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并非只有做大规模这一条路可选

【IT时代网锐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先做大规模还是先做好服务?这是处在快速发展阶段的互联网公司的共性问题。

放在传统行业,这根本不是一个问题。因为传统行业并不具备快速规模化的可能,所以都是先从服务做起,之后再一步一步规模化发展。

而互联网最大的市场特点就是可以短期内形成强大的规模化效应,所以大部分互联网性质的公司都选择“规模”这个答案。先做大再做强,先抢占市场,再深度挖掘市场价值,这是互联网市场的基本竞争法则,放在如今的外卖市场似乎也同样遵循这套游戏规则,所以各大外卖平台之间都在烧钱拼规模,目标都是先做大。

不过,事实证明,互联网公司并非只有做大规模这一条路可选,服务质量出众也是有出路的。例如,淘宝虽然占据国内电商市场半壁江山,但产品品质更有保证且物流效率更高的京东同样深受青睐;吞并快的之后的滴滴专车有绝对的市场规模,但神州专车高品质的服务质量越来越受到白领阶层的喜爱;凭借微信手Q,QQ音乐用户量已经足够大,而网易云音乐则以出众的服务体验独树一帜;IE天生拥有绝对量级的用户,可如今Chrome更受用户追捧。

此类依靠服务获得市场一席之地的例子比比皆是,外卖市场也在其中之一。众所周知,市场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在互联网市场,成长期最重要的指标就是规模化的能力,规模越大,舆论影响力越强,未来的想象空间越丰富,融资金额也就越多。

不过,在经历了数年的“野蛮生长”阶段之后,互联网外卖平台仅靠烧钱补贴就能换取单量和客户的时代已经过去。而当这个行业进入成熟期的时候,“体验”将成为左右平台生死的重要分水岭。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正在成为外卖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寻求差异化、提升服务质量成为外卖平台首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用户而言,外卖平台的规模再大与他们有一毛钱关系?用户更在意的是外卖平台的服务体验,补贴力度、送餐时效、餐品质量等用餐问题,至于哪家外卖平台规模有多大,那是舆论媒体关注和操心的问题。

究竟选择先“规模”还是先“服务”,需要企业根据市场情况做长期的战略规划。规模和服务,并不是对立关系,不是说发展规模就不重视服务,也不是为确保服务就放弃规模,在实际的市场运作中,企业都会同时兼顾这两点。

这个市场里,其实不乏冷静清醒的从业者。百度外卖就选择坚持“只做有品质的外卖”初衷,主要精力都集中在确保目标白领市场的服务质量,并不急着地去抢占校园市场。现阶段的校园外卖市场是靠价格驱动,各大外卖平台的补贴策略带来极大的竞争门槛,而且相对较低的平均客单价无法确保与白领市场相同的服务质量。对于百度外卖而言,现在去抢校园市场最多只能带来整体的规模提升,但百度外卖的策略重心是服务品质,所以现在的首要任务是保证白领市场服务质量,同时再去扩张白领外卖市场的规模。

前期集中精力发展规模的逻辑是先占领市场之后再慢慢提升服务质量,但占领市场之后就一定能确保服务质量能有所提升么?即便有了市场规模但服务质量始终无法提升,那外卖平台离死就不远了,毕竟外卖的本质是服务,暂时性的规模大不代表永久的规模大,用户是会流失的,用户只认服务不认规模,规模大而服务质量差,市场优势反而会变成经营风险。

以电商市场的经验来看,如果前期过于盲目的追求规模很容易造成服务管控上的疏忽,淘宝就在这个问题吃了大亏,阿里前期一味的追求规模而对假货问题视而不见才使得现在的淘宝陷入被动。外卖行业必然会从成长期进入到成熟期,若在成熟期之前,追求规模的外卖平台不能提供配套的服务质量,进入到成熟期之后规模反而会成为负担。【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互联网公司并非只有做大规模这一条路可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