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刘立荣:不比光鲜,比韧性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国产手机充斥着喧嚣与浮华,金立却给人低调和谦虚的印象,从不制造话题。金立董事长刘立荣,更是鲜有露面,出言谨慎,与其他“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手机企业领导人形成鲜明对比。

12月21日,金立M5Plus在东莞金立工业园举行新品发布会,也被认为是年度压轴产品。金立将发布会选在自己的工业园,彰显了金立的自信——有技术的自信,有产品的自信,有制造的自信。金立是国产手机为数不多有自己工厂的手机企业。

金立之魂

手机市场就像一局围棋,巨大的落子空间,让人充满想象,不少企业跨界进入,试图大开杀戒。但,这是一个不相信眼泪的市场,很多都是匆匆过客。

刘立荣,个子敦实,颇有书卷气,说话慢条斯理。尽管在手机市场纵横捭阖,他却没有商海人物的世故,而是给人亲近感。即便面对记者刁钻、刻薄的提问,他也面带微笑,逐一回答。

这个从湖南益阳山村里走出来的企业家,固执之中又带有融通的智慧。与刘立荣走得较近的人说,他身上有一股倔强的韧性,做事细致周全。

他是金立的灵魂人物,爱好围棋,得过围棋大师的指点。如果要给最近10来年国产手机复盘,我们会发现,刘立荣就是那个隐形高手。没有背景,也缺少资本支持,但在他的带领下,金立以“金品质”,屹立天下。

金立成立13年来,国产手机沉沉浮浮,有人笑,有人哭。刘立荣说,金立虽然没有大红大紫过,但一直坚强地存在,不管市场环境如何变幻,金立的步子始终迈得十分稳健。

“金立不会去和别人比风头、比光鲜,也可以说金立是不争朝夕只争长久,我们只会和别人比谁活得更长。大家都知道,只要金立不死,就是中国手机行业里面活得最长的。”刘立荣说,“你的信念海阔天空,我的人生超级续航”。

今年,手机市场风云突变,很多企业无法完成年度目标,包括小米、酷派、联想、中兴等知名手机企业,还有手机企业出现了“发不出工资”的局面。金立则未受市场环境影响,依然保持稳健的增长,已经下线3000万部,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刘立荣预计,明年金立手机要售出4500万部,海外市场卖1500万部手机。

金立凭借个性化的产品,找到了自己的细分市场。

生存法则

华为手机业务掌舵人余承东曾说,未来手机企业只有两三家能生存下去,大部分将被拍在沙滩上。

刘立荣却不这么看,他认为,未来手机企业不可能容纳下20多家,但也不会只留下两家,而是有6-10家能生存下去。今天,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让每家企业都有他的用户群,只要手机企业找准自己的用户群体,服务好自己的用户群,它们就能活下去。

在金立M5Plus发布会上,刘立荣提出了手机企业的三大“生存法则”。手机企业要想生存下去,必须具备三要素:一是灵魂人物;二是开放市场;三是全球品牌(区域性品牌无法存活),三者缺一不可。

灵魂人物是驱动公司前进的精神动力,是风浪中航行的舵手。而开放市场的价值,在今天已经凸显。今年,国产手机活得最好的,恰恰是开放市场强大的华为、vivo、OPPO和金立。其中,vivo、OPPO和金立的渠道最为下沉,进入了乡镇市场。在其他企业沉迷配置大战和机海战术赔本赚吆喝时,有着强大开放市场的手机企业,在闷生发大财。

过去几年,电商环节增长迅猛,互联网手机打法凶猛,不断以“屠夫价”出击,给开放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不过,今年开始,电商渠道似乎触及天花板,空间有限,反而开放市场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金立的渠道体系及规模,在手机圈有口皆碑。经过多年的努力,金立已经在中国市场铺开了一张多达7万个线下网点、5万多个专区、20万节专柜的销售网络,可深入到县乡市场。而且,金立4万多名体系内的训练有素的导购,对金立的产品及型号如数家珍,能根据消费者的多样需求提供专业建议及服务。

刘立荣坦言,开放市场能获得相对较为丰厚的利润。今天,人们购买手机,不再看参数,性价比不是核心竞争力,关键是看品牌和它们沉淀下来的价值,消费者除了寻求产品体验之外,还会选择与自己身份相符、理念相近的产品。

金立能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超级续航”解决了手机用户的最大痛点。金立M5Plus厚积薄发,配备了5020毫安大电池,重度用户可使用1天半。它采用双充电芯片,可实现快速充电。其智能功耗管理功能,会随时监控后台的耗电情况。而且,金立在“长续航”与“轻薄”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

金立,海阔天空。【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金立刘立荣:不比光鲜,比韧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