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王者黑莓竟被Facebook拒了,你永远不知道智能手机下一个失败者会轮到谁

【IT时代网锐评】智能手机圈就像一个热闹的舞台,永远有新的选手闪亮登场,也时有失意者黯然离场。场上的选手有的如日中天是观众的宠儿,有的则被遗忘渐渐淡出公众视野,只有再次提起往日传奇时才能引发人们一片感怀。

昨天,苹果春季发布会又引发了国内外科技媒体的集体狂欢,各大媒体纷纷成了苹果的免费产品宣传员,苹果作为智能手机的翘楚,真乃人生赢家。且不管关注的人是在赞美它还是骂它,至少在这个时代有人关注就是好事呀。

有人喜就有人忧,作为智能手机界曾经的王者,黑莓表示很受伤。为啥?因为它的移动操作系统即将被Facebook应用拒绝支持,悲催的事早有征兆,就在上月,Facebook旗下聊天应用WhatsApp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停止支持黑莓10和黑莓系统应用,黑莓开发者关系高级营销经理卢·加泽拉很无奈地说,“我们对于他们的决定感到十分失望,因为我们知道有太多用户喜爱这些应用。我们曾试图让Facebook和WhatsApp改变主意,但目前他们仍然坚持这一决定。”

加泽拉称,Facebook将切断对其应用运行必不可少的API(应用程序接口)支持,这就意味着Facebook在黑莓平台上的第三方应用将停止运行。被这样一个拥有广泛用户的应用拒绝,我想黑莓人的内心应该是崩溃的(心疼黑莓10秒钟)。

曾经连希拉里也青睐有加的黑莓手机,是美国高端办公人士的首选,如今在美国智能手机上市场份额仅为0.1%,许多应用也纷纷表示不再支持黑莓系统。从iPhone刚杀出来的淡定、自信到被打得自乱阵脚,期间黑莓也进行了触屏手机的尝试,然并卵,因为屏幕触控也不够灵敏、常常死机而广为消费者诟病,在坚守键盘与还是选择触控中犹豫不决令其丧失了先机,当智能手机的娱乐功能越来越得到大众认可时,主打安全、专业、商务的黑莓就站到了大众的另一面,曾经引以为傲的东西也变成了它的致命弱点。


和黑莓同病相怜的是诺基亚。诺基亚失去智能手机市场,主要原因还是它的操作系统。诺基亚开发的Series 40曾是世界上应用最多的手机操作系统之一,当谷歌公司在2008年9月推出安卓操作系统与苹果公司竞争后,诺基亚是受伤最深的躺枪者。安卓操作系统的风靡让消费者放弃了搭载塞班系统的诺基亚手机,因为针对安卓操作系统的APP应用远比塞班的丰富。如果诺基亚在8年前果断地放弃塞班而选择安卓,其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不至于丢失得这么快,完全可以与三星、苹果抗衡。

这些曾经牛逼轰轰的手机公司,在智能手机发展的浪潮中纷纷掉队,再次印证了对于潮流的准确把控关系到企业或产品的生死存亡。再看看现在中国企业那些做智能手机的,很多都是从0开始,但也做得风生水起,因为没有那么多的包袱和顾虑,撸起袖子就干,反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当然,中国手机厂商也有自己成长的烦恼。在中国手机市场异常热闹的今天,大可乐倒闭引发了智能手机圈的震荡,在这一行的每个人突然间危机感变得更加深重。首先大可乐倒闭充分验证了智能手机时代人口红利期已结束,市场已经饱和了,没有过硬的品牌和技术,仅靠营销噱头是走不远的。尤其是以大可乐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厂商乃至中小手机厂商们,在缺资金、缺技术、缺品牌、缺渠道的情况下,想要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真得太难了。

昔日的手机冠军天语日子也不好过。天语是中国山寨机市场兴起时唯一一家转正成正规手机企业的,后来成为国产手机的龙头。进入智能时代,靠销售起家的天语技术先天不足,这也是其征战智能手机的最大掣肘,例如至今为止没有推出一款带有指纹识别、全金属机身、Type—C、超强续航的手机,然而这些黑科技已然成为手机行业的标配。没有吸引力的产品必定会失败。

即便是现在发展得很好的手机品牌,也因为同质化、创新乏力而时不时地被唱衰,在变革迭起的智能手机领域,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失败者会轮到谁。【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一代王者黑莓竟被Facebook拒了,你永远不知道智能手机下一个失败者会轮到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