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合作创新,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IT时代网深度观察】2015年的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是风云变幻的一年。从“互联网+”以及“创新创业”在国家政策层面的提出开始,中国的互联网科技行业迅速进入快车道。一年时间内在智慧出行、团购和O2O、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硬件制造、资本运作等多个领域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2015年8月习近平访美,28位中美互联网大佬齐聚西雅图互联网论坛,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一次在美国集体亮相,15家中国巨头彰显了国际范与中国式创新。2015年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数字中国”建设概念进一步被提出。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危机的2015年,两次盛会接连以互联网经济为主题,互联网科技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由此可见。

在这样宏大的背景下,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合纵连横,在2015年展开了诸多并购、合作与创新,以下盘点了2015年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合作创新的六大案例,以此揭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新格局。

滴滴快的:共享经济背后的智慧出行梦

2015年的中国O2O市场哀鸿遍野,在资本寒冬的影响下无数曾经的对手握手言和,上演了“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的诗篇。滴滴快的如此、58同城和赶集网如此、美团大众点评如此、携程和去哪儿网也是如此。

第一对走向合并的正是滴滴快的。经历了腾讯和阿里等资本主导的2014年约租车市场烧钱大战,2015年年初,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家出人意料地走向了合并,为一年持续烧钱20亿元的惨烈竞争画上了句号。

滴滴快的合并或许只是未来互联网世界中的沧海一粟,但滴滴快的合并带来的示范意义却是独具价值。这为无数在烧钱苦海中苦苦挣扎的O2O企业指明了方向,也揭示了中国互联网大格局中何为“永恒的朋友与永恒的利益”。

合并后不到一年时间内,滴滴快的在快车、专车、公务用车等领域持续发力。虽然面临着“共享经济始祖”Uber的威胁,但滴滴快的在与国际巨头的竞争中依旧不落下风。

覆盖全国600多个城市,用户接近3亿。手握3亿人的出行大数据,和美国Lyft等国际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这样一个出行市场的巨无霸正在逐步构建网络出行的大平台,曾经的营销驱动型公司正在朝技术驱动公司转变,一个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超级大脑”呼之欲出。从单一的打车市场到覆盖全面的出行市场,滴滴快的用合作创新的理念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式出行”的梦想。

新美大:纵情向前的“中国互联网+”

如果说滴滴快的合并是空前的,那么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则是绝后的。1月9日,美团与大众点评共同成立的新公司完成首次融资33亿美元,融资后新公司估值超过180亿美元。此次融资不但创下中国互联网行业私募融资单笔金额最高纪录,同时也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O2O领域融资。

一对冤家结束多年抗战纵情向前,事件之突然令世人瞠目结舌。美团挺过了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千团大战,王兴素来桀骜不驯,不愿向巨头妥协。大众点评则是稳健地走过了十二年创业历程,掌舵者张涛行事稳健,在和美团的长期博弈中虽说一直绵柔但却始终有力。在2015年10月8日,美团和大众点评毫无征兆地正式宣布合并,另业内震惊。更令人惊讶的是,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的整合速度如快刀斩乱麻,仅仅一个月时间之后,美团和大众点评就正式公布了新公司的组织架构,王兴、张涛各司其职、各谋其政。

如果仅仅执掌一个四面受敌的美团,王兴的巨头梦几乎一定会夭折。如果仅仅只是掌握一个保守的大众点评,张涛可能也将永远屈居一隅。但今天拥有“新美大”帝国,王兴离自己的最初的梦想又进了一步,张涛多年的夙愿也显得更加清晰。“新美大”如双头鹰一般,成为如今的BAT主导的互联网格局中的棋眼。

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后被称作是“新美大”,英文名为“China Internet Plus Group”,译成中文则是“中国互联网+”,虽说口气很大,但这也从侧面证明,当今的互联网行业的进步其实是和传统产业、传统企业结合的一个过程,双方之间必须要相互促进,实现所谓全产业的“互联网+”。新美大的合作创新或许正是中国经济通过O2O的方式走向连接、提升效率的一次伟大尝试。

百度荣耀:人工智能与硬件终端的结合

如果说滴滴快的、新美大的合并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运用,那么百度和荣耀在人工智能与硬件终端领域的合作则是前沿技术在大众消费品上的一次普及。

荣耀2015年在荣耀7手机上首次推出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统深度整合了百度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助理“度秘”。 长按荣耀7上独创的智灵键,便可快速、高效地直达百度提供的各项互联网资源与O2O服务。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荣耀7智灵键联合百度度秘,可以让消费者能够彻底解放双手,一键快速开启丰富的互联网生活。也将构建起全球领先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服务体系,连接3600行,实现服务品类全覆盖,通过硬件与软件技术的深度整合,最终完成线上和线下两个生态的高度融合。

其实荣耀的这一做法恰恰契合了如今世界互联网巨头在软硬件上的大趋势。无论是苹果和微软,都在将人工智能、语音助理与自家硬件产品进行紧密地结合。苹果的Siri在iOS 9之后,越来越注重语言直达服务这一层面的探索。而微软则是继续深耕自家的Cortana,让其在Windows Phone中发挥独特的语音助理作用。

