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客服将会大行其道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报道】近日,智齿科技举办新品上市暨A轮融资发布会,会上,该公司发布了智齿客服4.0新品,并且宣布获得由IDG资本领投,真格基金、华创资本、芳晟股权跟投的500万美金A轮融资。

智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懿

新的机会:智能客服

会上,智齿科技CEO徐懿宣布完成500万美金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IDG资本领投,联合Pre-A轮投资机构真格基金、华创资本、芳晟股权共同完成。

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

对于这轮融资,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表示,IDG之所以投资智齿科技,主要原因是:中国人口红利消失大背景下,人力成本将持续上涨,对智能客服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投资智齿科技,符合IDG的投资思路,客服是企业服务领域很重要的一环。

IDG资本通过对企业服务市场的观察认为,对于企业服务市场而言,平台无非是内外两种:一种是面向企业内部协同;另一种是企业和外部协同。平台型的SaaS服务是目前资本方追逐的新风口,而客服是唯一一种可以连接客户与企业的工具和平台,未来将蕴藏大量商业机会。

这正是智齿科技瞄准的商业机会。他们意图打通企业内外连接,塑造一个围绕客服的生态系统,同时整合上下游的资源,构建统一的客服平台。据介绍,智齿科技此次推出的新品,除了延续并优化此前智能机器人、全渠道用户一站式管理和大数据分析的功能,更实现了“机器人+人工客服+工单+呼叫中心”的功能集成,尝试提供较为全面的在线智慧客服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技术会改造客服行业?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移动办公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连接”更是互联网时代沟通的要义。从沟通使用场景来看:沟通的类型可以分为三种,即人与人的社交沟通 、企业内部人与人的沟通以及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例如,微信连接了人与人,纷享销客正在布局“连接一切企业”的SaaS生态圈,而客服则可以承载连接企业与用户的平台通路。

以客服行业为例,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将会产生大量的来自用户的客服需求。传统的人工客服耗费大量人力成本,客户等待时间过长也会导致客服体验不佳。客服渠道和接入方式都越来越繁多, Web、微信、微博、APP等多渠道使得对客服人员的管理也越来越难。在新的知识与概念层出不穷的年代,客服人员的回答也不总是令人满意。

智能客服恰好可以解决这些痛点。智能客服就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用户提问进行精准匹配,减少人工客服的压力。智能机器人的“学习能力”很强。知识库在初期会录入一些常见问题,客服过程中如遇到新的问题,机器人不能处理可以推荐给人工客服,而这个问题就会被自动收录到知识库中,机器经过学习就能自动回复该问题了。分析称,智能客服会给现有的客服市场带来变革。

现在,智能客服领域也有一些玩家进入,比如云问、百度推出的夜莺等,他们都会利用全渠道提供人工客服服务领域的SaaS服务,通过机器人问答模拟人类客服,服务水平最高;还有一些以聊天机器人为切入口,只提供聊天接口,做一个简单的关键词回复,比如商务通,服务能力较弱。在这个领域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压力下,智齿科技能否获得用户认可,还要看其本身技术的稳定性、先进性以及在正式运行中整个流程是否通畅,能否为企业用户提供更加完善、周到的服务。【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智能客服将会大行其道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