发布的最新研报,则是关于均胜电子的前三季度业绩解读,并给出了“推荐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年内第二起分析师前同事“互怼”事件。激烈竞争极度内卷生态下,分析师同行之间相爱相杀的竞争关系可见一斑。

早在7月1日,中信建投电新行业分析师张亦弛和莫尼塔先进制造首席陈兵,在朋友圈为光伏互掐,截图流出后也在社交平台上广为传播,两位分析师也同样在中信建投共事3年。

本次潘暕与吕伟虽并未反复引发口水战,更多的是引发投资者对市场走势和电子板块是否低点已至的疑问。【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天风证券电子首席潘暕和民生证券计算机首席吕伟在朋友圈“开战”
电子烟国标落地一周 多专柜停售水果味电子烟
分析师:三星第三季度利润将暴跌25% 为近三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电子阅读器真的凉了?腾讯系宣布“撤离”,专家:越早停产越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