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的财报显示,砸钱、抢地盘儿、开辟新战场...为了构建自己的生态圈,他们“不择手段”!

【IT时代网锐观察】随着腾讯发布了未经审核的2015第四季度财报及经审核的全年财报,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2015年的成绩单全部出炉。从这三份财报我们可以看出BAT在去年这一年里侧重不同,但同时又在布局未来。

2015年,对BAT来说是忙碌的一年。无论是O2O、金融、大数据等这些热门的互联网+行业,还是人工智能和VR这些未来趋势,BAT都开始涉略和布局。阿里已经超越了电商、百度已经超越了搜索、腾讯已经超越了社交,都开始围绕其核心领域玩起了“生态”。从线上的流量到线下的收割,BAT开始“跑马圈地”,以资本和各自独有的优势开始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

BAT财报

腾讯财报显示,其2015年总收入为人民币1028.63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288.06亿元,同比增长21%。微信及We Chat月活跃账户于2015年底达6.97亿,同比增长39%。财报显示2015年腾讯移动支付服务的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超过七倍。

百度财报显示,其第四季度营收为186.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1%,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到56%;2015年全年总营收为663.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3%。

阿里巴巴集团财报则显示,第四季度公司收入345.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经过调整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利润191.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零售平台交易额达9640亿元人民币,移动交易额占比68%。

腾讯

作为社交起家的腾讯,在2015年继续巩固和完善了自己的社交帝国。综合来看QQ和微信交出的成绩单来看,入口已经形成,围绕这两大核心添加和产生新的内容和增长点是腾讯现在和未来的方向。

微信和We Chat方面,月活跃账户于2015年底达6.97亿,同比增长39%。公众账号成为连接用户与内容提供商、商户及广告主的领先平台。微信支付亦显著普及。2016年初春节假期期间,通过微信支付收发的红包数量仅在6天内就超过320亿,同比增长9倍。从这个数据来看,微信支付大势已成,接下来就看马化腾和张小龙用什么办法在金融这条路上走的更远了。尽管腾讯的移动支付还处于亏算状态,但坐拥近7亿用户流量的微信,在支付方面已经不弱于支付宝。

当然,微信支出成本也是了一个新的问题。随着微信支付日益普及,通过微信支付进行的C2C支付交易产生的相关银行手续费(主要转账)高速增长,仅2016年1月单月则超过人民币3亿元。为缓解该项成本压力,腾讯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若用户从微信支付钱包提现至该用户本人的银行账户的累积金额超过一定数额,会向用户收取微信提现手续费。这也导致了一部分微商选择了支付宝进行支付,如何与银行方面沟通节约下来这部分成本成了微信支付如今的挑战。

QQ方面,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11%至2015年底的6.42亿,整体最高同时在线账户同比增长11%至2.41亿。QQ群用户活跃度的提升受益于腾讯为激励群主所引入的收入分成机制。QQ钱包支付服务广受欢迎,2016年初春节假期期间,通过QQ钱包收发的红包数量仅在6天内达约60亿。

另外,腾讯可以交出破千亿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游戏的功劳。财报显示,2015年,网络游戏收入565.87亿元,同比增长26%;第四季度,网络游戏收入159.71亿元,同比增长33%。游戏收入基本占了腾讯全年收入的半壁江山。手游方面,2015年手机游戏的全年收入为213亿元。第四季收入约为人民币7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2%,环比三季度增长33%。另外,在手游崛起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端游的地位也是腾讯需要考虑的,也许VR是个好办法,但远水解不了近渴。从第四季的增长来看,2016年游戏行业会给腾讯带来新的惊喜。

网络广告是腾讯另一个收入来源。2015年,腾讯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10%,达到175亿元,其中效果广告收入增长172%至87亿元,这其中包括了QQ空间手机版、微信公众账号上的社交网络效果广告、以及经常被热议的微信朋友圈广告。随着腾讯视频和微信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广告高速增长,并且这一趋势还将持续。在流量即为金钱的今天,微信近七亿用户成为了最好的广告变现平台,庞大的用户数,可以很好的转化为流量和广告收入。

