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些网红让资本如此慷慨的掏腰包?

【IT时代网锐观察】这几天小编的被Papi酱刷屏了,从电脑到手机,从微信到微博,到处是papi酱的消息。小编总结了下,大家的嗨点主要是Papi酱为啥可以被估值这么多钱?无论从最早传出估值10亿,还是最近真格基金徐小平披露的1亿人民币,这都是何其天价,Papi酱为什么值这么多钱?


或许是对现在舆论的不信任,小编在浏览每篇文章的时候发现,网友们普遍对这件事情持怀疑的态度。短视频形式的崛起也好,内容创业也罢,究其根本,现在网红为何这么受资本的青睐?

前段时间,网络上广泛流传着一份2015年网红排行榜。这份榜单中,小编发现大部分网红已经接受了资本的投资。排在榜首的是“国民老公”王思聪,这个和其本身“首富之子”和多次投资成功有关,而最近被炒得火热的papi酱也名列其中,排名第二。另外,从这份榜单的组成来看,这份榜单包含了新闻话题人物、段子手等各路达人。


值得一提的是,网红这个概念已经开始从最初的“看颜值”时代,变成了“人人都可以当网红”。网红的领域也已经颇为广泛,各行各业,像游戏、动漫、美食、宠物、时尚、教育、旅游等等,只要你是达人或者有爆点新闻,可以引起网友的共鸣你就是网红。

那为何这些网红如此“值钱”?其实在小编看来,网红之所以如此受资本青睐,是因为资本更多的把网红看成一种载体或者聚合连接用户的入口。网红是通过线上的社交行为,来传递或者灌输给用户信息,来获取用户的关注和喜爱。

其中,一些垂直领域的达人通过社交或者视频等方式给用户传递信息或者分享经验也是成为网红的一种途径,最鲜明的例子就是各类视频主播。当网红获取到了一定数量的用户后,发布的任何信息所产生的影响力就非同一般了,也造就了目前网红主要的变现方式,广告变现。

资本其实更看重的是网红拥有的两个特性,一是易传播;二是影响力。易传播是基于自媒体的特性决定的,自媒体如此发达,任何事情只要有人关注、有爆点,扩散就变的容易很多。影响力主要是受关注人数或者说“粉丝”来决定的。这些粉丝在资本看来都是潜在用户,而网红本身没有科学的营销方式来将“粉丝经济”发展起来。如此,两者一拍即合,我有钱,你有影响力,接下来就是挖掘商业价值变现了。


最显著的例子就是Papi酱在接受融资后的行动。罗振宇马上就宣布罗辑思维与Papi酱合作拍卖Papi酱视频广告,由资本和正规完善的制度来运作营销一些事情是个人所远远不及的。

这也就造成了一种现象,每个火爆的网红后面都有一个团队的支撑,商业化的倾向越来越重,甚至形成了产业链。从造网红到各种宣传舆论,形成影响力之后尽其所能的挖掘商业价值,通常是通过广告或者卖各种产品的方式来变现。

另外,除了粉丝成为了网红的主要消化途径外,当影响力或者说粉丝到了一定的数量,另外一种形式就登场了,这就是社群经济。当一个社群的所有人都有共同的话题的时候,稍作引导,形成消费就简单多了。社群效应更容易传播,通过类似口碑的方式,一传十,十传百,让雪球越滚越大。最佳例子就是罗振宇,他通过逻辑思维将用户组成一个个社群,给用户造就一个消费的场景,当产品不存在过大的漏洞的时候,通过引导来买卖,口碑很容易传起来。


最后,网红的弊端也非常明显。网红这个圈子和娱乐圈非常相似,但保质期更短,往往一个很火的网红,红个两三年就会过时,用户就会移情别恋。可以说自媒体造就了网红,但同时自媒体也让网红的保鲜期变短了。所以,通过什么方式保持粉丝的粘性才是网红和资本需要注重的。【责任编辑/Mr·De】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为什么这些网红让资本如此慷慨的掏腰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