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又说了什么?能当相声看,还能引发思考

【IT时代网编者按】坦白说,小编很喜欢董明珠,心直口快,想必她说话的时候是蛮严肃,并没有要逗大家笑的意思,但她的很多话总能让人发笑,过后,细想还觉得意味深长。在这次论坛上,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新能源汽车布局的问题时,董明珠依然自信满满:“只要是一个市场,就会遵循优胜劣汰的规律。格力的优势就是一定会把消费者当成上帝,抓好品质管理。有的消费者选特斯拉,但也一定会有人选其他的品牌,例如格力。”

对董明珠而言,“两会”是一次展示的机会。

两会期间,在一场由媒体与北大国发院共同举办的论坛上,人大代表、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与政协委员、财政部原财科所所长贾康,与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郎永淳就传统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展开深度对话。

一袭黑色波西米亚长裙,董明珠匆匆从“两会”会场赶到北大。一如往常,董明珠言辞犀利。她认为,传统工业制造业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互联网只是工具,马云和雷军并不能完全代言先进产业。同时她也为制造业转型建言:“制造企业不能老喊着要政府减免税收、伸手要钱,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政协委员、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强调,在供给侧改革中,制度供给是一切改革的前提,制度供给能够打开企业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空间,所以它应是供给侧改革中的关键词。而改革就是要解决制度供给、制度创新,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

董明珠:马云雷军并不完全代表先进产业

被媒体誉为史上最牛“格力推销员”的董小姐气场强大,在近2个小时的访谈对话中,用犀利直白的语言指出了传统制造业目前问题和转型的方向。

“我不认为是制造业市场现在没有需求,仅仅马桶盖这样一个产品,消费者的需求有上千亿,但是,由于我们没有先进的技术,没有智能化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端产品,最后国人纷纷到海外抢购马桶盖。如果这几千亿消费是在中国呢?制造业还会那么不景气吗?”

谈制造业转型升级,董明珠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人。她用几组数字来证明格力这些年的发展和转型。“2011年,我们格力才只有几百亿的市值。当时员工数接近10万人。但现在我们三年增长到1200亿了,员工数却下降到了7万人。这就是企业一个效率的提升。”

但董明珠也意识到,格力仅靠空调等产品线很难让企业长期高速发展。去年股东大会,董明珠高调宣布格力正式进军手机业,与雷军的小米手机正面竞争。

当郎永淳问起格力手机目前销售的情况,董明珠并未回答具体数字:“手机市场竞争是很激烈,但是不是现在每个消费者都不再用手机了呢?既然还有市场,我就能做。”两会期间,董明珠还公开向媒体表示,格力已经确定要发布第二代手机产品,配置方面会比第一代手机更高。

董明珠的野心不止于空调和手机。她还在布局一个更宏大的智能制造帝国。董明珠称:“我做手机,不仅让它能听电话,除了原有的功能,我还给它增加了很多功能,为我们未来整个智能家居体系做准备。”

“很多人认为,马云甚至于雷军的小米,他们是互联网产业的代言人,互联网就代表先进的产业,而我们是(落后的)传统产业。对这句话我是非常不认同的,”董明珠称,“如果现在空调制造企业没有了,汽车企业没有了,飞机制造也没有了,这些都是传统制造业,这些都没有了,互联网在国民经济中还能做些什么呢?”

贾康:供给制度是改革关键词

多年研究财税政策的专家贾康指出,目前国内供给侧改革正进入了一个攻坚克难的阶段,“动一发牵全身,必须敢于啃硬骨头。”

董明珠则强调,既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然会有阵痛。“市场不要你的东西,消费者不买你的马桶盖,你不死哪个死呢?企业只靠减税免税,依然是活不下去,还是死路一条。我们要改变原有的思维,一定是这些企业能够造血,能够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靠输血来扶贫,企业造血太重要了。”

郎永淳提出,去产能过程中会有部分员工下岗失业的阵痛。对此,贾康则回应,改革出现阵痛是必然的,但政府要利用社会保障框架,加以必要引导,也不排除一些局部的应急。

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新能源汽车布局的问题时,董明珠依然自信满满:“只要是一个市场,就会遵循优胜劣汰的规律。格力的优势就是一定会把消费者当成上帝,抓好品质管理。有的消费者选特斯拉,但也一定会有人选其他的品牌,例如格力。” 【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董明珠又说了什么?能当相声看,还能引发思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