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专访】傻瓜理财:一个资深媒体人的巧创业

【100创客专访】黄建涛是有着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

对很多人来说,媒体人创业总让人感到好奇,在大家眼中,这类人群既不是技术出身,也并非专职运营,市场营销略知一二,为什么创业成功的还不少?媒体人的工作经历,究竟对于创业有着怎样的帮助?而作为资深媒体人的黄建涛,他在创业前,发现了哪些市场空白,又是以何种角度切入进去的?

创业的初衷

黄建涛,一毕业就进入纸媒做财经证券报道,2001年转投搜狐财经,2003年加入和讯网任副总编辑,2008年,加盟金融界网站任总编辑。

按理说,做到编辑部老总的位置,职场上的黄建涛应该是春风得意马蹄急。但此时的他,却感到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一是在事业上很难再有突破和发展,很多工作熟悉得就像左手摸右手,每天做的工作,很难产生成就感和兴奋感,二是作为曾经的新兴媒体,互联网媒体也遇到发展的困境,读者被越来越多的新媒体渠道瓜分。正是因为这两点,才促使他离开了媒体,选择了创业。

去年10月,黄建涛独自创办傻瓜理财。傻瓜理财定位是社交化投资理财平台,将民间的理财高手汇聚在平台上,为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提供咨询与交易服务。“这个有点像投资理财界的9158”。黄建涛说。

9158是视频社交行业的“隐形冠军”,用户必先充值,才能和喜欢的美女主播进行视频聊天。黄建涛没有照搬这种变现模式,他的手段相对温和,由用户给社区内的理财高手“打赏”,傻瓜理财从中收取管理费。“多的话,每月多的能有20-30万元的打赏收入”。

此外,傻瓜理财的另一块主业是网上代售理财产品。如果在线销售理财产品,它们也会收取一部分佣金。

黄建涛坦承,傻瓜理财的商业模式并非完全原创,它部分借鉴了美国金融服务公司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的成熟模式。

嘉信理财虽然有几千个分析师和理财顾问,但他们十分独立,完全来自民间,嘉信理财只为其提供施展本事的平台。而这些理财顾问,在嘉信理财的平台上为他们自己的客户和粉丝服务,加信理财起到交易结算,审核监督的作用,这也是共享经济的模式。

说起曾经的媒体工作经历对创业的帮助,黄建涛举例说,像陌陌、YY等创始人都是从互联网出来的媒体人,这与传统的平面媒体是不一样的,“互联网媒体人本身就是产品经理”。在黄建涛看来,互联网媒体人对技术,产品和运营逻辑非常清楚。一个产品从开始设计,就要考虑用户定位、用户体验,然后安排产品经理去做原型,美工进行设计,技术开发,最后进行测试,这是一个完整的产品流程,互联网媒体人其实是很熟悉的。

如何找到用户的痛点?

当前,由于通胀指数和银行利率倒挂,把钱存放银行就相当于倒赔,因此,理财产品成了银行之外的又一主要投资渠道。但对于很多用户来说,他们不知道怎样选择股票,踩不准买卖股票的节奏,而在面对越来越丰富的理财产品时,他们也不知道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收益率产品?

痛点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

基于此,傻瓜理财就把民间的理财高手汇聚到他们的平台上,为大家提供咨询和销售服务。“这些民间理财高手是独立的,他们只需要将自己的粉丝维护好,让自己的粉丝获利,他才能在这个市场上立足”。

黄建涛告诉创客100记者,傻瓜理财对于这些民间高手有着严格的要求。“我们有严格的审核流程,你不能误导你的粉丝和用户。我们就是要起到审核监督的作用。首先,如果你申请股票专家,你自己的交易情况是怎么样的,成绩如何,都是经过人工审核。其次,你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也需要介绍清楚,方便投资者认知。”黄建涛称,现在这些人中,差不多有70%,基本上每天都活跃在傻瓜理财的平台上。“分析师和理财顾问每个人成立一个直播室,或视频,或文字,可以和粉丝互动”。

无疑,黄建涛走对了路,在其他创业者最头痛如何打响第一枪的时候,以前积累的财经领域的人脉资源,让傻瓜理财在迈出第一步时就站在了高起点。

“我一直做这个行业,认识了很多财经界人士,第一个月就大概有100多个人加盟。我们也没做什么推广,一开始也没有太多的钱做推广,都是靠口碑传播,理财平台的话,口碑更重要一些。我们平台PC和手机端都有,现在有40多万的注册用户,APP日活接近10万。我们并不特别在乎注册用户的数量,因为对金融理财来说,最后拼的是交易量,交易规模,而并不是你的用户数量,我们还是追求的是真实有效的用户量”。

至于这些高手为什么要来这个平台,黄建涛说,他们当然也想出名获利,我们会让他的粉丝越来越多,只有这样,他才有价值,所以对他们来说,第一,他想扩大自己的粉丝群体,第二,他如果通过第三方平台的话,用户对他也更认可。在很多其它的平台上,很多投资者有过被骗的经历,而在傻瓜理财,这些人都是经过审核的,用户对这些高手也更加信任。第三,我们会与各种金融机构合作,这些高手也会挑选好的产品,可以推荐给自己的粉丝。这样的话,他中间也会有一些收入。

如果一个用户来到傻瓜理财平台,刚开始的时候,可以与客服沟通,了解一下高手的观点,也可以通过填写问卷的方式,根据用户自己的特点,由傻瓜理财平台向用户推荐适合他们的民间高手,实现用户与高手的智能匹配。

当记者问到,其他人和机构,不是也会借鉴嘉信理财的模式吗?黄建涛对此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说,现在包括证券公司在内,都说要借鉴嘉信理财的模式,银行也说,基金公司也是,很多人都曾问我,如果他们做,你会怎么办,这个其实我倒并不担心,传统的金融机构在转型时,会面临很多的选择,对我们来说,我们就做这一件事,而他们要做的事情很多,而且大公司的不同部门之间,有不同的考核机制,这种考核机制有时是相互冲突的,这就得看这个机构的决心到底有多大,最后往往是新生的力量被部门里守旧的力量灭掉,所以这就是大公司的问题,一旦旧的利益受到冲击时,转型往往很难完成。“今年以来,也有一些网站开始模仿我们,这个对我们来说也无所谓,因为金融理财这个市场很大,不可能只由一家独占。”

黄建涛的核心经验分享:

第一,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一切归零,原来的经历都不重要。无论承受多大压力,你都应该向团队呈现出好的一面。

第二,创业是个马拉松,在这个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困难和诱惑,创业过程中应不忘初心,要时常问问自己,出发点是什么?能不能在最初的方向上一直坚持下去?

投资人说:

险峰华兴李黎点评:未来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家庭的投资需求将会越来越强烈,互联网金融平台是未来的投资热门,如何在保证收益和安全的同时,能取得众多投资者信任是很多创业型公司面临的一道难题。傻瓜理财依托交易高手展开的社区型互联网金融模式,由于社区的天然黏性,很快使得投资者、交易高手、互联网金融平台融为一体,成为一个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

创始团队介绍:

黄建涛(CEO)
经历:199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媒体EMBA。2000年进入互联网行业,在搜狐网财经频道、和讯网、金融界网站等网络公司任职,2014年10月辞去金融界网站副总裁、总编辑职务,创办众富网络公司,旗下有傻瓜理财、微私募等网站。

融资情况:
天使轮:几百万人民币,险峰华兴投资
A轮:3000万人民币,投资机构不便透露【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创客100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专访】傻瓜理财:一个资深媒体人的巧创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