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随笔】在洛杉矶感受英特尔科学与工程大赛(ISEF)

几年前,在中国负责英特尔科学与工程大赛(ISEF)组织工作的朱文利女士(清华大学毕业,清秀而智慧),用她特有的情感向我介绍这个大赛的时候,我就对它充满了好奇。今年我正好在美国小住一段时间,于是有幸应邀出席大会,亲身感受世界最大最有影响力的面对全球高中生的科学发明大赛。

和加州的阳光一样充满着激情与梦想,ISEF让所有与会者心潮澎湃。开幕式在洛杉矶会展中心举行,那些稚气未脱的娃娃们表现出的创新激情让我们深受感染。他们举着各自动感十足的招牌冲向舞台,向世界宣誓——我们来了,世界将因我们而改变!

《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

今年,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中学生带着自己的发明创造前来参赛。在为期一周的比赛上,他们将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发明,接受媒体采访和专业评委点评,并有机会和如雷贯耳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互动,同时角逐500万美金的优胜奖励。大会相关负责人对我说,这一千多名决赛参赛者是从全球700万参赛者中选拔出来的,其中来自中国(包括香港和澳门)的优选生约40多人,他们带来了20多项发明成果。

发明城市道路涵洞暴雨水位报警器的北京中学生选手是个男孩,他说为了克服语言障碍,以便接触更多的科学知识,自己已经把新概念英语1~4册全部背诵完毕。在与世界各地的选手交流中,我发现他的英语最流利。来自成都的选手是个女孩,她发明的印刷保密封口将来可以广泛用于试卷、重要公文、货币运输等。她对我说,参加英特尔科学与工程大赛让自己爱上了科学,学习更有动力。还有来自河南的选手,从小就喜欢各种昆虫,家里养了很多的小动物。这次他带来的项目是通过水螟生死来观察水质的优劣。问到他的理想,他说,将来要到香港大学学习传播专业。他说,现在的动物纪录片拍得不是很理想,他希望将来能拍出更好的纪录片。

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始于1950年,是由一个民间社团——美国科学服务社(现已更名为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发起,每年一届,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从没间断过。英特尔从1997年开始冠名赞助这个大赛,每年投资1亿美金。

在今年的大赛中,我看到来自美国、韩国、日本、印尼、中国等各国学生的创新发明,虽然孩子们激情满怀,但要把这些项目转化为生产力还是非常不成熟的。英特尔花这么多钱赞助这个大赛有什么回报?英特尔相关负责人告诉我,这个大赛是英特尔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主要是为了培养青少年对科学发明的兴趣。英特尔并不想从中获得经济回报,只是认为这样的付出非常值得。

写到这里,我颇有感触:一个民间团体能坚持60多年从不间断,孜孜不倦地用实际行动鼓励、支持中学生发明创造,这跟国内一些所谓的公益组织的所作所为大相径庭,他们的动力来自哪里?另外,一个公司能坚持投入巨资赞助这个项目十多年,这确实少见,也让我对英特尔刮目相看。反观我们的企业,尤其是那些拥有垄断地位、赚得盆满钵满的大型国有企业,有谁持之以恒十几年如一日地赞助过类似的公益项目?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编随笔】在洛杉矶感受英特尔科学与工程大赛(ISEF)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