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普通员工或成合并后业务调整牺牲品,去哪儿这次是要去哪儿呢?

【IT时代网锐评】最近,去哪儿的员工有点儿烦。

前段时间去哪儿被南航下架所有机票,机票事业群的员工不淡定了,甚至有员工怒砸电脑并且怒斥高管不作为,南航卸磨杀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哪儿这次又被指酒店业务员工将会出现大面积人员动荡。

今年1月,去哪儿网原无线事业群酒店业务线、目的地事业群、酒店及海外事业群合并,合并后的新事业部为“大住宿事业部”。对原酒店事业部的员工而言,摆在他们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转岗,要么离职”。经过这次大的组织架构调整后,很多人都选择了离职。而选择留下来的员工,也面临着考核更加严格,收入减少的情况。

酒店业务人员动荡很大原因是由于携程、去哪儿合并后业务进行了调整。虽然合并前去哪儿想要加大力度发展高星酒店业务,但由于携程和去哪儿在高星酒店市场上有所重合,所以最终携程还是吞并了去哪儿的高星酒店业务。这也就不难解释去哪儿出现酒店业务员工大范围离职或转岗的现象了。

最新财报显示,去哪儿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净亏损明显扩大,接近51亿元,是去年同期七倍多,净亏损扩大主要是因为同携程合并之后,用于新的股票激励计划和员工换股方案带来的股权支出,另外去哪儿网毛利率也同比下降,运营亏损同比扩大。

去哪儿网财报称,“运营亏损的同比扩大主要是因为以投资回报率为核心的、积极的市场战略,以及为加速扩大市场份额,尤其是酒店直销业务的增长,在产品研发和产品渠道方面的持续投资。”这项投资的直接效果是,去年第四季度去哪儿网的住宿预订收入同比增长423.6%,全年酒店收入同比增长324.1%。

去哪儿高速增长的酒店业务一方面和携程酒店业务有重合的部分,另一方面给去哪儿带来了比较大的运营亏损,因此合并后,携程无论为了避免左手搏右手的内耗,还是为了减少合并后去哪儿运营亏损,对酒店业务进行调整,都有充足的理由。不过遗憾的是,普通员工却成为了合并后业务调整的牺牲品。

那么,惨遭几大航空公司封杀和架构大调整后的去哪儿该去向何方?

在机票业务上,“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CEO丘晖曾表示,目前“去哪儿”网依然希望坚持平台定位,即此前的直销+供货模式,并希望通过全力配合航司的代理人整治行动,尽快与航司恢复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去哪儿网参与了一家以深圳为主运营基地的航空公司的申请,在这家新公司中,去哪儿将采用技术参股等投资形式,主要负责互联网直销部分,这展现了去哪儿对于机票销售市场的野心。

在酒店业务上,此前去哪儿CFO朱小路在电话会议上说,“我们一直以来的发展重点都是三四线城市。很多三四线城市的酒店没有被互联网化,这就是我们进行渗透的机会。未来也将继续如此发展。”很显然,为避免和携程发生冲突,去哪儿将会放弃高星酒店市场,专注三星以下的经济型酒店业务。

在其他业务上,丘晖说,互联网金融也将是去哪儿未来重点布局的领域,2016年去哪儿将会主导发展旅游创新业务包括金融创新业务。目前去哪儿和携程正在联合打造互联网保险平台,依托去携两个平台的庞大数据资源,包括机票、酒店、度假等核心业务数据都将为保险业务的大数据应用提供支持。可以预见到的是,去哪儿在同携程合并后,无论此前竞争多么激烈,无论现在调整多么痛苦,双方都会向着协同发展的大方向前进。【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工信部通报58款APP,去哪儿网:账户注销可即刻生效
去哪儿网声明称被列为“老赖”系误操作 现已移除
去哪儿提示错误致机票全毁 全额赔变只赔0元激怒用户
北京市旅游委约谈“去哪儿”负责人:立即下架不合格旅游产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