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市场正面临一场“品质革命”

【IT时代网编者按】在向“中国制造”转型过程中,国货给力不给力,就看企业卖力不卖力。中国不缺市场,缺的是技术;不缺产品,缺的是精品。重建国人对国货的自信,中国制造的大旗才能扛得起、立得住。


谁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最火的新闻是什么?恩,不是中国游客赶着去日本看樱花,而是去抢购——日本的马桶盖。

“我们这么一个制造大国,怎么可能造不出让人心动的产品?我特别生气‘到国外买马桶盖’的事情,这个事真的刺痛了我的神经。我觉得很遗憾,同时也很悲哀,中国没理由连个马桶盖都做不好。”一名国内制造业大佬在采访时异常激动。

但事实却是这样,在中国制造称霸全球制造业市场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却选择到国外做“背货一族”,不辞辛苦。吴晓波在《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中写道:“飞机刚落在那霸机场,看微信群里已经是一派火爆的购物气象:小伙伴们在免税商场玩疯了,有人一口气买了六只电饭煲!”

对于这种现象,经济学家周其仁表示,现在国内生产的很多产品,要是品质有所改善,跟上迅速崛起的中产阶级的品质和时间需求,就会有巨大的市场。中国消费品市场正面临一场“品质革命”,谁带这个头,谁就能上去。而在昨天,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组织实施的中国质量领域最高政府性荣誉—“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其中,包括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9个组织和首都航天机械公司高级技师高凤林获得中国质量奖;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东航凌燕乘务示范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等80个组织以及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宁允展等10名个人,授予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壹观察》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人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整个中产阶级开始崛起,导致低品质低价格的产品将会逐渐退出市场,而未来有工匠精神的企业才能活得下来。而在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趋势下,多家知名制造企业的上榜说明了“新国货”正在扛起中国制造的大旗。

拿手机行业为例, “制造外包加口水营销”的方式一度让中国手机企业迷失了方向。随着智能手机市场从新兴普及市场向成熟换机市场快速转型,国产手机厂商在巨大的红海市场竞争压力下,在品牌宣传和市场炒作上可谓多点开花,甚至有企业高管不惜在发布会和微博上公开向竞争对手开打“口水战”,而在用户关注的产品质量上,则很少被提及。

但实际上,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能获得国际认可的关键,也是目前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趋势。

《壹观察》曾经到访过华为手机检测实验室:每天有超过1000台手机,24小时开机进行稳定性测试,除此之外还特意发展了1000个真实手机测试用户。华为目前定义的及格指标是0.0014,意思是一万个小时内,产品最多只能出现14次异常。以手机摄像头中要用的一个对焦马达为例,华为的要求是不仅要管理好摄像头的供应商,同时还要管理好马达和胶水的供应商。

本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后,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表示:“任何一个环节到用户手里都有十倍的放大效应。荣耀倡导零缺陷的概念,每个环节从自己的角度不允许把缺陷留到下一个。

而销毁价值2000多万元的可能因高温存在高故障率手机的事情,更能够看出荣耀对待产品质量的态度。2015年5月一批荣耀手机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罕见的轮胎起火,导致集装箱内部分手机受到影响,虽然按生产检验标准不良率仅有1.4%,但荣耀为保证不让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出问题,决定全部销毁,最终总计销毁17307台,总价值近2000万元。华为荣耀业务部总裁赵明说:“尽管这给华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这在质量问题面前没有争议,这不是可以讨价还价的地方”。

在向“中国制造”转型过程中,国货给力不给力,就看企业卖力不卖力。中国不缺市场,缺的是技术;不缺产品,缺的是精品。重建国人对国货的自信,中国制造的大旗才能扛得起、立得住。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常委、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面对记者追问中国制造的问题,拿出了随身带着的华为手机,他表示,华为在国际上重塑了中国制造的形象。也许有些领域中国还不强,但终究会做大做强的。

事实上,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进入了工业化的中后期,此阶段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消费水平加快升级。《壹观察》认为,中国国人的消费已经由以前的要量转向要品质,由物质消费转向服务消费,由对房子、汽车的消费转向个性化消费,这既是企业的机会也是挑战。

也许,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对品质的觉醒,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登上中国质量奖的榜单,那时候,那是国人再也不需要跑到日本买个马桶盖了。【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壹观察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消费品市场正面临一场“品质革命”

精彩评论