总的来说,腾讯的布局生态的逻辑是稳住自身核心业务——社交、文娱等领域,围绕腾讯QQ、微信这两个核心社交平台添加优质的内容,引导用户导向,将庞大的流量与服务相结合,这里面就包括了网络广告、游戏等业务,让流量变现。在其他扩张领域选择通过偏财务投资的方式进行布局,例如投资滴滴和美团点评这类方式来增大自身的影响力。

阿里巴巴

2015年,阿里在电商领域创造了一个奇迹,仅在“双十一”当日,淘宝和天猫销售额超过912亿元,比2014年超出400多亿。2015年第四季度三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量是84851亿元,而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在这三个月交易额总量为9640亿元,占了中国第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3%。这个数字令人异常感叹,感叹中国消费能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阿里的电商帝国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

全国网购用户4.13亿,阿里中国零售平台年活跃用户达到4.07亿。农村淘宝则已经深入了300万个农村家庭,涉及1200万农村人口。其中,农村和海淘成为了阿里2015年新的战场。多家海外超市和品牌入驻天猫,这也让天猫实现史上最大单季增幅,净增1260亿元。同时,阿里在年底提出的“年货节”在让阿里的销售节节攀高的同时,打开了广阔的农场市场。农村淘宝已经深入了300万个农村家庭,涉及1200万农村人口。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显示,阿里云第四季度营收8.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6%,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综合2015全年数据,阿里云营收比去年增长113.5%,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增速最快业务。

云计算市场潜力巨大,阿里云在国际市场也在不断展露拳脚。去年10月以来,阿里云先后扩建了位于美国西岸和香港的数据中心,而且未来还将在美国东岸、中东、欧洲等地建立新的数据中心。据DC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球公共云计算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前五家服务商分别为亚马逊、微软、IBM、Rack Space和阿里云。作为在美国上市后的核心业务之一,阿里云发展迅猛,直逼亚马逊等行业大佬。在云服务这方面,阿里也领先了百度和腾讯。

另外,阿里四季报也披露了重新整合后的O2O平台口碑的数据。财报显示,四季度口碑成交额158亿元人民币,12月日均成交超过500万单。口碑网络于2015年6月底,由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共同出资60亿元设立。这家与美团点评业务交差的企业,交出了一份令阿里满意的成绩单,这大概也是一直被传的沸沸扬扬阿里抛弃美团点评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口碑网也成了阿里在BAT的O2O战场中的关键的一张牌。

钉钉和物流菜鸟网络也是阿里版图里重要的一环,在2015年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同时,在传媒领域,阿里也先后斥资入股《北青社区报》、SMG、36氪、虎嗅网、第一财经、二十一世纪传媒等大江南北多家细分领域媒体,近日又传出将全资收购合一集团的消息;在电影领域,阿里则战略投资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

综上来看,阿里在通过并购和开辟新战场的方式来完善电商和阿里云等核心领域业务的同时,增加对传媒、音乐、金融等外围业务的投资来扩大自己的版图。

百度

用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的一句来描述2015年百度交出的成绩单,“2015年是百度自我突破的一年”。不得不说,在BAT中,百度的变现能力是最弱的一个,这是他们自身的特性决定的,百度是从网络搜索引擎起家的,交易和服务,并非他们所擅长。但从财报中可以看出,百度正不断谋求转型,其核心思路是力求在布局O2O本地服务、互联网金融等新生态的同时,技术上也不断深入、创新,积极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

不难看出,百度正在向移动端转型,第四季度营收为186.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1%,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到56%。尤其是在O2O方面,O2O无疑是百度2015年最大的押注,是百度未来发展的重头戏。2015年6月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宣布将在3年内向糯米业务投资200亿元,如此大幅度的投入也收到了回报。2015年Q4,糯米GMV同比增长了397%,全年增长超过400%。

在O2O 行业,如何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是核心。百度是将O2O项目与搜索服务紧密整合,在携程与去哪儿合并后,与百度地图、手机百度和百度糯米三大APP打通,给使用百度搜索、糯米、百度地图手机端的用户会获得一个清晰的印象和创造各种场景,即他们可以从百度产品中获得优质的本地服务或O2O服务。这也是百度在O2O行业的优势和提高用户粘性的方法。同时,百度地图用户已超过5亿,市场份额达70.8%,远超阿里的高德地图和腾讯的腾讯地图。

