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马化腾杨元庆贾跃亭这四位大佬的对话,彼此暗战,话中有话,其实隐藏着这么多东西!

【IT时代网特别策划】想都不用想,这两天最热的话题,就是在深圳举办的那个什么IT领袖峰会了,小编得说,虽然这个峰会之前小编真是没怎么听说过,好像突然之间就从地里冒出来了似的,不过这个会的阵容,可真是相当强大,一点不比去年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逊色。啥?您说小编我到底想说什么?嗯嗯,小编既然说到这个话题了,那就得给各位看官点干货,也让大家知道知道,小编也不是吃素的,咳咳。

OK,现在进入正题。这个峰会最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联想杨元庆和乐视贾跃亭这几个人的对话环节。我擦,这几个人能坐在一起聊天,可不容易,当然人家私下里可能也都是好哥们,也都经常一起聚聚,撸撸串儿什么的,那咱就不知道了。不过在这种公众场合,这哥几个一起海阔天空一番,纵论天下,这种镜头可不多,况且小编一向认为,在这种场合,这老哥儿几个总不能像私下里聊天似的,想说啥说啥,总得正襟危坐吧,所以他们的对话内容,很多都是话中有话,表面平静,实则暗流汹涌,小编就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好好帮大家伙儿分析分析,他们的话是啥意思,以及他们在想些什么?

在这场对话上,首先一个很有意思的是,小编注意到,包括主持人吴鹰在内,大家基本上都是深色西装,不打领带的搭配,除了贾跃亭。贾总一身休闲装,上身是一件印有乐视新标识的套头衫。贾总这样的穿着的思路,与他们这个号称是“以发布会驱动的公司”是同一种思路。三天两头在科技媒体上露脸的乐视,大领导出席活动,也得“不走寻常路”才行,也要与其他大佬区别开来,试想一下,几位大哥大上台一就坐,开口说话前,一看着装,就老贾最与众不同,引人注目,他说啥自然也成了媒体的焦点了不是?而且这样的穿衣风格,与贾总的那句“视频领域烧了无数钱,最后全部死掉了,真正剩下的只有BAT,再加一个能够侥幸苟活的乐视”这句多搭啊!这里小编想对乐视的公关同志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效果真的有!

好了,小编别老顺着贾跃亭的思路来了,又不是给乐视打广告。接下来咱们听听他们都说啥了,他们的话您仔细琢磨起来更有意思。开始的时候,主持人吴鹰就抛过来一个假设,如果乐视和联想合作了,是不是对百度和腾讯的挑战大出许多?紧接着杨元庆第一句话就是,“我的回答恐怕会让你失望”......

小编觉得,杨元庆这第一句话,就反映出了一种心理压力,联想和乐视都是硬件厂商,兼做软件,乐视什么样小编先不讲,不过联想近几年来,在硬件和软件上的表现和突破,都乏善可陈,既没有筑起自己高高的行业壁垒,又没有持续地领先对手,反而业绩上缩水不少,这也让杨元庆成了业界议论纷纷的对象。联想与三天两头“上头条”乐视合作这个话题,也许在杨元庆看来,即使是假设,也自然会在外界形成一种对比,别忘了,之前大家把联想与华为对比,已经让联想很不高兴,联想处在现在这么个话题敏感期,又怎么会和风头正劲的乐视放在一起说事呢?杨元庆是一定不会接过这个话题的,所以,你看他接下来说了一段礼貌、经过考虑,又不得罪人的话:

“我觉得我跟台上三位的公司都有很好的合作的机会,当然如果主持人非得让我拉郎配的话,我们当然也很愿意跟乐视合作。其实联想把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智能设备服务的公司”。

接下来,杨元庆的这段话,小编认为,也多少显示出,他为什么不愿接过与乐视合作的这个话题:

“我们未来非常愿意和所有的生态内的厂商合作。当然,一方面我们帮着你们推广一些应用和服务,另外一方面,你们也别把用户完全给我们劫持,用户的信息分享也好、共享也好,这个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使得我们知道我们下面再做设备的时候,我们怎么改进,还有什么样更多的向用户销售智能设备的机会、销售选配件的机会,怎么样让我们提供服务内容和应用的通道使用户更加喜欢”。

而贾跃亭与杨元庆风格大为不同,他一开场就信心十足:

“乐视除了硬件之外,也有大量的软件系统,同时也有互联网,也有内容,它是四位一体的。的确在互联网的维度,在内容的层面,我们和百度、腾讯都是有一定的竞争关系,比方在视频软件方面,我们说乐视是以一敌三,压力山大。视频领域烧了无数的钱,最后全部死掉了,真正剩下的只有BAT,再加一个能够侥幸苟活的乐视。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为什么乐视能够独活呢?在中国大家都说BAT三座大山笼罩了整个互联网,导致很多真正创新型的互联网企业暗无天日,大家看不到未来”。

看见没有?贾跃亭的功课做得很充分嘛,即向大家宣传了乐视,又讽刺了一把BAT,谁让你们是中国互联网第一阵营的?

