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电影引领军事科技发展,大片中的超级英雄不远了

【IT时代网编者按】那些在科幻大片中出现的酷炫技术就要成为现实了,科幻电影中超级英雄们总是使用各种酷炫的武器和前卫的装备,这些也启发了军事科学家们,他们正在研制这些武器装备和新型的作战系统,这些设备给人很强的未来感。

从电影《星球大战》到《变形金刚》《银河护卫队》《星际穿越》,总能给观众留下神奇向往的印象,特别是那些痴迷军事的人们,难免幻想有一天能像电影中人物一样,用高科技武器拯救世界。事实上,科幻电影往往无意间引领着军事科技的发展,那些似乎很遥远的武器和人物,如今正在变为现实。

电影《变形金刚3》让世人领悟到单兵作战系统的神奇无比。我们从影片中看到美军3G单兵作战系统雏形:通过3G网络将移动、分散的单兵头盔系统进行联网,就能将单兵的声音、图像、GPS定位送到后台中心,中心指挥人员通过电子屏幕就能知晓战场情况,听到单兵的实时图像、声音,准确掌握单兵所在的地理位置,并根据战场情况实时发出指令。现在,世界上的主要国家都在加紧研制新的单兵作战系统,这其中包括美军“陆地勇士”、德军“增强型未来士兵系统”、法军“FELIN未来士兵系统”等。

美军“陆地勇士”系统

德军“增强型未来士兵系统”

法军“FELIN未来士兵系统”

电影《天际浩劫》中呈现“复仇者”无人机与美军最新研制的X-47B无人机编队协同配合保护地球的镜头,让观众看到地球空中无人守护神的巨大能量。目前,世界各国竞相研制无人机,均向攻与防、侦与打一体化方向发展,按照先进空气动力学原理,采取飞行稳定与控制、轻型推进与动力系统、低功率轻型导航通信与处理系统,以及先进结构与专用传感器等技术,积极改进隐身无人机、“全球鹰”无人机、微型无人航空器、潜射无人机、无人干扰机、攻击性无人机、反雷达型攻击性无人机等,以便更好地执行战略、战役和战术侦察,监视战场,为部队的作战行动提供情报支援,必要时实施攻击等任务。美军正研制最新的隐形无人机“RQ-180”,构想图显示,它的外形酷似美国的另一款无人机X-47B,但隐形能力更强,除了侦察任务外,更有能力进行电子战。

美国研制的X-47B无人机

美国隐形无人机“RQ-180”

电影《世界末日》科幻大片中,有一组装配在飞行器或者宇宙飞船上的激光武器,只要其发出一道光,就能准确无误秒杀敌人,现在电影里的场景已变为现实。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透露,美国现已完成对激光武器系统的首批测试,有望将激光武器安装在无人机或者战斗机上。虽然技术难度较大,但能研发出新型固态激光武器还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事,况且它的威力和束流质量都非常高。如今在美国庞大的武器研制清单中,有数十种形形色色的激光武器,它们部署的地方从地面、空中一直延伸到太空,针对的目标也各有侧重,涵盖战场的各个角落。

电影《终结者》中的终结者人型机械人T-800,其使命就是追杀人类,这种科幻场景并不虚夸。美国陆军正在研究用机器人代替军人的可能性。目前,美军拟计划大幅度裁减部队规模,代之以机器人作战。美国防部正寻求开发机器人运输车等新技术,帮助士兵携带补给和弹药等装备,以强化步兵班战斗力,使其在无后勤网络支持的情况下也能单独作战。作战需求推动美军加速发展地面无人作战,2003年至2007年期间,美军装备的无人车辆从163辆增加至6000辆。

电影《隐形人》中,主人公每次遇到紧急情况,都会披上一件“隐形斗篷”,瞬间遁形,羡煞观众,他们将这件隐形斗篷选为“最想要拥有”的魔法宝物。最近,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小组揭开一款现实版隐形斗篷的神秘面纱,他们利用新款隐形斗篷实现了物体的遁形实验,成功让一个几厘米的圆柱体在微波环境下实现隐形。早在2006年,这支研究小组就研制出隐形斗篷原型。不过,研发隐形斗篷面临很多挑战,当前还很难做到完全不反射光线。根据动物植物的变色机理,美国科学家正在人工合成种类繁多的“色素细胞”,然后用这些“色素细胞”做原料,编织成“变色军装”供军队穿用。可以预料,能够适用于四季景色和黑夜白天、沙漠绿地、雪原林海等环境的“变色军服”将来会在美军中出现。

随着智能机器人的应用领域的扩大,人们期望智能机器人在更多领域为人类服务,代替人类完成更复杂的工作。然而,智能机器人所处的环境往往是未知的、很难预测。智能机器人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复杂;对智能机器人行为进行人工分析、设计也变得越来越困难。目前,国内外对智能机器人的研究不断深入。【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舜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科幻电影引领军事科技发展,大片中的超级英雄不远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