百度2015年财报数据显示,百度钱包活跃账户数达到5300万,同比增长189%。在移动支付方面,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目前也已经占领绝大部分的国内市场,在用户习惯和线下商户铺设等都打好了良好的基础。但是,现在百度钱包、手机百度、以及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爱奇艺等也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支付生态闭环,对百度而言,目前亟需调动平台资源建立自身的竞争优势并找到适合的切入点,才有可能与占据移动支付主导地位的阿里腾讯相抗衡。

另外,2015年是百度整合自身资源的一年。去哪儿和携程合并的背后充斥着百度的影子,之后与携程换股剥离“去哪儿”明显提高了百度的净利润水平。今年2月12日,李彦宏以28亿的定价全资收购爱奇艺方案公布,爱奇艺私有化后双方仍为战略合作伙伴,由于爱奇艺的私有化一方面有助于改善百度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释放爱奇艺的股权价值。百度目前在O2O、出行、医疗、安全、工具、文化教育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均有投资,这些获得百度投资的企业,也是百度连接各行各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百度形成了以搜索为入口的移动生态圈,通过百度的入口地位和强大的信息汇集、流量分发、大数据分析能力,在帮助用户找到所求信息的同时,帮助旗下糯米、爱奇艺等实现流量变现,将用户的需求转换为服务需求,做到人与服务连接。

2016,BAT在这几个行业:寸土必争 相爱想杀

从BAT在2015年构建的生态圈来看,其中在金融、企业级市场、O2O等行业,BAT将会是寸土必争。

先说说金融行业,这个万亿市场BAT无论如何是不可能放弃的。从三家的目前布局来看,阿里和腾讯目前处于领先地位,百度在努力追赶。当然,三家在金融方面的打法也大不相同,阿里和腾讯都是由自身底层业务延展开来的,阿里通过电商打开支付的大门,然后从线上转线下;腾讯是通过自身的社交属性,在社交的同时产生的支付来衍生而来的,从微信红包到微信支付;百度的做法则是与传统的金融业进行合作,与外力相结合传统金融有自身优势,但是在移动支付方面落后的过多,是百度现在亟需改变的。

马化腾在2015年中期报告中即将移动支付等业务上升至战略高度,“丰富支付服务及金融产品平台”作为2016年重点策略之一。微信支付现有的接入场景有三种:一是微信系统内的公众账号;二是线下的扫描,即二维码入口;三是通过第三方渠道、比如大众点评。在未来,微信无疑是移动互联网上最庞大的入口之一,是底层生态。一直以来,大家害怕的不是微信,而是微信的可能性。

对于阿里来讲,蚂蚁金服现在已经估值近500亿美元,这个体量是绝对不可忽视的。目前蚂蚁金服的版图由支付宝、芝麻应用、蚂蚁达客、蚂蚁金融云、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财、网商银行、蚂蚁花呗九大业务组成,不仅涉及到传统金融领域中的支付、贷款,而且还以此作为核心拓展必要的基础业务,如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整个金融体系是BAT中最为完整的,这是是独立运营的优势。

尽管百度在金融方面起步稍晚,但是百度有自身的优势,就是技术,尤其是处理大数据方面技术的优势。百度和传统的金融行业公司合作,可以将金融公司的专业性和自身大数据检索的技术性相结合,这种办法是相比腾讯和阿里比较稳妥的。

另外,在企业级服务方面BAT也是你争我夺。云服务这方面,阿里云目前处于优势,但是如何做到在保持国内市场不被腾讯云和百度云抢占的情况下,在国际上争夺更多的市场是阿里云所必须考量的。前几天,企业级微信将要在近期正式推出的消息更是掀起了移动办公市场的争夺战,尽管钉钉目前已经占领了一部分市场,但是用户量近七亿的微信更是不可小觑的。相信百度也不会放弃这个巨大的市场的。

2016年,BAT整体将会是在围绕其自身核心领域构建自己的生态圈的情况下完善内容、技术等方面的情况下,在金融、企业级市场、O2O等行业激烈厮杀,抢占市场。同时,还会在VR、人工智能等领域布局未来。【责任编辑/Mr·De】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BAT的财报显示,砸钱、抢地盘儿、开辟新战场...为了构建自己的生态圈,他们“不择手段”!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