有趣的还在后面呢。李彦宏接过了话茬儿:“这三座大山都是盆景,别太当真”李彦宏在听贾跃亭发言的时候,可能一不留神,想起了前一阵子的帖吧那件事儿了。而且你贾跃亭趁着这个场合,说什么BAT是三座大山,又暗无天日,我必须得出招化解一下了,所以有了这个“盆景”一说,别把我们说得那么阴暗,让大家对BAT“别太当真”。

可是,贾跃亭不依不饶,继续炮轰:“无数个互联网创新公司从它诞生开始就只有三种命运,第一,要么被BAT迅速复制你的模式打死,第二,要么直接被并购,第三,被参股,也算被皈依了。”......说了半天,他也没有忘记联想,说呗,反正是假设,不过如果把杨元庆说动心了更好,头条又有了:“所以如果乐视和联想结合,最强的硬件公司,再加上我们有一定的软件能力,加上我们的横跨7个产业,通过我们的UI系统,可以很好地把我们的产业大同,变成一件事,服务同一个用户,再通过纵贯生态,通过我们的应用彻底把产业大同,真正把产业链当中最核心的要素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代表未来的核心要素,打破组织的边界。原来为什么很多巨头都轰然倒塌?”“所以乐视如果和联想融合在一起,我们将会在真正的入口上和BAT有一定的抗衡的可能。”好了,贾总把台子都搭好了,前景说得特好,球儿又踢给了元庆了。

遗憾的是,杨元庆还是不接招:“我很同意贾跃亭说的要打破边界,打破边界意味着有更多的创新空间,可能会形成更多的有利竞争。但是我觉得一个企业毕竟还是要有一定的边界,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做的。如果一个企业试图软硬通吃,上下游通吃的话,这个企业到最后,我觉得一定是非常难成功的。”小编觉得这时杨元庆可能已经有些不悦了,刚才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我和你们都可以合作,我不是说了么?如果是主持人非得让拉郎配,我才愿意说这个话题。杨元庆随后补充道,“如果乐视把你最强的和我最强的组合起来,我相信肯定会更加有竞争力,而且不仅仅是在中国有竞争力,我们在海外也有竞争力。但是如果你更多的地方是跟我竞争的话,我可能就要考虑更多的和百度、腾讯去做了”。“我觉得很有机会,但是这取决于贾总的智慧。”最后这几句话,表明杨元庆是真有些不高兴了,你贾跃亭去考虑去吧,我不参与了!哎呀,小编觉得,元庆在台上有点被动,有点小尴尬,联想的公关同志们啊,小编真心替你们着急啊,你们的功课做得还不够呢。

还得说李彦宏聪明,他立马就看出了这里面的火药味:“我感觉我们的胜算已经越来越大了,他们已经“内斗”了,一个在讲模式、平台、入口,另外一个在讲边界还是得划分清楚,我是我的,你是你的”。

马化腾好像还没说话呢,别急,我们再来听听他又说了什么。

相比李彦宏,Pony更会打太极,面对吴鹰的问题,先绕个弯子再说:“每年参加IT领袖峰会非常有意思,因为吴鹰从来不跟我们沟通会讲什么,我想这也是举办IT领袖峰会的魅力所在”。“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还是想先讲几点感想”......看了直播的朋友们可能会说,小马哥刚开始的时候讲了一大堆,又好象啥都没讲嘛!不对,至少小编不这么认为,请注意,小马哥在这段话里,提到了“从共享到分享”,小马哥说,“应该让更多的企业,包括企业内部的管理团队发挥他的特色,让他们之间能够互相协作,而不是说一个企业在一个很垄断的行业里面发展,我觉得这都是不利的”。看来2010年的3Q大战,小马哥确实有收获,腾讯不是原来那个腾讯了,确实变得更开放,更包容了,现在开始提互相协作,而是单打独斗了。这也更有利于腾讯的发展嘛!

还有这段小马哥的话也很重要:“我更强调的是一种生态的方式,这个生态里面可以很多元化,有很多企业,这些企业应该是越做越小,越做越专业,一直做到最底层,社会的分工要越来越细,由不同的大中小企业要撑起这个生态的发展”。这段话为啥重要?因为这段话更准确地诠释了腾讯现在的心态,腾讯是一个庞大的家庭,这里面将包括越来越多的更垂直的新的企业,共同撑起腾讯的生态圈。小马哥这段,似乎也是对贾跃亭的话的回应:我越来越开放,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团结在我周围,你能咋的?

那......等会,李彦宏这时穿插进来的一段话更有意思,大家看下,最后几句是这样说的:

“现在乐视的市值虽然很高,有1000多亿,但是你是高市盈率的情况下拿到的,而且是在指数相对比较高的时候停牌了,下个礼拜复牌,不知道会不会跌,当然我不希望它跌。在共享经济的理念下,你的企业凭什么能挑战其它的互联网大佬?”马化腾的话应该是提醒了李彦宏,这会儿明白过来了,对啊,还有共享经济没说呢,这个乐视怎么玩呢?

贾跃亭这会儿也收起了锋芒:“其实乐视这种生态型的模式并没有挑战任何人,只不过让人感觉乐视似乎与全世界为敌。但恰恰相反,乐视是我们所处的生态产业中最好的生态合作伙伴”......“说到BAT,他们是当下中国企业当中最最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联想是IT时代或者是传统IT时代下最优秀的代表,作为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公司怎么样创造全新的价值?我们不挑战联想,也不挑战BAT”。贾跃亭心里可能在说,收敛点吧,再说就招人家讨厌了。

好了,这篇已经太长了,分析就此打住吧。听这些大佬的在公众场合的发言,不能只听表面的东西,其实他们有很多想说的话,不便明说,却可以从他们的话中寻找线索,兴许就可以找出这些企业接下来将要如何走的思路,大家觉得是不是很有意思呢?【责任编辑/Mr·De】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彦宏马化腾杨元庆贾跃亭这四位大佬的对话,彼此暗战,话中有话,其实隐藏着这么多东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