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为什么死的这样快?百度视频推动,腾讯出面举报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宅男看片神器快播侵权案终于开庭了。在YY还活的好好的,9158打算香港上市的今天,快播被罚款2.6亿元人民币。境遇如此不同,快播除了真的侵权外,背后还有百度和腾讯这两家互联网巨头盯着,想翻身都难。区区快播,惹来百度腾讯联手绞杀,除了巨大的利益,还有什么纠葛,大家都比较好奇。本文作者就满足了大家的求知欲,把快播和百度腾讯的恩怨情仇说的明白。


最近快播被查处以及被处罚弄的沸沸扬扬,随便一条新闻下面都有数千条评论,多少宅男梦碎快播。

从版权方面来看,快播确实存在不少盗版及色情内容,但是长期以来一直安稳无事,为何最近突然被抓为典型查处,当然背后有不少推手。

据我们了解到的八卦信息,实际上是百度视频向版权联盟投诉,为何你们打盗版只打我们不打快播?随后由腾讯出面举报查处快播。

事情要回到去年12月,曾经的冤家搜狐及优酷走到一起,再加上腾讯视频及乐视网,组成了最新的反盗版联盟,召开声势浩大的发布会,高调声讨百度及快播侵权。

反盗版联盟的重点控诉对象是百度视频、百度影音以及百度影棒,当然外界解读为实际上是为准备上市的爱奇艺施加压力,按照如此逻辑快播实在只是一个配角。

很快国家版权局开出了视频罚单,要求百度、快播各罚25万元。不过由于百度毕竟是巨头公司,盯着“盗版”罪名没法继续做业务,很快百度影音就全面下架盗版内容,关闭P2P点对点下载服务,并且雷达功能(通过地理位置查看附近的人在看什么)也都呈现正版内容。

但是快播依然默默的发展原有业务。这下百度影音肯定不高兴啊,说好了打击两个人,为何只管我不管别人,一怒之下不断质问版权联盟方如腾讯、优酷等,于是顺着扫黄打非势头,由腾讯出面相有关部门举报快播。

为啥是腾讯出面?记得上次反盗版联盟的发布会吗,虽然也是几家视频联合举办,但都由腾讯视频出面邀请媒体,而且同为深圳公司,腾讯举报起来更好走法律途径。

以上八卦内容今日有部分得到证实:“深圳市场监管部门称,在接到腾讯投诉后,开始对快播立案调查。因为腾讯要求本案涉及其商业秘密,拒绝媒体旁听。”

而且昨日的听证会上,腾讯、乐视、优酷等公司代表也都到场。

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称,初步认定快播公司未经许可,通过盗版非法经营额达8671.6万元,结合快播多次侵权,收到行政机关处罚后继续侵权,主观故意明显,违法情节严重等,拟对其除以非法经营3倍罚款,即罚款2.6亿元。

我们长期跟踪视频行业,如果不打击盗版现在的视频公司很难生存下去,巨额资金投入下去看不到回报,这是他们不得不进行的选择,对于整个商业环境也是有利的事情。当然对用户来说肯定就是极大不爽了,中国互联网哪有收费的道理?这还需要很长时间博弈。

但是从好几年前第一次采访快播起,我们就很好奇,这明明就是盗版和擦边球的生意,为何还能在苹果上上架,为何都没有视频网站出来打击?可能仅仅是因为快播当时规模还不算大。

不过这一次腾讯出面举报快播,我们又开始好奇,腾讯创始人之一的曾李青,同样也是快播的投资人,难道就这样眼睁睁看着快播倒下去吗?还有另一位投资人周鸿祎,难道不出点什么招数救救快播吗?

期待可能更精彩的后续发展。

【IT时代周刊编后】同是打擦边球,但是奈何快播动了巨头们的“奶酪”,被罚巨款,也是情理之中。虽然有关部门也是在拿快播杀鸡儆猴,但是面对刚需的市场,一个快播倒下了,其他的快播也许很快浮出水面。【责任编辑/冯敏】

本文作者:崔西,新浪科技资深互联网记者。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快播为什么死的这样快?百度视频推动,腾讯出面举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