相比苹果和微软而言,荣耀的做法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市场的现状,依靠百度这样的流量入口和技术先驱,荣耀可以尽情利用百度全面的服务,更加专注于硬件和交互。

其实这样的合作形式成为了软件厂商和硬件厂商之间合作的典范。让更专注的人做更专注的事,未来荣耀的硬件产品针对生活全场景来展开,提供手机、路由、盒子、电视、手环、手表等多元产品,而其他软件厂商参与其中寻求载体,双方可以一起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极致产品体验。

这种开放的模式与苹果、微软、谷歌等寻求封闭闭环的做法相比更为大度,也是中国互联网这一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最为经济和实用的做法。相信未来这样的合作形式将在软硬件产品之间有着更多的尝试。

乐视和法拉第:一场资本运作的造车之旅

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在2015年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上说,“乐视到底是什么?看着像骗子。也不知是乐视为干事忙着圈钱不够干事了又回来圈,还是乐视为圈钱假装干事事不足圈钱了又找个事?”

就是这样一个看着像骗子的公司,通过一系列高超的资本运作手段成为了2015年中国A股市场上的一支“妖股”。的确,乐视是新物种,不能用传统的是非来看待。乐视的一半是产业,一半是资本。乐视与法拉第合作造车的消息虽是1月6日才刚刚发布,但在2015年却早已提上日程。

虽说乐视和法拉第的车在此次CES2016上仅仅展示了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手势控制等前沿的汽车科技,与实际运用还有一段距离,但乐视互联网造车的理念从传统造车延伸到互联网生态系统,这正是互联网思维在传统产业的一次革命性的运用。

和百度牵手荣耀一样,这是互联网企业与硬件企业的紧密合作。但与百度牵手荣耀又大不相同,因为乐视在与达拉第的合作中更多是使用资本进行驱动,少了几分类似荣耀的踏踏实实的精神。

很难说乐视的造车之旅能否成功,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物种就这样到来了,我们要学会接受它的存在。乐视这样一个新物种正在以其独特的资本策略驱动实体产业,这种看似“虚浮”的做法已经成为当今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一个典型代表。“乐视们”的的确确在改变当今中国的经济环境,虽说很难看懂,但正如马云所说的——你刚开始看不见,看见了看不懂,看懂了来不及了。

华为和英特尔:硬碰硬催生物联网时代的到来

不用于滴滴快的、新美大的模式创新,也不同于荣耀和百度的软件创新,华为和英特尔之间的合作则是技术流对技术流的一场“硬碰硬”的创新,两家硬件企业

2015年,华为首次公开了自己在物联网领域的“1+2+1”战略,其中第一个“1”是指一个平台,华为要建立一个物联网的平台,集中收集、管理、处理数据后向合作伙伴、行业开放,基于该平台行业伙伴可以开发应用。“2”则代表网络接入,包括有线接入和无线接入。而最后一个“1”则是华为要推出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OS。

有标准还不够,更需要硬件厂商进行落地。英特尔则成为了华为的合作伙伴,为协助华完善了“云管端”的物联网连接功能,英特尔全面释放计算威力不断扩充物联网产品系列,让更多样的解决方案变得触手可及。英特尔技术通过华为FusionShpere技术提供高性价比的云服务,同时通过其卓越的性能为客户提供更多样的解决方案。

随着5G Wifi技术的逐渐成熟,华为和英特尔两家企业在物联网未来的布局中还将有着更为紧密的合作。

蚂蚁金服和兴业银行:互联网金融的升维改造

互联网金融兴起后,业内频频出现过“颠覆论”、“替代说”等声音,其实这也是中国互联网行业一贯以来的一个误区——互联网沙文主义。互联网沙文主义迷信互联网可以取代一切,互联网可以颠覆一切。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很难脱离线上谈线下,也很难脱离线下谈线上。尤其是在2015年,传统的线下价值正在不断被市场重新审视并放大。

即使是马云也不得不承认,互联网公司的机会未来30年一定在线下,因为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而是虚实结合。传统企业或者线下企业的希望一定是在线上,双方在未来30年必须融合。“互联网+”这一概念指的也正是传统产业、传统企业结合的一个过程,双方之间必须要相互促进,实现所谓全产业的“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是如此,蚂蚁金服这样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与兴业银行这样的传统金融企业有着诸多合作的空间。中国的市场足够大,蚂蚁金服很难吃下整个市场,而银行在线下获客、风险控制、产品设计等方面有积淀多年的经验。当蚂蚁金服和传统银行结合时,双方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将更多多元化的需求,双方各自的竞争力也会进一步增强。

其实这种合作创新的过程正是传统银行业的升维改造过程,正如业内人士所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和银行应该抛弃各自的门户之见,双方优势互补,寻求融合,这样才能使互联网金融真正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写在最后:

六大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经典合作案例覆盖了智慧出行、团购O2O、人工智能、硬件制造、资本运作、物联网以及互联网金融等诸多领域,这些巨头的动向揭示了未来10年中国经济的崭新驱动力量。【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5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合作创新,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