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战略计划,都有哪些干货

【IT时代网编者按】2016年2月19日,美国商务部部长、总统行政办公室、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先进制造国家项目办公室,向国会联合提交了首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年度报告和战略计划。其中,《国家制造创新网络计划年度报告》中描述了该计划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各个制造创新机构的详细情况;《国家制造创新网络计划战略计划》列出了该计划的战略目标,可以概括为提升竞争力、促进技术转化、加速制造劳动力、确保稳定和可持续的基础结构这四点。这些内容和规划,也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的创新计划,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参考的例子。

年度报告封面

《国家制造创新网络计划年度报告》中描述了该计划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各个制造创新机构的详细情况。这7家机构都是2015年9月之前组建的:

——美国造,即国家增材制造创新机构,位于俄亥俄州杨斯顿,关注增材制造和3D打印技术。

——数字制造与设计创新机构,位于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关注数字设计与制造的集成。

——电力美国,即下一代电力电子制造创新机构,位于北卡罗来纳罗利,关注基于宽能带隙半导体的电子器件。

——明日轻质创新,即美国轻质材料制造创新机构,位于密歇根州的底特律,关注轻金属制造技术。

国家制造创新网络计划设立时间线

——先进复合材料制造创新机构,位于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关注先进纤维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

——AIM光子,即美国集成光子制造创新机构,位于纽约州罗彻斯特,关注集成光子电路制造。

——下一代柔性,即柔性混合电子制造创新机构,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关注半导体与柔性电子器件的制造和集成。

战略计划封面

《国家制造创新网络计划战略计划》列出了该计划的战略目标,可以概括为提升竞争力、促进技术转化、加速制造劳动力、确保稳定和可持续的基础结构这四点,具体为:

【目标一】提升美国制造的竞争力

——子目标1:支持更多美国本土制造产品的生产

——子目标2:培育美国在先进制造研究、创新与技术上的领导地位

一句话简评:NNMI计划关注前沿制造技术和高端制造产业,重夺这些技术和产业的全球领导地位是该计划最顶层的目标,因此大力发展技术和产业生态系统,抢占基础材料、工艺、软件和元器件的话语权。

制造竞争力驱动因素

【目标二】促进创新技术向规模化、经济和高绩的效本土制造能力的转化

——子目标1:让美国制造商能够使用经验证的制造能力和资本密集型基础设施

——子目标2:促进用于解决先进制造挑战的最佳实践的共享与书面化

——子目标3:促进支持美国先进制造的标准与服务的发展

一句话简评:美国从来不提所谓的“技术创新”,因为“创新”一定是一个完整的链条,即技术必须形成商业化应用或进入规模化生产,才能完成一次创新过程,技术转化与技术开发是一个连续的过程。

向美国工业界转化先进制造能力【制造成熟度等级(MRL)4-7级】

【目标三】加速先进制造劳动力的发展

——子目标1: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相关工作培养未来工人

——子目标2:支持、扩展和交流相关的中等和高等教育途径,包括资格鉴定与认证

——子目标3:支持州立、地方教育和培训的课程体系与先进制造技能组合要求的协调

——子目标4:先进知识工人:研究人员和工程师

——子目标5:确认下一代工人所需的能力

一句话简评:“美国制造”的未来靠技术更靠人才,子目标多达5个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完善制造课程体系,搭建职业路径系统,将使其高等和中等教育更加务实,更加适应未来全球先进制造业的竞争环境。

支持公-私合作劳动力发展伙伴关系

【目标四】支持帮助制造创新机构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一句话简评:制造创新机构不能一味依赖政府投资,机构是各级政府、工业界、学术界共同搭建的资源和服务共享平台、孵化器,吸引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参与,充分保护和利用知识产权以吸引工业界资金。

制造创新机构生态系统

《战略计划》的输入来自国家制造创新网络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反馈与建议,它表达了国防部、能源部等计划参与部门和波音、洛马、GE等工业领袖对该计划未来至少三年该如何发展的共识。《战略计划》识别了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手段,以及评价该计划的标准。

作为首份这样的报告,两份文件介绍了该计划的历史。未来的报告将包括对计划活动的年度财年审查、三年一度审查以及战略计划的更新。【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空天防务观察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首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战略计划,都有哪些干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